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宗教和耶稣的福音

宗教是什么?耶稣的福音是什么?它们是否一回事?

 

 

 

文/傅爱华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宗教一直与人类相伴。学者们把在世界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中存在的各种宗教,都划在文化的范畴。如果研究历史或者研究文化,都会涉及到形形色色的宗教。

宗教是什么?耶稣的福音是什么?它们是否一回事?对于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无神论者或不太接触宗教的人知之甚少,恐怕许多信徒或“寻道者”,也不一定十分清楚。

尽管人们感觉教堂里的音乐动人心弦,庙宇里的颂经虔诚肃穆,不同经书里的故事都精彩感人,然而一旦开始从哲学角度分析宗教,就会感觉到不同宗教的教义,存在有明显的不同。因为每一种宗教都试图解释所谓的“存在”,或试图描述最高层次的现实,然而答案却大相径庭,所描述的“神”或“最高层次的现实”千差万别,所提供的“拯救”方法也各不相同,使人不知所措。

宗教更在历史上引发过一系列严重的问题,给人类带来很多的痛苦和麻烦。例如引起过战争,监禁过人的生活,束缚过人的精神。即使在现代,许多灾难性的问题,例如恐怖主义,也往往是在宗教的幌子下产生的。因此,无论人们对宗教投以敬慕的眼光还是怀疑的眼光,都是可以理解的。

本文将简单地讨论以下三个问题:一、为什么世界上有宗教?二、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同的宗教?三、为什么世界需要耶稣的福音?

 

 

一、为什么世界上有宗教?

 

观察历史上或现实中的人,观察周围的人以至我们自己,我们会发现,人在一生中,总是要不断地寻找并崇拜自己心目中的“神”──尽管人可能并不清楚这“神”是什么。

这种精神上的追求,是人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别。猴子绝不会因为内心有冲动,而去思索神的问题。人也不会像猴子一样,吃饱喝足,就可以无忧无虑地睡觉。人要面对亘古以来就困惑着人的问题: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将去向何方?

此外,人有比现实更高境界的精神需要,譬如说,人向往永恒。实际上,这些都是人的“宗教需要”,或者说是人的“宗教的本性”,这是人类的普遍经验。著名的罗马演说家西塞罗就说过:“没有一个民族的人,会野蛮到不相信神。”

为什么是这样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人是被神创造的,所以人有这种愿望!圣经说,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创世记》1:27)。圣经原文的“形象”所使用的希伯来文单词是tselem,它的意思是“影像”或“(在镜子里的)映像”。就是说,人不是一个独立的实体,不能独立地生活。人需要认识自己的原型,认识自己的创造者。

圣经还说,神把“永恒”,放在人的心里(《传道书》3:11)。就是说,人有永生的盼望。这盼望也反映了神在人里面的形象,因为神就是永恒的。

所以,人可以感觉到有神,这就是人的本性。

人类学家把人的这种感觉,叫做“对神的感觉”(拉丁文:sensus divinitatus)。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有与神灵交的能力。人在直觉中知道神的存在,因为神在人的心里撒下了“宗教的种子”,或称为“对神的感觉”。这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罗马书》1:19)

心理学家说,人有三类需要:

第一类诸如吃、喝、穿、住等,是维持人生存的最基本肉体需要。

人的第一类需要满足之后,会开始寻求精神上的满足,诸如艺术、哲学、运动、娱乐、音乐之类。这些需要的满足,会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除了上述两种需要以外,人还有一个更高层次的需要,这就是灵魂的,或者说属灵的需要。人需要追求神,来满足这种最高的需要。人对宗教,或者对神的感觉,还没有满足的时候,不会有真正的平安和喜乐。奥古斯丁说过:“除非我们找到在神里面的安息,我们的心灵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安息。”

在我们人的心中有一个空间,只有神能够进入。著名的数学家帕斯卡(Pascal),形容这是每个人心里的“属神的真空处”。正是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神已经把“永恒”放在人的心里。因此,人不同于动物,不仅仅有肉体的需要,不仅仅有精神的需要,还有一种灵魂的需求。当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人们会感觉生活中缺乏了什么。人们期望找到“神”,得到真正的喜乐和平安。

宗教的存在,正是表明了人最高级的需求。每年成千上万的人去麦加、去以色列圣地做礼拜,佛教、道教和儒教的寺庙总是人山人海、香火缭绕,都表明人如此渴慕亲近神。只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所拜的并不一定是真神。

 

 

二、为什么有那么多不同的宗教?

 

按照圣经的记载和考古学的发现,很早以前,人是认识上帝──这位宇宙真神的。神在创造人之后,始终与人有来往,人也尊敬、崇拜并依靠这位唯一的真神。但好景不长,在撒但的引诱下,人逐渐骄傲、堕落,离弃神的道。这就是人的原罪。

人远离神之后,心由单纯、良善,逐步变化为诡诈、虚伪、狡猾、残忍。在远离神的进程中,人不再认识唯一的真神。但灵魂对神的需要,使人设法用非神的“偶像”,例如功名地位、金钱享受等,填补真神在内心的位置。

但这样做实在于事无补。

人犯罪后,不认识神的真理,歪曲了神起初的启示,各人按照自己的思想创造了满足心灵需求的宗教,按照人或其它被造物创造了不同的偶像。例如,在印度,神佛的雕像完全是印度人,在中国,满天神佛则多是中国人。不过,在人的管理下,这些宗教越来越迷惑人,越来越腐败,也越来越远离唯一真神的道。

过去,有些宗教学者认为,宗教有一个“进化”的发展:起初太古的人创造的宗教很简单,他们拜许多偶像,比如拜太阳、拜星星、拜大树、拜石头,继而他们拜很多神,最后又只拜一位神。因此,人的宗教观是从泛神论发展到多神论,最后发展到一神论的。

但是,最近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这种理论并不正确,宗教的实际发展历史恰好相反。很多早期文化制品证明,太古的人是一神论者,他们只拜一位神,称呼他为“父亲”,认为他是良善、圣洁的。后来,人逐渐离开了这种观念,开始崇拜其他的偶像和“神”,变成多神论者和泛神论者。

例如,在中国,根据古代文献的记载,原来只有一位神,人们把他称为“上帝”,也叫他“父亲”或者“天”。中国人说他是良善的,慈祥、爱人,他掌握天地间的一切权柄。其他国家和民族,也都有类似的记载。

自从人开始拜“偶像”和自创的“神”以后,宗教愈来愈多,愈来愈复杂。比如,“儒教”和“道教”,即所谓中国的传统宗教,原来根本就不是宗教。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但后来,他的“儒家”变成了“儒教”,人们到处建孔庙、拜孔子。这就是把一个智慧的学说,复杂化和迷信化的过程,也根本不是孔子的原意。道教的形成历史也大致如此。

人对自创的偶像的崇拜,称作迷信。人非常容易迷信,却不自知,甚至用“宗教”自欺欺人。在这情况下,宗教不但是人类的“精神鸦片”,甚至是人类的压迫者。人越远离唯一的真神,人就越可怜。人离开真神的道越远,人就越困惑。

根据上面的论述,我们可以得出三个关于宗教的结论:

第一,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神把“永恒”放在人的心里。因此,人有一种“对神的感觉”。宗教来自人对神的需要。

第二,宗教包含一些真理,它叫人行善,当好人。所以,宗教给人类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这是宗教的优点。

第三,偏离了唯一真神之道的宗教,却给人类带来很多问题和困难,使人迷信。有人利用宗教逼迫人,甚至发动战争,给人带来灾难。这是宗教的缺点。

 

 

三、为什么世界需要耶稣的福音?

 

耶稣基督就是这世界的福音,是唯一真神的真理。福音是神本身的作为和神亲自对人类的启示。世界确实非常需要耶稣基督的福音。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我们很清楚地看到神的真理,神的公义,以及神对人类的爱。

耶稣是为了改变和拯救世界上被神创造、但已经远离了真神、而且仍然在不断堕落的人,而来到世界上的。因为,人类所需要的,不是宗教而是拯救;人类缺乏的不是教育、知识或者财富,而是正直、敬虔的心。无论人多么聪明或富有,他仍会伤害别人和自己;他仍会没有真正的平安和喜乐;他最终还会死亡。

人知道有神,也知道哪些事是好的,哪些事是不好的,然而,人不愿意承认这位神,也不愿意行善。人知道说谎是不对的,但是还是说谎;人知道偷东西是不对的,但是还是去偷;人知道杀人是不对的,但还去杀。许多相信各种宗教的人,和不相信宗教的人没有很大区别。因此,很清楚地,人最大的需要不是宗教,而是拯救──也就是主耶稣的福音──以得到正直、敬虔的心。

耶稣的福音和宗教不一样。宗教可以说是基于人对超自然领域的理解,而发生的表达和活动。换句话说,宗教是人的思想和人的活动。福音则正好相反,福音是神的智慧和神的活动。宗教是人的行为,福音是神的行为。宗教是属人的,福音是属神的。宗教依靠人的能力,而福音则是依靠神超自然的大能。

显然,耶稣的福音和宗教之间有天壤之别。

福音不强迫人信教或遵守许多宗教礼仪,而是劝人信耶稣,接受他的救赎,与神重新建立和好的关系。两千年前耶稣来到世界上,在各地行善事,医治人,最后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日以后,他又复活,向许多人显现(《使徒行传》10:37─43)。这是历史事实。更重要的是,这是神的活动与大能,而不是人的作为。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福音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神在历史上所成就的事情,而不是人发明的宗教。

人需要这样的福音,因为人类需要认识这位唯一的真神,以及他对人永不止息的爱。两千年来,神一直通过福音和拯救的大能来改变人的心。在世界上,耶稣不是万人之上的皇帝,也不是力大无穷、所向披靡的英雄。他只是一个平凡的木匠的儿子,但耶稣的福音对人类历史和文明的影响,却没有一个君王或英雄可以相比。

为什么?

这是因为耶稣带来的福音,是神的大能。保罗说得好:“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马书》1:16-17)

人不能自己拯救自己,人需要靠唯一真神的道来拯救他,这道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福音的主题,就是神在历史上的作为──耶稣基督的诞生、生活、十字架和复活。福音的事实是从神来的,与人的智慧和行为无关。所以,如果人要认识神,他要接受与承认这些在历史上发生的事件,也就是神所成就的事。福音不靠人的感觉、思想或行为。如果人能够谦卑下来,就会发现,没有其它的信息,比福音更可靠、更完整、更充满爱和公义。

 

 

作者现居澳洲,历史学家。

《“世界的宗教和耶稣的福音”》 有 1 条评论

  1. […] ▸世界的宗教和耶稣的福音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