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

 

电视专题片《福音》的第一集:恩典(节选之一)

 

 

 

文/远志明

 

 

 

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战争史。

有人作过一个统计:在十九世纪以前的三千三百多年间,人类只有二百多年和平的日子;换句话说,每一年和平过后,就有十三年战争。
如今,人类终于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步入了核威胁、核竞赛、核毁灭的绝境。科学家们说,只要有几百颗这样的核弹,就可以毁掉人类。如今美国有大约八千颗这样的核弹,俄国有大约七千颗,中国、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等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这种毁灭性武器。

当纽约人聚集在时代广场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新世纪带给他们的礼物,竟然是有史以来最恐怖的一场噩梦。全人类都没有想到,世纪的钟声送来的是一个叫作“恐怖主义”的新世纪。

恐怖主义突破了你死我活、胜王败寇的人类斗争传统,进入了一种你死我死、同归于尽的人类末日心态。恐怖主义将人类的罪恶本性发挥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为什么人人都向往和平,却总是生活在战争的阴霾下?

为什么人人都渴望生存,却总是置身于死亡的恐惧中?

一个人复仇叫犯罪,一个民族复仇叫正义。

一个人杀一个人叫疯狂,一场战争杀一百万人叫辉煌。

人们为一个人的死去伤心落泪,却面对无数人的死亡欢呼雀跃。

人类分工一些人来救人,一些人去杀人,另一些人专门研究更有效的杀人凶器。

听吧,不同的民族用不同的语言高呼的是同一句话:正义。

那么正义到底是什么呢?

作家雨果困惑地说:世上没有一个坏人,却做了这么多坏事。

罪恶仿佛一个邪恶的幽灵,穿戴着民族、宗教和正义的美丽外袍,迷惑人类不停地吞噬着自己的骨肉。

人类的罪恶不仅爆发于族群之间,更深藏于个体之内,弥漫于环境之中。

人的罪,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参见《加拉太书》5:19-21)(未完待续)

 

 

《福音》是继《神州》和《十字架》之后,神州传播协会推出的第三部电视片。该片由序曲《降临》和《恩典》《真理》《生命》《呼唤》四集组成。本刊征得作者同意,将陆续摘登该片解说词。全文请看www.oc.org 或者www.chinasoul.or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