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为什么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圣经不一样?

 

 

问:为什么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圣经不一样?

 

答:基督教、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圣经都包含旧约的39卷书卷和新约的27卷书卷,就是从《创世记》到《启示录》66卷经卷。

基督教、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圣经经卷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次经上面。

次经是什么呢?次经是一批在旧约正典之后出现的犹太典籍或著作,大约完成于主前三世纪至主后一世纪之间。那时犹太人经历乱世,次经反映了犹太人对乱世的反应和对未来的盼望。但是犹太人从来没有把次经当成旧约正典的一部分,今天犹太人的希伯来圣经也不包含次经。

次经问题的出现,源于旧约圣经的希腊文译本——七十士译本演变有关。当时没有我们今天所具备的书籍装帧技术,而是一卷书做成一个卷轴,而所有的旧约圣经卷轴会被放置在一个盒子之中。如果盒子还有空的地方,其他书籍的卷轴也会被放置进入。次经很可能就是这样与旧约的七十士译本发生关系的。

对于次经的权威地位,教会中存在两种意见,其一以奥古斯丁为代表,认为次经是圣经的一部分;而另一种观点则更严格,认为次经在权威上不及希伯来文圣经,只能用作信徒道德的教化,而不能作为教义信仰的依据。耶柔米在他所翻译的圣经拉丁文武加大译本的译序中阐述了后一种观点,后世其他的教父和经院学者也都持这两种观点。事实上,次经被正式列入正典乃因为罗马天主教会为了对抗马丁·路德等人的宗教改革运动,才在1546年召开第一次“天特会议”时宣布次经为正典。而东正教所接受的次经数量比罗马天主教接受的还多。

 

而基督教之所以不接受次经为正典,原因如下——

1.次经从没有被受承认的权威(包括犹太教)列入旧约的正典内。

2.次经从来没有被主耶稣或新约的其他作者引述过。

3.相当一部分的早期教父不承认次经为正典。

4.将圣经由希腊文翻译成拉丁文,称为武加大译本的耶柔米,不承认次经是圣灵所默示的。

5.次经当中没有一处自称是出于上帝所默示的;而事实上,其中有些更否认这事。

6.其中几卷书含有地理和历史上的错误。

7.其中几卷书含有错谬的教义,例如为死人祷告、光明天使可以撒谎来保护人等。

8.由主后第一至第四个世纪,在所编成的任何一份正典的书目之中,皆找不到次经的任何一卷。

9.罗马教宗大格列高利生前公开以谕令方式宣布次经并非正典。

 

 

《“真问真答 | 为什么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圣经不一样?”》 有 1 条评论

  1. Jackson 的头像
    Jackson

    請問在早期的耶路撒冷教會是不是也充斥了輪迴論,到後來才被定性為異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