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节期的意义

 

 

 

文/贺宗宁

 

 

 

现今的犹太人,一年有八个节日。其中有六个,摩西记载在圣经《利未记》23章。另外的两个节日,是普珥节和修殿节。这两个节日是时代、环境下产生的,从宗教层面来说,其重要性远不及神藉摩西传给犹太人的六个节日。

神要摩西告诉犹太人,遵守六个节日。这六个节日又分成两批。前三个节日是在年初:逾越节(正月14晚开始),初熟节(逾越节后第一个安息日的次日),五旬节(初熟节后50天)。

后三个节日,则在六个月之后,是:吹角节(7月1日),除罪日(7月10日),住棚节(7月15日至21日)。

这六个节日,都是为了纪念犹太人在埃及与旷野时,神对他们的带领与照顾。

 

 

前三个节日

 

我们查考新约圣经,就会发现,这六个节日的前三个,竟然与基督第一次降临有密切的关系:主耶稣受难钉十字架,正是在犹太人的逾越节,他的复活在初熟节,而圣灵降临发生在五旬节——原来,犹太人在逾越节所要宰杀的羔羊,正预表基督将为世人的罪受死。而在门框上涂抹羊血,也是预表人若接受基督的血洗罪,将免于灭亡的结局。

受难日(星期五)后的第二日,是安息日(星期六)。次日,星期日,也就是初熟节,正是主耶稣复活的日子。耶稣的复活除了显出神的大能外,也代表,在神的救恩计划里,他是所有要复活的人的“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书》15:20)。

主耶稣复活后,在世上生活了40天。他升天后的第十天,也就是五旬节的时候,圣灵降临在门徒的身上。那些被吓坏了、成天只知道躲在紧闭的门后祷告的门徒,突然有了完全的转变。他们大胆地到圣殿中为耶稣做见证(在教会历史上,这五旬节被公认为教会时期的开始)。

摩西在《利未记》中,要犹太人守这三个节日,为的是纪念神如何的拯救、保守与带领他们。神还有更深的意义:因为这三个节日,预言了神救恩计划里最重要的三个日子,借着这三个节日让我们看到,神是如何的拯救、保守与带领一切信他的人。

 

 

后三个节日

 

如果犹太人的前三个节日,是预表基督的第一次降临,那么,后三个节日,又是什么意义呢?

《利未记》23章23至25节记载,7月1日要守为安息日,要吹角作纪念。这是一个很特别的要求,因为7月1日不一定是犹太人平时要守的安息日。但是不论是星期几,7月1日都得守为安息日。而且要吹号角。

为什么要吹角,虽然在《民数记》10章10节中规定,每月初一得吹角,但为什么七月初一要特别定为吹角节,摩西并没有加以说明。

后来犹太人的拉比文学,记载吹角节为“审判日”。但犹太人在第四世纪时,调整历法,把七月改为一年之始,以至近代的犹太人,称吹角节为新年,可以说把原来吹角的意义弄得消失殆尽。

赎罪日,是犹太人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许多犹太人,一年都不去会堂,但是赎罪日,却一定会去,把一年所犯的罪都到神面前求赎。

最后一个住棚节,是犹太人欢庆的节期。为什么要欢庆呢?为什么要每年住在棚子里七天呢?棚子在属灵的意义上代表什么呢?让我们看两节新约的经文:

《约翰福音》1章14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启示录》21章3节:“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

这两节都用了一个字根:帐幕。在《约翰福音》里,基督成了肉身,他是像帐幕般的住在人间。在《启示录》中,当约翰记载:“他要与人同住”,这里所说的“他”,固然可以解释为父神,但是从文法上来说,更适于解释为:“神的帐幕”,也就是说是基督。

如果我们用这两节新约的经文去看住棚节,就能体会神要犹太人守住棚节,不但是记念在旷野时神如何保守、看顾与带领他们,更因为他们在旷野是住帐篷,其实是预表神的会幕。也就是说神是要他们住在基督里。

如果我们从审判日(吹角节),赎罪日,及在神的帐幕里欢庆来看,就很容易了解,犹太人的后三个节日,是预表基督第二次再来时,所要发生的事情。

 

 

结语

 

神在《利未记》中要犹太人守六个节日,虽然在表面上看,是要他们记念神带领他们出埃及、过旷野,其实更重要的,是借着这六个节日,把神的救恩计划,清楚的表明给一切信他的,使我们对神的救恩无可推诿。

 

 

作者现居美国加州,1994年当选加州圣塔克拉拉郡教育委员,连任至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