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16期:扶起压伤的芦苇,挑旺将残的灯火

基甸聊天第116期:扶起压伤的芦苇,挑旺将残的灯火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reed.mp3″ titles=”扶起压伤的芦苇,挑旺将残的灯火”]

基甸聊天2019/2/1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reed.mp3

圣经里面最感人的经文之一是《马太福音》12章20节,耶稣引用旧约《以赛亚书》42章第3节的话说:“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 英国清教徒牧师、神学家西布斯(Richard Sibbes,又译“薛伯斯”)写过一本书,书名就叫作《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现代再版书名为《压伤的芦苇》)。这是1630年出版的西布斯的讲道文集。

西布斯是剑桥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的人才,是英国圣三一教会的牧师。虽然在很多著名的清教徒当中,他可能不是被很多人知道,但是他的这本书对很多人产生了非常深的影响,包括清教徒神学家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信主是受到这本书的影响,而且钟马田(Martyn Lloyd-Johns)牧师把他的这本书称为基督徒最能从上帝那里得到安慰、鼓励和医治的一本书。


西布斯,图片来自commons.wikimedia.com

宗教改革在英国的历史非常有意思。基本上,当年英国的新教徒面临的境遇要看他们的国王或者是女王是谁。遇到亲天主教的国王或者女王,英国的新教徒就被迫害,他们的聚会成为非法聚会,牧师的讲道成为非法的讲道,忠于圣经真理的新教徒很多被残酷地迫害,很多都是放在火刑柱上烧死。

但是有的时候,又遇到一些国王、女王、统治者,他们是亲宗教改革一方的。这样的时候,他们就会推行新教,新教就成为国教,国家就成为所谓的“基督教国家”。但是在这样的时候,往往很多人就成为挂名的基督徒,并没有真实的生命的转变。

所以,一些认真的新教基督徒就成为“清教徒”这样一个小群。他们是所谓的“不从国教”的、“对宗教改革本身还要进行改革”的这样一帮基督徒。他们对英国国教保留了一些在他们看来是不符合圣经的、迷信的天主教的仪式、做法,等等,非常地不满,他们特别对信徒的真实的属灵状况忧心忡忡,他们呼吁、敦促基督徒个人要在上帝面前真正地悔改、归正。

这是他们敬虔爱主的表现,这本身是很好的。但是在推行他们的这些观念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们会强调基督徒生活实践里面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基督徒不能去跳舞、不能打牌、不能喝酒、抽烟,等等。这样做有一个危险,就是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掉在道德主义和律法主义里面。

清教徒当然常常是受到世俗的逼迫,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他们是“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但是西布斯的这本书,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安慰那些被罪压伤和在挣扎中的基督徒。这是一本医治破碎的心灵的著作。

西布斯在讲道里面,把听众的注意力从他们自己转向他们的救主基督,转向耶稣那超越我们的软弱和绝望的长阔高深的大爱。他要让基督徒明白,我们的盼望不是在于我们的信心有多强大,而是在于圣父对圣子的爱有多么的深厚。我们被爱,是耶稣的善工,而不是因为我们自己有什么值得被爱的功德。

对于被罪压伤而处在挣扎当中的基督徒,教会和教会的牧长,不应该再用道德主义的重担去加剧对他们的压伤,而是要用基督为我们牺牲的爱和怜悯去温暖他们的心,扶起他们被压伤的灵性,挑旺他们将残的信心之火。

西布斯提醒我们,克服罪性、战胜老我的秘诀,不是我们立志为善、不再犯罪的决心有多大,而是福音赐予人自由的恩典有多深;不是约束行为的清规戒律,而是医治心灵的十字架的大爱。

18、19世纪英国的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医学家帕金森(James Parkinson),也就是帕金森病以他命名的那个医学科学家,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他说:“扶起压伤的芦苇,挑旺将残的灯火,是我一生最大的喜悦和成就。”这是一个基督徒医生的信仰告白,他引用的也是同样的一句经文。

基督徒灵性软弱,属灵低潮,也可以说是一种灵性上的不健康,是一种属灵的疾病。陷入其中的基督徒需要的是来自上帝的安慰、扶持、鼓励和医治;帮助这样的弟兄姐妹非常需要属灵的智慧,需要像良医一般的爱心和像耶稣基督那样的怜悯的心肠。

我想西布斯的书,他所表达出来的这样的以福音为中心、以基督为中心的思想,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特别是对我们当中被罪压伤,还在挣扎中的基督徒,也对我们当中愿意去关怀、牧养、帮助这样的基督徒在主里成长的牧长或比较成熟的弟兄姐妹,也是非常好的提醒。

“清教徒”原本是一个带着嘲笑、蔑视意味的外号。今天的人们对历史上的清教徒有非常多的误解,很多人认为清教徒就是古板、守旧、偏执、冷漠无情、反智、无趣的一帮卫道士。但其实清教徒也很多元化,里面各种性格、脾气的人都有,他们共同的追求是教会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归正,破除不符合圣经的迷信,回归圣经真理和基督福音的真谛。西布斯的这本满有恩典怜悯和以福音为中心的书,我觉得也可以帮助我们纠正一些对清教徒的偏见。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