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极了

 

 

 

 

文/沈琅

 

 

 

那次朋友和我聊天时说,觉得自己很幸运。到美国后一切都挺好的,甚至连吃的东西也很适应。“像奶酪啊、咖啡啊,你还不大吃得来,可是我都习惯,甚至还觉得好好吃啊。真的很幸运、很感恩。”

一边听一边笑着,不过听到最后一句话,倒是一愣:从来没想过,别人竟然会觉得我不爱奶酪和咖啡,是一种“不幸”呢!

然而又觉得挺有意思的。看,她觉得自己爱吃奶酪、爱喝咖啡是一种幸运,很感恩,因为这表示适应得很好;我觉得自己不爱吃奶酪、不爱喝咖啡,也是一种幸运,因为有益于健康,也很感恩。完全相反的事情,得出的结论,都可以是好幸运、好感恩。

便想,有的时候,也许,在我们生命中,遇到什么事情不是重点,重点是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是否都从心底爱极了自己的生命,就是上帝为你为我打造的、独特的生命。

也许,就好像拼图:在上帝的计划里,有一幅好美好美的拼图,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其中独特的一块,别的人代替不了。我们该做的,是听从上帝的心意,找到自己的座标,与其它的拼版配合,和谐地拼接出这幅美丽的图画。并且,努力将上帝为我们调配的独特色彩,发挥到极致,让整个画面呈献出最美的状态。

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请提醒自己:“你的存在不是偶然的,是上帝的奇妙安排。他创造了你,他赋予你独特的生命,让你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你。是上帝让你在这里,让你在他美好的计划里有份。”(Roy Lessin)

在遇到挫折和苦难的时候,请不要放弃,也许上帝是要藉着这些经历,为我们的拼版调配出更美的色彩呢;在看到别人生命中,上帝的恩赐和祝福时,要为他们感恩,因为我们大家共同完成的这幅图画会更美啊;也为自己感恩,上帝同样爱我,也给了我无数独特的恩典和祝福呢;提醒自己,不要以为别人的生命样式更好,便希望以自己的去和别人换。要知道,如果缺了你这块独特拼版,拼成的图画里便会少一块。

不过,在爱极了上帝为我们自己打造的生命样式的同时,我们也要学着去尊重和接纳别人的生命。因为,别人的生命也是上帝造的,和我们的生命一样,也是独特的。也许,在你眼中惋惜可怜的生命,在上帝的眼中,是很珍惜、很美的,是有尊严且讶异于你的可怜和同情的呢。

杏林子(刘侠)在书上说,有好多人为她的残疾和身体上的苦痛,投来同情怜悯的目光。然而,在更高一层境界里,享受灵魂驰骋舒畅的她,却是“我过得很快乐、很自由,真的不需要你们的同情”呢。

所以,在别人真正忧伤的时候,我们当本着爱心去分担,却不该以高一级的姿态,觉得别人的生命可怜甚至低等。人的生命中,不该有对别人的廉价的可怜,有的,只应该是真正的爱——我们自己的生命是一块拼版,别人不能代替;别人的生命也是同样独特的拼版,在上帝的蓝图里有份,我们也不能代替。缺了任何一块,图画都不完整!

 

 

作者来自江苏,现在美国密西根加尔文大学读书,主修传播学,副修哲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