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如何看待亚拿尼亚事件?

 

问:如何看待圣经《使徒行传》中亚拿尼亚的事件?

 

答:《使徒行传》5章1至4节记载了事情的经过。

“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把价银私自留下几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几份拿来放在使徒脚前。彼得说:‘亚拿尼亚,为什么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份呢?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价银不是你做主吗?你怎么心里起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上帝了。”

有一些读者可能会误以为,亚拿尼亚被击杀是因为“把价银私自留下几份”。其实这是不符合上下文的,因为后面彼得很直接地指出:“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价银不是你做主吗?”也就是说,亚拿尼亚没有义务把田地卖掉,并把所有的收入捐献给教会。田地是亚拿尼亚的产业,他有权处理自己的财富,无论是继续保有还是出售。如果他选择出售田地,他可以自由处理所得的所有金钱,无论是自己保留还是捐献,也无论是捐献全部还是捐献部分。

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他们却被击杀呢?答案在于“欺哄圣灵(上帝)”,就是说他在这里说谎了,他称“部分”为“所有”。这是撒谎,是犯罪。因为亚拿尼亚说谎犯罪、欺哄圣灵,因此他被上帝当场击杀。

圣经教导我们应该用“心灵和诚实(真理)”来敬拜上帝,谎言来自撒旦(魔鬼)。作为相信上帝的基督徒,我们确实常常做不到为上帝完全奉献一切。上帝常常怜悯我们的软弱,但上帝最憎恶的事情之一就是我们的假冒为善。圣经说上帝是轻慢不得的。我们常常自欺欺人,但“欺哄圣灵”一定会受到上帝的审判。

亚拿尼亚事件是初代教会特殊时期中的一个独特的历史事件。在这一事件中,上帝的审判是严厉而可畏的,也是公义和正直的。圣经将它记录下来,我们相信是为了我们这些后世的基督徒能引以为警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