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如何看待抵制圣诞节的言论?/基甸

 

网友荒原人问:近年来国内高校屡有抵制圣诞节的声音,抵制者认为圣诞节等“洋节”是“西方文化侵略中国的工具”;圣诞节是基督教节日,而基督教跟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冲突,“爱我中华之人士自当拒斥”。请问,基督徒如何看待抵制圣诞节背后的文化之争?

 

基甸答:

首先我想问,在中国,有多少人过圣诞节是为了纪念其与基督教信仰相关的意义呢?——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很多人“过”圣诞节,主要就是商家趁着节日卖点东西,老百姓找点由头开“爬梯”(party)欢乐一下,说白了就是一种商业化和娱乐化的行为,并没有多少宗教信仰的含义。

当然,今天在中国已经有几千万基督徒,对这一部分基督徒来说,庆祝圣诞可能是有宗教信仰的意义的。但基督徒在中国毕竟仍然是边缘化的地位,绝大多数中国人对基督教还是无感甚至反感、排斥的。所以即使有基督徒庆祝圣诞节是出于宗教信仰,反对圣诞节的人士也不必“神经过敏“,感觉“国将不国”。

基督教本身是一个普世的、超越国界和种族的宗教信仰。虽然过去两千年,基督教的中心曾经是在欧洲,后来美国也成为基督教的一个“山上之城”,但在21世纪的今天,基督宗教的中心正从欧美向非洲、南美、亚洲转移,基督教发展最快的地区,是非洲、南美、韩国、中国等等。在全球化的今天还把基督教跟“西方”(即欧美)等同,真的已经很out(过时)了。当然,就算圣诞节和基督教真的包含“西方”的特质,从崇洋媚外的一个极端走向仇洋排外的另一个极端,也是不正常的心态。

认为基督教是“西方文化侵略的工具”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历史上从西方来到中国的“洋人”宣教士,有很多是热爱中国的基督徒,他们单纯为了传扬福音而来。他们不但反对西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向中国人贩卖鸦片,而且为中国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少数民族扶贫、教育发展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对近代中国做出了大量正面、积极的贡献。(参基甸知乎答问《如何看待当年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的行为》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14603/answer/33080897

 

而就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而言,过去几十年(1950年代到1980年代),基督教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和中国基督徒人数的迅速增长,都是在没有西方宣教士和教会的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发生的,完全是中国本土的现象。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因为历史上帝国主义曾经欺压中国人民而“迁怒”于基督教,以至于用非常狭隘的“仇洋排外”心理来对待与基督教相关的事物,其情绪或许值得理解、同情,但其非理性和偏执也值得反思和警惕。

其实过不过圣诞,怎么过圣诞,即使在被国人(误)认为是“基督教国家”的美国也有争议。今天的美国社会不但坚持政教分离,而且崇尚多元文化。因为Christmas(圣诞)这个字里面本身就包含了“基督”(Christ)之名,反对庆祝圣诞节的人认为使用这个词有“宗教(基督教)偏向”。因此在学校和公司等公共场所,很多人用“节期”(holiday season)来取代Christmas——正好在圣诞节前后也有其它宗教的宗教节日,如犹太教的献殿节(又称光明节,Hanukkah),非州裔美国人的传统宗教节日宽扎节(Kwanzaa),等等,所以笼统地叫做“节期”似乎更加一视同仁、平等公平。也许这也可以算是一种对圣诞节的“抵制”吧。

这样的“政治正确”受到一些美国基督教人士和文化保守主义者的抵抗。不过他们多从文化和传统的角度提出异议,指出圣诞文化是美国文化和传统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同时这类“抵制圣诞”的做法因为往往矫枉过正,太过极端,反而引起美国大众的反感。当圣诞装饰里面的圣婴不再能像以往一样叫做“耶稣宝宝”(baby Jesus)而要叫做“节日婴孩”(holiday infant)才“正确”的时候,“政治正确”就用它的生硬让圣诞变得冰冷无趣。大多数的美国人,包括非基督徒,对这样的“抵制圣诞”的做法都不以为然甚至非常反感,媒体上也一直有人对这种做法冷嘲热讽。直到今天,圣诞节在美国还是被人们欢喜快乐地“过”着——尽管跟在中国一样,很多人“过”圣诞节并非是为了纪念其基督教的意义,圣诞节同样可能是被商品化和世俗化了。

其实反对圣诞节的人也不都是非基督徒。在基督徒当中,一些神学上比较极端的教派也是反对圣诞节的。他们反对庆祝圣诞的理由是圣经并没有讲耶稣是几月几日降生的,教会传统把圣诞节定在12月25日是为了迁就异教的节日,有“混合主义”之嫌。但这是一种把基督教信仰与其它文化绝对地对立起来的“基要主义”(fundamentalist)的看法,绝大多数相信信仰可以超越、影响甚至更新文化的基督徒,并不认同这种极端的立场。

作为基督徒,这类抵制圣诞的言论也能促使我们反思自己的信仰。我们过圣诞节,是看重漂亮的圣诞装饰、高大上的圣诞礼物,还是带着感恩的心,思想圣诞真义,把上帝的爱带给他人?我们庆祝基督降生,会不会也只是凑热闹、认同一种西方的文化与传统而已?还是我们真的相信那个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稣就是“道成了肉身”,他的降生给心灵贫穷、精神绝望的人类带来终极的希望和温暖,因而圣诞节才真正值得庆贺?

 

今年的12月,但愿我们能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圣诞节,更加认识那一位道成肉身的救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