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着圈子的祝福

 

 

 

 

文/沈琅

 

 

 

香肠菜饭

 

学校里,来了两位大陆的交换学生。同是中国人,自然很亲,所以我们不久就熟识了。

他们两个人,一个爽朗亲切,一个谦虚和善。一次聊天逗笑时得知,他们借住在美国家庭,中午自己带饭到学校来吃。因为毕竟是在别人家里搭伙,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拿,所以有时中午只吃一两片面包。

于是那天晚上,我就决定做顿菜饭,在第二天带给两个好朋友当午饭。

炒了青菜,煮了香肠菜饭。晚上还一直有些担心,菜饭里的菜会变黄,所以特别小心。早上八点被闹钟叫醒,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厨房,看菜饭中的菜有没有变黄。呵呵,见到里面的菜竟绿得更深了,开心得手舞足蹈。

拿饭盒装饭,一大勺一大勺地装满,挑了饭锅里菜最绿、香肠最多的部分,又加上冰箱里的梅菜干烧肉和海带冻肴肉。真的,付出爱,也是一种喜悦。

下课时在教室外面,拿饭盒给其中的一位朋友。他愣一下就笑了,忙跟我说:“我今天好好准备饭啦。”怕我不信,还从包里掏出来饭盒给我看。他见我探着头瞧,又加一句,今天可不是面包。说着大家都大笑了。

也没见着另外一个。后来,准备好的菜饭,就带着去中文系办公室啦。到上中午的课之前,有些饿了,便把菜饭吃了。一边吃,一边愣了一下,忽然想到,早上装饭的时候,都是挑最好的,想给他们的,到最后,竟是自己吃了。一下子噗哧笑了,上帝的祝福,就是这么绕着圈子,就是这么奇妙。

 

 

加丽娜

 

下午工作完了,开车载加丽娜去买东西。

加丽娜(Galina)是俄罗斯人。我们中国教会里有活动,需要人帮忙,加丽娜就自愿来教会做义工。

她没有车,买东西都得骑自行车,好远,而且在那条街上,骑自行车很危险、很难。所以我在教会里就跟她讲好了,我可以载她去买东西。

载着加丽娜,一边开车,一边想起唐牧师,想起可若(Cora),想起在洛杉矶时,唐牧师载我去这里、去那里买东西,可若有时候甚至每天都要跑好几趟来接送……心里满是温馨:真的,我的灵魂被他们的爱洗涤,我愿以他们为榜样,将爱传下去。一个人的爱、一个人的好,真的可以化为馨香的祝福呢,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再传到其他的人,传得好远好广……

一边又想,上帝的安排好奇妙啊!若不是加丽娜自己凭着爱心去做义工,帮助教会,和她几年未见的我,那天又怎么能惊喜地和她重逢呢?要是不遇见她,又怎么知道她每个星期需要有人载她去买东西呢?现在,因为加丽娜去教会义务帮忙,我和她能再相见,从而知道了她的需要,可以每个星期开车带她一起去买东西……心里感叹:上帝的祝福,好奇妙啊!

以前在李建安牧师的《语心心语》里,看过这么一段话:“施出去的恩惠,常是绕着圈子的祝福;并且,有时更大的绕回来。施于人的恩惠,常是带利息的投资。”

记得初看这段话时,想着虽然它可能有理,但是我偏就不喜欢,因为觉得它太功利。后来一对和我很亲的基督徒夫妇跟我说,这段话,不是在讨论“动机”,而是在表述“事实”。是啊,这是真的,“施出去的恩惠,常是绕着圈子的祝福”。

 

 

作者来自江苏,专业是传播学。钟情文学和传媒,渴望用文学和传媒传播爱和微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