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面对人间的悲剧和苦难,我怎么可能相信上帝的存在?

 

 

导语:

近期被媒体报导的“江歌案”,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这场已过去1年的凶杀案,如今又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不知道凶手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不知道遇害者的亲属要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回顾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林林总总的悲剧和灾难。但我们的盼望在哪里?面对这些人间的悲剧和苦难,你还能相信有一位慈爱公义的上帝的存在吗?

今天推送第10期真问真答。盼望透过这个问答,让我们与苦难中人一同哀哭,也一同仰望。

 

 

问:面对人间的悲剧和苦难,我怎么可能相信上帝的存在? 

 

 

选自OC爱问网

 

 

首先,问题的真正所在不是“为什么有悲剧与苦难”,而是“为什么我要问为什么有悲剧和苦难”。当我们问为什么有悲剧和苦难的时候,我们已经假设了有一个更高标准的存在,因为有这个标准,我们才看出悲剧和苦难存在的不合理性。

的确,如果没有一位良善的上帝,那么暴力和弱肉强食就是自然的,我们不必问为什么。然而良心告诉我们,上帝是良善的,所以悲剧与苦难是不合理的。

其次,上帝创造的原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是一个和谐、完善、受造物自己都非常满意的世界。但是,因为人的堕落,罪恶进入世界后,从此这个原来充满了祝福的世界,开始有了咒诅与苦难。无论相信上帝的人,还是不相信上帝的人,都在这个世界中经历苦难,而这一切都起因于人对上帝的背逆。

一个深陷苦难困境中的人,他的小女儿身患重病生命垂危却没有钱看病。他来到教堂找到牧师,当着牧师的面将孩子举到教堂内的十字架前,他要求上帝亲自下来看看这个世界的光景。很多时候,当人们面对苦难时,所寻求的答案不是抽象的及哲学的。他们呼求的是一种同情的爱,而不是纯理论的解答。

其实,上帝已经用他的生命给出了答案: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事实上上帝真的来了。他取了肉身进入这个世界,又亲身感受这个世界的光景。这不是教义、理论、道德规范、哲学思考、主义或学说、原则或运动。没有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我们的信仰就对这些深陷苦难的人没话可说。

全部的福音,全部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就是建立在耶稣基督身上,他是一个活生生有情感有痛苦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有无比的爱和大能的上帝。假如上帝不爱人,为什么付出这样大的牺牲、这样高昂的痛苦的代价?耶稣基督本有上帝的形象,却取了人的样式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上帝亲自满足了人们对神苦难的呼求和对同情之爱的渴望。

然而倘若就此作罢,他就与我们周围同情我们、与我们一同受苦、爱我们的人没有什么分别。

另外,上帝借着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给我们提供了重新看待苦难的视角以及超越苦难的信心。耶稣基督更是用十字架的苦难战胜了世界,耶稣的死并不是故事的结束,他为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他复活了!他的复活和得胜死亡,使痛苦及苦难成为暂时的现象。

耶稣提出一个惊人的应许——无痛苦的永生。换言之,在耶稣所应许的那个永恒的国度,我们现今所感觉的任何苦难将不复存在。他的复活宣告了苦难的结束,这并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真真实实奏响了得胜苦难的凯歌。上帝不一定赐人在今世避祸消灾解难,但在基督的救赎里,上帝彻底地解决了人生的苦难,消除了罪恶和苦难的根源,彻底改变了人的生命,给人以永生的真盼望。

再次,既然上帝知道人真正的需要,又将人最需要的,信实地供应给人,而今他选择隐藏苦难的答案,就表示那答案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苦难中只懂得问“为什么”,不但不能解除困惑,反而让我们错失了上帝已经启示给我们的其它真理。

《罗马书》8章28节说∶“我们知道,为了爱上帝的人,就是按他旨意蒙召的人的益处,万事都一同效力。”原来,很多人间看来不好的事情,都对爱上帝的人有益处。所以,不要只是期待我们想要的结果,也不要以为,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就真是最好的。我们应该知道,上帝比我们更加有智慧,他每时每刻都将最好的给我们。上帝如此爱他的百姓,他要让他们经历考验之后,能够活出圣洁、喜乐、满足、丰盛、荣耀、感恩、仁爱的生命出来。如同圣经所说的:“上帝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篇》66:10-12)。

 

但以理

 

面对苦难,一个有信仰的人并不见得比没信仰的人更容易承受苦难,有时反而会加倍困惑。没有信仰的人,在面对苦难时,大多数会选择“认命就是了”,但是基督徒相信宇宙有一位主宰,他是大能和慈爱的上帝,他又怎么能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呢?难道上帝没有能力阻止这场天灾吗?如果上帝有能力却不阻止,又谈何慈爱呢?为什么上帝要这样做呢?

其实,上帝从来没有应许人一生风平浪静,更没预言世界会越变越好。所以,我们不要被虚假的盼望冲昏了头脑,也不要对未来存有毫无根据的乐观看法,反而当有勇气承认一个事实:耶稣一刻未再来,明天就不会更好!

然而,我们没有得到上帝的答案,其实这就是一种答案——关于“为什么”的圆满答案,不是我们需要的。这并不是说,我们要“认命”,而是对人类本位的一种觉醒,是对上帝绝对主权的信靠。既然上帝知道人真正的需要,又将人最需要的,信实地供应给人,而今他选择隐藏苦难的答案,就表示那答案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苦难中只懂得问“为什么”,不但不能解除困惑,反而让我们错失了上帝已经启示给我们的其它东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