倾心茶室|宇宙中的力量就是神吗?

 

 

 

读者来信:我相信宇宙中有很多力量,有很多神。基督教的神可能只是其中一个有力量的神而已。

 

 

新民答:首先,我们需要存疑,力量是否足够定义神。听惯了星球大战电影祝福名句“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的后现代人,似乎很容易把人格化的神给物化成一种能力或力量。姑且假定神是某种超自然的力量,那么我们凭什么相信宇宙有很多超自然的力量(神)呢?毕竟毫无根据的相信无异于迷信,不足采信。

科学家告诉我们,宇宙现有四种力量(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共同发源于某种有待揭示的“统一力场”。至于支配时空质能从无到有产生的这个神秘的统一力场,又是如何来的,不外有三种形而上学的说法。第一,它出于神的创造,神才是宇宙万有的第一因(first cause),且是无因之因(uncaused cause)。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秉持这种神创的说法。第二,它不从哪儿来,它一直就存在,故被神化成自因之因(self-caused cause)。无神论相信这种神化自然的说法。第三,它是无穷因果链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所谓无穷回复,infinite regress)。印度教和佛教接受类似这种因缘轮回的说法。

既然超自然的力量不在科学研究所及的范围之内,我们又如何确知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呢?除非我们有来自超自然力量的天启神喻。形形色色的宗教大都声称拥有某种形式的超然启示或顿悟,见证超自然或者灵界的真实。灵界里有各种支配宇宙自然的力量,除了神(可能还有形式与等次之分),还有天使/精灵(包括堕落的魔鬼和邪灵)。

这样看来,相信宇宙有许多力量的说法,似乎获得包括基督教在内的众多宗教的支持。但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都反对多神论,主张一神论,虽然犹太教与伊斯兰教(一位一体神论)误解基督教(三位一体神论)是多神(三神)论。印度教主张宇宙万象背后有一至高宇宙精神或真理,但有不同的人格化表达形式,故有多神的嫌疑。早期佛教以及后来的小乘佛教没有对等的神观,而大乘佛教则把佛提升到了神性的地位,并创造出众多的菩萨,供人顶礼膜拜效法。

但当我们纵观宗教信仰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只有耶稣基督有理有据地声称他是真神的儿子,是犹太教众先知多次多方预告过的人类独一救主。耶稣基督以他非凡的生平来佐证犹太众先知的一系列重要预告。而佛祖只是一个伟大的觉悟者,悟出超越人间苦难的秘诀,在于由心到行,根除不恰当的欲望与幻想。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也只是自称是上帝的最后一位大先知而已。

人类面临的共同大困境莫过于罪恶与死亡。有谁能带领人类战胜罪恶与死亡呢?圣经宣称,唯有耶稣基督是死而复活的人类救主。这一宣称是真实可信的,因为圣经以其超越时代的先知预告以及后来在耶稣身上的历史应验,完美地满足了科学理性的最高要求。毕竟只有神“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以赛亚书》46:10)。神的儿子来过,他还要再来。让我们来深度认识这位超越历史、进入历史、改变历史的唯一救主。

 

 

编者注:答复者新民是本刊作者,科学与信仰小组谘询顾问。来自中国湖南,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1990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现居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