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基督徒过年该如何与不信主的家人相处?

 

 

问:基督徒过年该如何与不信主的家人相处?

 

 

答:春节假期,走亲访友机会较多,基督徒面对家人拒绝福音、甚至因为信仰起冲突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我们究竟当如何面对?

 

 

家人说NO,更要以爱为旗

 

当我们传福音被最亲近的家人拒绝的时候,或许我们会看到“以自我为中心的爱”如何拙劣地演变成一场战斗。一道难以缝补的裂痕,似乎正在“以爱为名”慢慢扩大,如果上帝的手不做工的话,它很可能会持续地导致亲密关系的破裂。更可怕的是,我们或许来不及带家人归正信主,最终成为永远的遗憾!

无条件地爱家人,视他们为上帝独特的创造。只要不是违反信仰基本原则的事情,尽量不要和家人起冲突。基督徒不能因为信仰而自高自大,藐视家人。“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6:1-3)我们面对家人的时候,需要更加有爱心和耐心,因为信主不是让我们远离家人,而是更好地爱他们,更加懂得什么是爱,懂得如何去爱。我们应该多祷告,求上帝给我们爱心来对待家人。对生我们、养我们、多年服侍我们的父母,我们尤其应该以爱心来孝敬、尊重他们。

 

 

我们的满足,来自耶和华

 

我们急于期待家人信主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得到满足或者与家人正常相处的障碍。我们的满足只从耶和华而来。我们当把我们的挚爱亲人,仰望给天上的父。在我们服侍我们的家人的时候,上帝首先在服侍我们。他更愿意通过我们所处的困境,让我们的生命得到他亲自的喂养,让我们长成他的样式。经上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3:18)当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并没有用强权临到这个世界。爱就是牺牲。

所以,我们更应该致力于改变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的家人。因为经上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上帝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彼得前书》3:15-17)

 

用生命影响生命,恒切祷告

 

我们传福音用语言去讲的情况比较多,但是对于家人,我们不但要用嘴去传讲福音,更需要用我们的好行为,用被上帝改变的生命见证向家人传讲福音。对家人传讲福音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他们对我们的过往和底细一清二楚,而且一家子人过年,朝昔相处,他们通常不听我们“如何说”,而是看我们“怎么做”,如果我们与以前不一样了,家人是看得出来的。

持续为家人祷告,绝不要放弃希望。“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翰福音》14:13)主有权柄掌管天上、人间和阴间的一切,在人不能的,在主无所不能。主是掌管环境、改变人心的上帝,他可以藉着各样的事件、环境、人物来改变人心。如果我们里面有真切的爱,我们为家人献上的流泪祷告,天父必纪念。

上帝让我们成为家中第一个认识他的人,不单是爱我们,同样也爱我们的家人,上帝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得救,他会透过我们的祷告,让我们的家人也能够认识他。另外,每一个人信主,最终都是上帝的恩典,不是我们的功劳。因此,我们更应该要常常为家人得救祷告。

 

 

灵巧应对,见证属天的完美计划

 

抓住机会传福音。“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罗马书》10:13)在家人不反感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着将福音传给他们;如果他们反应激烈,我们就需要另找时机。也可以邀请教会牧者、传道人或一些年长的肢体来家中探访,建立友谊之后,再向他们传福音;或者邀请他们参加教会的一些活动,让他们对信仰有认识。

总之,当我们真正谦卑下来,让上帝的手来引领我们的时候,我们看到自己的笨拙,也必定亲眼见证神奇妙的工作。感谢主,他必是我们真实的安慰。

在阖家团圆的春节,愿我们在主里面以爱、温柔、谦卑面对家人,让基督的馨香之气能够洋溢在每个家庭之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