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废墟

 

 

 

 

文/焦明

 

 

 

 

圣经中的地名,在两千年后的今天,许多依然存在,但也有很多辉煌的大城至今烟消灰灭,仅可寻其遗迹。新约中的以弗所就是其中之一。

在世界废墟的观光景点中,土耳其的以弗所废墟(The Ruins of Ephesus)大概仅次于意大利维苏威火山掩埋的庞贝城(Pompeii)了。游客目前在以弗所看到的遗址建筑群,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一名将军在公元前三世纪建的,距今两千三百多年。据土耳其官方资料,以弗所的考古挖掘从1869年开始,到去年2006,挖了137年,才挖出5%。

建于两山之间的以弗所,面向爱琴海。游人从地势较高的地方入口,顺着宽广的大理石街道走,经过挖出来的神庙、喷泉、石柱、市府、剧院、下水道、会堂、富宅、市集等等,再往下去,远处即可看见那座废墟的坐标──高耸的一面图书馆门墙。

我喜欢拿它和中国的历史比一比,公元前二、三世纪正是战国后期和秦朝,那时中国的城邦用的是什么建材?有什么样的建筑?那时中国人不兴用石头建屋宇,以致现在无迹可循,也就不知道中国社区两三千年前是什么模样。

据史学家说,以弗所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世纪,远古的以弗所居民是从近米索波大米的安纳托利亚(Anatolia)迁移来的吕底亚人(Lydia)。他们崇拜多神,尤其拜女神。在新石器时代(公元前8000-2000年)母系氏族的社会里,女性崇拜是显见的。以弗所人认为他们的城是亚马逊女族的女王以菲西亚(Amazonian Queen Ephesia)所建。

有个传说:亚马逊女族的女战士们,会为了配合拉弓射箭的方便而切掉一边的乳房;为繁衍下代会找邻邦强壮男人交媾,然后杀死对方。

说起以弗所的宗教信仰,以弗所居民一直崇拜安那托利亚的本土母亲神,希腊名字叫“亚底米”(Artemis又译为阿提米丝),罗马名字即戴安娜。亚底米在以弗所保有最崇高的地位,其它从邻邦收编过来的众神皆可增可减,只有这位主事繁殖狩猎的女神至高无上,不容争议。

以弗所主废墟的东边塞尔柱(Selcuk)有一根亚底米神庙的柱子,亚底米神庙(Temple of Artemis)建于公元前七世纪,是古代七大建筑奇观之一。七奇之中,今天仅埃及的金字塔还存在,“万人俯伏的亚底米”现在就剩下一根柱子。

历史上,波斯王、叙利亚王、埃及王都曾占领过以弗所。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大帝将以弗所纳入希腊帝国版图,这时期的以弗所兴盛繁华达到高峰,是希腊帝国仅次于亚力山卓(Alexandra)的第二大城,人口达四五十万。

保罗到以弗所传道的时候,正是以弗所城的鼎盛期。可以想见这位远从巴勒斯丁来的犹太人,在这里是多么微不足道。然而以弗所最被后世传诵的一段历史,竟由保罗而来,是记载在新约圣经的《使徒行传》。

我在这里参观的时候,脑子里不由得浮起《使徒行传》第十九章的情节:保罗在以弗所传道,说人手造的神不是神。许多人信了,偶像就不要了。那铸造神龛神像的银器匠鼓动民众反对保罗,造成动乱。暴动很快蔓延全城,群众聚集在那座25,000人的大剧场前高声呼叫:“大哉以弗所的亚底米啊!大哉以弗所的亚底米啊!”这样连喊两个钟头。老天,如果你站在那座可容25,000人的大剧场前面,当能想像那景况是何等吓人。这应该是以弗所城最戏剧化的一段历史吧。

以弗所城后来居然有了基督教会和许多的信众。而且圣经里有一卷专门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千百年来,无数人在读它。

还有一件令我反覆思想的事:保罗在这样一个盛行偶像崇拜的地方传耶稣,竟没有坐牢受刑,而被开释的理由是“言论自由”!想想当时有这样维护“言论自由”的法律条文,有这样依法行事的官员,在今天听来都稀奇,这又可证明以弗所文明的程度了。

顺便一提,传说耶稣死后,门徒约翰带着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从耶路撒冷避难到土耳其的以弗所一带,而保罗在这里建立的初期教会,死后由约翰接班牧养。他和马利亚都先后死在这里,也葬在这里,因此这地方是天主教的圣地之一。尤其君士坦丁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以后,对教堂的兴建不遗余力,现在还留有约翰和马利亚的墓堂。不过大多数的教堂后来都被鄂图曼帝国摧毁,或改建为清真寺了。

位于爱琴海和凯斯特河(Cayste River)交口的商港以弗所,曾经是三个大帝国(罗马、塞尔柱、鄂图曼)的重要城市,也是三大宗教(多神教、基督教、回教)的主要据点。后来因为地震和海港淤砂等原因,到了11世纪逐渐衰败成村落,最后埋在土里。现今挖出来的部分多在地表的八公尺以下,真是沧海桑田啊。

 

 

作者为旅游文学家,现住美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