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的遐想

 

 

 

文/毗努伊勒

 

 

 

路,在地上纵横交织,仿佛那丰腴的臂膀,愈来愈细,弯弯通向远方。它沉默在霜月高照的子夜,或在晨曦初现的黎明。而我清晰地看到了,它的思绪紊乱在人影剪动的时刻。

 

回顾血泪相和流

 

可记得那一条血泪斑斑的寻夫之路──孟姜女的足迹,歪歪斜斜地印在路上,写满了一个女人的牵挂和辛酸,通向那万里长城的深处。北风凛冽,百草被霜,阴云压山的天空,回荡着一声声哭诉,震撼千古。

还记得那一条含辛茹苦的科举之路──满腹经纶的书生,胸怀壮志,热血沸腾,拥挤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扬名立万的世路上。然而考场无情,仕途多舛。转眼间,满途落第的秀才,收藏起脚下的尘埃,做一挂寒室的窗帘。可怜那金榜题名的迷雾,白了60岁中举的范进满头的青丝。

还记得那一条征服与掠夺的杀戮之路──宏愿被铸成坚硬的马蹄铁,奔腾在通往异族的征战之路上。统治者愚蠢而狂妄地以为,只要能推行自己帝国的统治,就可以实现一方的和平。路就默默传递那一份嚣张的理想,将炮和剑的风采,刻划在另一群人的血肉之躯上。

光阴飞逝,历史的车轮将一代代的生命碾成了尘灰。隐藏在这漫天尘灰中的现代,还有这样的一条路──弯弯的小路从一个个山村通出来,扛着大包小包的民工,拥挤在通往现代化城市的路上,实现他们的致富之梦、幸福之梦。然而,城市的霓虹灯照出了他们疲倦的身影,高楼大厦的夹缝间,拥挤着他们由于过度劳累和缺少营养而显得瘦弱的躯体。

还有很多很多的路,无法一一叙说。一条条的路,在地上纵横交织,不屈不挠地通向人苦苦求索的理想。但我看到的是,一代代的生命,在不同的路上滑跌,最终都消逝──因为这些路的尽头,都是死亡幽暗之门。

 

阡陌纵横变直途

 

大梦初醒时分,我的泪眼看到了那条通往各各他山的小路,耶稣背着十字架蹒跚地行走。鲜血从十字架上滴落,地面开出了斑斑红花。路的那头是荣耀的天堂,只有在那里,人类才能得到所渴慕的一切。

这一条血路,漫溢出滔滔如江水的公平和公义,洗净了所有人的眼泪和冤屈。因为这一条血路,是创造主为公义而开辟的。他撕裂自己的身体,为要将他公义的鲜血涌出,洁净并审判这地的一切不义。并帮助所有仰望他的人,逃离地狱幽暗的门。

这一条血路,通往天上的永恒国度。永生真光透过它照入世界,“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人们看到,如果撇开了永恒的创造主,在尘世无论多么宏伟的理想和抱负,其实都只是在追逐一个个假象,都只是毒蛛之王喷射出的各种彩色迷雾,只为将人毒杀。

这一条血路,为千千万万贫苦的人,开通了到达美好福地的通道。耶稣来了,就是要瞎子得看见,瘸子起来行走,贫穷的人有福音传给他们。这福音,报告罪得赦免的消息,传递天父深不可测的大爱。只有从他那里,困苦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爱和温暖,找到真正的幸福。也只有在基督里,贫苦大众才可能在今世的苦难和缺乏中,享受到上帝一切的丰富。而无价的永生,更是永远的财产和安慰。

这一条血路,为人类打通了抵达真正和平的通道。历史的长空从来就弥漫着战火硝烟。民攻打民,国攻打国。一次次金戈铁马,一场场血雨腥风。政权更迭,彊界重分,翻来覆去,依然跳不出你死我活的漩涡。耶稣来了,用自己的宝血赎了人类的罪,用自己的身体消灭了冤仇,把罪人引到神面前。所以对于国家来说,耶稣的福音才是真正长治久安、国富民强的根本。耶稣更要藉着十字架,把各方各族的人都归为一体,建立真正的和平国度。这和平,是存到永远的。

路,在地上纵横交织,弯弯通向远方。一天,当纵横交织在族与族、国与国之间的路,都变成一条条通往各各他山的路时,人类将走向共同的美好未来──上帝荣耀的国度!

 

 

作者现住北京,从事写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