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

 

 

 

电视专题片《福音》的第一集:恩典(节选之二)

 

 

 

文/远志明

 

 

六十年代的美国,报纸摆在大街上,人们拿走一份报,自然会放下一份钱。如今这种淳朴风光一去不复返了。

在中国,原来居民的窗户上是没有铁栏杆的,也不装这样的大铁门。如今世道变了,家家户户打造得像监狱一样严实。

过去,每一个孩子都有父亲和母亲,如今在“单亲家庭”里,孩子要么没有父亲,要么没有母亲。这样的家庭在美国有一千三百多万,在中国也已超过一千万。

过去,人们吃的食物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如今人们改变食物的天然基因,广泛使用农药和化肥,又用激素催化禽畜,防不胜防地毒害着人类自己。

看吧,急功近利的现代化竞争,排放出大量废气,导致大气层受损,地球越来越热,灾变频生,后患无穷。

数以千计的核试验一再振动薄如蛋皮的地壳。掠夺式的开垦造成大地植被严重损坏。于是大自然一次比一次严厉地报应着人类。

电磁波越来越稠密了,性观念越来越放纵了,污染源越来越广泛了,于是,癌症和艾滋病越来越普遍了。

高科技、高效率、高消费,使人类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每一年都有几千万人处于失业的焦虑中,几百万人死在高速公路上,几十万人自杀身亡,忧郁症和老年痴呆症与日俱增。

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己,人类在各方面都出了问题。这是一场全方位的错乱,综合性的失控,正将人类送上一条不归路。

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如此深入地操控着人类的心智,使他们世代求善而不得,立志行善而不能,即使像正义和爱这一类美好的情感,也常常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仇恨的帮凶呢?

如果说罪恶是人类的本性,那么为什么人类又锲而不舍地追求良善呢?如果真有足以消除人类罪恶的良善,那么她是什么?她在哪里?

除了上帝一位,再没有良善的。

上帝爱世人,甚至赐下他的独生子,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在上帝的眼中,沐浴着同一个太阳、寄居在同一个地球、诞生于同一个血脉的人类,竟然自相残杀、彼此伤害,这诚然是罪恶;然而,更大的罪恶,是人类竟以自相残杀为公义,以彼此伤害为良善。他们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不认识真正的公义和良善,不认识上帝。他们以罪为义,以恶为善,以自己为上帝;不仅以自己为自己的上帝,还要以自己为别人的上帝,于是乎,在这个世界上到处可见瞎子领着瞎子,骄傲地行走在黑暗中;到处可见聋子指着聋子,义愤填膺地对骂;到处可见罪人论断罪人,个个像上帝一样英明。

耶稣来了,正像这个希伯来名字的含义一样,上帝降临人间,要将他的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他拯救的方法,不是惩罚人间的罪,乃是显明上帝的爱。在上帝的爱里,人的罪就原形毕露了;在上帝的爱里,人的罪就得到赦免了;在上帝的爱里,人的罪就被洗得干干净净了。以上帝的爱对付人类的罪,这正是十字架救赎的奥秘。

 

(未完待续)

 

《福音》是继《神州》和《十字架》之后,神州传播协会推出的第三部电视片。该片由序曲《降临》和《恩典》《真理》《生命》《呼唤》四集组成。本刊征得作者同意,将陆续摘登该片解说词。全文请看www.oc.org 或者www.chinasoul.or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