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在上帝的眼里面,人的罪行有没有大小之分?

 

 

问:请问在上帝的眼里面,人的罪行有没有大小之分?

 

答:新旧约圣经中翻译成“罪”的那些字眼,原文意思是指射不中目标、达不到标准、或不服从权柄。而那些未达的标准、击不中的红心、被遗弃的正途、被触犯的律法、和挑战的权柄,都属乎上帝。上帝与他的旨意,是量度罪的标准。罪使我们偏离上帝所吩咐的道(参《出埃及记》32:8),随己意走上帝所禁止的道路(参《以赛亚书》53:6)。罪是与上帝背道而驰、逃避上帝、背叛上帝、公然反抗上帝、漠视上帝。

新约的作者指出,“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书》4:17)在这种意义上,应该做的不去做,是在消极地犯罪。而“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约翰一书》3:4),这种罪乃是人用言行直接对抗上帝的诫命,是积极地犯罪。

既然罪就是违背上帝的律法(参《约翰一书》3:4)和悖逆上帝(参《申命记》9:7;《约书亚记》1:18),那么如果就罪的本质而言,罪是没有大小之分的。因为罪都是亏缺上帝的荣耀。每一个罪都是死罪,足以下地狱,每一个罪都是悖逆上帝,所以圣经说,犯了一条就等于犯了众条。

从人犯罪的程度和影响而言,罪有大小等级之分。比如杀害十个人和心中嫉妒一个人相比,前者犯罪的程度和影响肯定比后者严重。圣经中多次提到有些罪在上帝眼中是“大罪”(参《出埃及记》32:31;《撒母耳记上》12:17),例如“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参《启示录》21:8)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为自己做了金像”就属于拜偶像的大罪,这些罪都是上帝特别恨恶的。

按照我们现今社会的标准来看,上帝似乎很严厉。这与我们今天所置身的世界里,对上帝的圣洁和人类生命的尊严的忽略有关,这是件可悲的事。自始祖堕落以来,罪已玷污了每个人的生命,包括你,也包括我。《罗马书》6章23节中说:“罪的工价乃是死。”任何违逆完全圣洁公义之上帝的罪,都会带来死亡。

基督徒信主后应该对罪更敏感,靠着主的恩典胜过罪。如果我们“偶然被过犯所胜”,应立即到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如圣经所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