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下十字架》──观看梅姆灵.汉斯的绘画作品

 

 

 

文/高伟川

 

 

 

耶稣为人类的罪舍身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刻,是历史上最震撼人心的时候,也是最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刻。但在此画面上,被强烈而单纯的简化为三个正在撑扶着耶稣身体的人,和一小部分倾靠在十字架上的梯子。人物挤满在画面的前景,背景是一片简略的风景,映现在视野中,成为其作品构图的一部分。

作者梅姆灵.汉斯生于德国,但其大半生却居住在比利时的布鲁日,并成为当时的画坛宗师。其绘画风格受到胡斯的影响很大,他常学习并模仿他的构图,但他的特点是极其朴拙、写实,构图简洁而自信,其中不难看出荷兰绘画的精髓。

看着耶稣身上流出的血,人的心不由地感到震撼。画中人物形态表现出的哀痛,藉着凸显人物的特殊构图,扑面而来,直逼心灵。

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是人间最大的苦难,我们常常在经历苦难时会发问:上帝你在哪里?为什么?为什么?十字架就是最好的回答,人间再也没有什么苦难大过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所承受的苦难。人类的罪带来人间的苦难与死亡,耶稣基督就是为着你我要面对的苦难而来,他以替死赎罪来承担你我的苦难与罪恶,他以自己受伤的身体铺就了一条让我们回归天父之家的路。

当钉子被一锤一锤钉下去的时候,那残忍的刑罚就这样加在了无罪的耶稣基督身上。他就这样默默地被钉在十字架上,如祭坛上的羔羊,承受你我应该承受的死的刑罚。但有多少人不知道,不敢相信,不能相信这样的爱。我们贪恋世界虚浮的享受,活在自私、自我中,不肯回应造物主的大爱,不懂得耶稣基督救赎的宝贵,不知道为什么要有十字架的存在。

教堂有十字架,医院有十字架,但人们的受伤的心却沉睡在麻木中,不知道寻求医治。当人类面临苦难的时候,耶稣基督早已经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彻底解决的方法,就是十字架的救赎。藉着十字架,罪就得以解决,人类的苦难就得以解决,因为耶稣早已经胜过了罪和死亡。我们面对苦难的时候,耶稣基督与我们一起度过,他怀抱着你我走出苦难的阴影,通向永恒光明的国度、最美丽的家乡。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