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小溪变身记

我人生的道是愈走愈宽,还是越来越窄了呢?

 

 

文/霞玉

 

 

我从小在一个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家庭中长大。上学后,我亲近的同学和老师,也多是积极进取的那一类。这样的教育和熏陶,的确给我人生初期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上大学接受了良好的医学高等教育之后,我又在有名的大医院行医。虽然生活有波折,但还总是按自己期待的方向前行,可算是心想事成。这样的成长历程,自然也就让我形成了自信、甚至自负的性格。我以为,凡事只要依靠自己的坚韧努力、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成功。

记得是在大学的时候,在一张新年贺卡上,看到有一段话,大概是这么说的:人生如同一条滚滚奔涌的长江,起初必经过峰回路转处巨石的碰撞,艰难前行。到了中游和下游,河道必然变宽、变直,河流也因之顺畅,最后从容汇入大海。

这段对人生的比喻,我很喜欢,常用来鼓励自己,也和家人及朋友共勉。

在这一个美好信念的勉励下,像很多青年学者一样,我渴望真理、积累知识、寻求智能。我全身心地拼搏,创造一切机会去突破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

 

 

越流越窄了

 

从山村来到都市,从中国来到欧洲,最后又来到世界最高学府之一的牛津大学。这样一路埋头奔走,不知不觉中,我的人生快走完一半,渐入中年了。停下脚步,我惶惑地问自己:我人生的道是愈走愈宽,还是越来越窄了呢?

多年来,带着光宗耀祖的家训,和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师训,又成长和受教育于中国腾飞发展初期,那种浮躁和盲从的环境中,追求成功,成为我心中高过一切的唯一。这种狭隘自私的成功价值观,像魔咒一样,支配着我,使我不顾一切。为了事业成功,常常忽视对父母家人的关心和爱,然后用一句“忠孝不能两全”,解脱和掩饰内心的愧疚。结果是和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关系愈来愈疏远,以致渐渐失去多年来他们对我的大力支持。这也导致我自己家庭的破裂。

我盲目追求个人成功,一旦有些成绩和进步,骄傲就自然而然在心中滋生和膨胀。我瞧不起各种人和事,看不到比自己更好的,常常视他人为对手甚至敌人,更会嫉妒、打击别人。

我带着这种心态在工作中,缺少团队精神,不愿帮助别人,自然也得不到同事的帮助。因此,和同事及上司之间,常处于极紧张和不信任的状态之中。科学研究往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研究的发展和突破,要集体的智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并没有找到科学的真道。

盲目追求个人成功的另一个结果是,一遇到挫折和失败,我又滋生自卑和厌世的情绪,不省查自己反而常怪罪别人。因此心里常常感到寂寞和孤独。

坏的生活习惯也因此开始滋生,譬如饮酒的频率和数量,不知不觉地在增加。我的生命在滑向黑暗和死亡。

我意识到,我人生的河道不但没有变宽,反而愈来愈窄;流水不但没有加添,反而即将枯竭,像是到了死亡的尽头。我终于发现,自己的人生,并不是一条有源头的河流,而是荒漠上的一条小溪,从一开始就已注定,流不到终点就会干枯。

 

 

渴幕神的道

 

就是在这个临近崩溃的时候,我从心灵的最深处发出呼求:神啊,你在哪里?帮帮我吧!我一直走在死亡的道上,我已经彻底地迷失了。主啊,道在哪里?

主真的听到了我的呼喊,回答:孩子呀,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一位神,是2005年暑假。记得是在列车上,一位来牛津旅游的新加坡的朋友,拉着我的手祷告。我虽不明白他说什么,却感觉到他的真诚。第二天我就随他去了St. Aldate教堂,刚好碰上洗礼。我从此知道有上帝和耶稣。

事隔三个月后,又有一位新加坡的姐妹,是我在牛津大学Walking Club Committee的朋友。我给她讲医学和科学,她给我讲神和耶稣。我很感动,随她去了St. Ebbs教会。

我很喜欢St. Ebbs教会的敬拜,可以得到无比的平安。随后我参与了圣经学习小组和团契。在小组中,我常常提很多问题。例如,为什么人类会生各种病、但医学又无能为力?而且,我的生物医学研究工作,涉及太多伦理问题,我也会用这些来挑战基督教信仰,挑战神的真实、公义、怜悯和慈爱。

小组的人实在说服不了我,他们得出结论,如果我能信神、信基督,那才是神迹。

过了一段时间,就是在我人生走不下去的时候,又有一位姐妹,带我去牛津华人基督教会。在这里,我的生命开始经历神。在主日崇拜、小组查经和团契中,我的心渐渐地向神敞开,圣灵浇灌了我已近干枯的心灵。

我心开始无比渴幕神的道,阅读圣经成为我的挚爱。我早上还灵修,那半个小时的时间,可真比黄金还宝贵。在读经和思考的时候,那份平安和纯净的感受,真是微妙不可言。

我渐渐感悟到,人生的道就在这里面了,科学的道也就在其中了。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成了肉身,来到人间,向我们显明了。

我祷告:主啊,我本是罪人,一直走在死亡路上。如今却蒙你的恩典,因你死而复活的救赎,我的罪得赦免,我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所以,正如荒漠小溪接通了活水源头,成为活泼、有生命力的河流,我也不再是过去的旧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愿效法主,行出主耶稣的样式来。

基督的价值观渐渐取代了我过去的价值观。我开始用基督的爱来爱周围的人,开始用温柔、忍耐和宽容的心,对待生活和工作上的不愉快。我努力效法基督的谦卑,承认我一切的成绩都是神给的,无需夸耀。而且,在神的眼里,每个人都很特别,都值得爱。

这样的生活是何等的快乐!当我用基督的爱,爱每一个人的时候,我得到加倍的爱的回报。我与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与周围的环境愈来愈和谐,心里的那份舒畅和喜乐,常常显在脸上。

而且,用从神来的智慧,结合神的道和真理,去思考科学问题的时候,到达的高度和深度,是我过去难以想象的。从我们科研小组最近在干细胞研究的一系列的发现和突破中,就可看出这一点。我看到神的智慧!我看到人生的道和科学的道,在神的道上合一了!

 

 

作者来自湖北,现在英国牛津,从事医学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