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31期:什么是基督徒所说的“灵修”?

什么是基督徒所说的“灵修”?

主持 | 基甸

今年端午节(2020年6月24日),“偶溪”微信公共号登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谈屈原跟“灵修”的关系。文章说“灵修”这个词在中国古代的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在屈原的笔下,而这个词被赋予基督教信仰相关新的含义,是十九世纪西方新教传教士在华努力出版文字出版物的结果。(点击链接阅读《端午节,屈原和灵修有什么关系?》

在现代中国人普遍的理解中,“灵修”这个词是和某些宗教的某种形式的修行联系在一起的。但很多人用这个词的时候,它的含义已经跟基督教没有关系了。我曾经多次在知乎看到关于“灵修”的问题和回答,但基本上都跟基督教无关,而是跟佛教或者新纪元等等东方神秘主义的修行相关,甚至包括一些滥用这个词搞一些乌七八糟的事情、接近于邪教的活动。

那在基督教信仰和基督徒信仰生活中,“灵修”是什么意思呢?在那篇关于屈原与“灵修”的文章中有一段话,我觉得是很不错的关于基督徒“灵修”的定义:

● “(灵修的目的是帮助)基督徒属灵生命的成长,即每个信徒在主里及在圣灵的能力下所活出的生命。这生命透过属灵的操练,开放自己接受神的爱和他无限的能力,使信徒能得着圣灵的塑造与坚固,做一个身心灵健全的属灵人,天天过着爱神、爱人如己的生活。”

对于基督徒来说,虽然我们都是“因信称义”,但称义以后我们必须要活出爱神、爱人的新生命,与所蒙的恩相称。这在很多时候就意味着“攻克己身”,是需要努力,或者说需要“操练”的。圣经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16世纪德国古腾堡圣经 / 图片来自wikimedia.org 

每个基督徒信主,都是唯独靠上帝的恩典称义、得救的;每个基督徒操练敬虔,“成圣”,也是唯独靠上帝的恩典。所以基督徒的力量的泉源,是跟上帝保持亲密、良好的关系,就是基督徒爱讲的“亲近主”。就像为了维护亲密、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需要常常花时间在一起好好聊天、沟通(所谓的quality time,“高品质时间”)一样,亲近主也需要特别的拨出时间来,跟主交心,倾听主的声音。

这就是基督徒为什么需要天天灵修的原因。灵修是基督徒培养健康的灵命的“基本功”。

我个人觉得,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基督徒更需要天天与主亲近。所以养成良好的灵修习惯非常重要。网络新科技给我们很多工具,现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机、电脑和很多其它设备,每天也很方便地用他们跟亲友、跟教会、团契的弟兄姐妹随时交流。但这些东西很容易让我们陷到里面不能自拔,结果网络就成为我们的网罗,让我们分心、没有节制,剥夺我们在主里的安息,使我们成为网络时代匆忙生活方式的牺牲品。

以赛亚书30:15:“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基督徒的生命应该是行动有时,安静有时。主耶稣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常常忙得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但他常常让门徒跟自己一起退到旷野去祷告、休息。耶稣从来不让繁忙的事奉中断祂自己与天父之间维持生命的联结。祂从来没有让自己陷入匆忙,以至于心神耗尽(英文所谓“burn-out”),失去爱神、爱人的能力。

《祷告的手》,画作者Albrecht Durer
图片来自:wikimedia.org

灵修的关键是什么呢?关键是要花时间,把时间和空间分别出来,与主亲近。这不是在人面前开声祷告——那叫“公祷”,而是在自己私密的空间,拨出时间,操练与主独处,藉着读经祷告聆听上帝对我们讲话,带着一种谦卑受教的态度,问上帝,“主啊,你要对我说什么话”。

我自己一般是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先灵修,在开始一天的工作前先祷告,读一段圣经(不是详细研读,但会有一些默想),然后再祷告。祷告不是只有为自己求和为别人代求一些事情,而是有感恩、有敬拜、有自省以后的认罪,当然也可以包括代求。为了避免分心走神,我建议大家早上起来先不要去摸手机、开电脑,第一件事情,先做灵修,先祷告、读经。

在网络时代操练节制和敬虔非常不容易,但也变得更加重要,我们只能靠着主的恩典,求主赐力量,帮助我们克服“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以至于“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4)。有时候,我也通过一些实际的做法来操练节制,比如“社交网络禁食”(social network fasting)或“数位安息日”(digital sabbath),帮助自己“尝尝主恩的滋味”,略微体验一点点“攻克己身”的平安喜乐。

居家避疫期间邻居孩子在小区摆放的手工艺品“赞美主”/基甸摄

我曾经在过去的基甸聊天中跟大家分享过社交网络禁食的体验(http://ocfuyin.org/sjwl),真的是好处多多(我总结了八大好处)。“社交网络禁食”和“数位安息日”这些说法都是美国硅谷那些从事电脑科学高科技工作的人士提出来的概念,但很明显是借用了圣经文化、基督教文化的理念。

今天很多人纯粹是为了身体的健康,就很认真地操练身体,而且节制饮食,天天吃“草”(生的蔬菜),偶尔还来一个“轻断食”(拿一顿不吃饭)。如果为了身体我们都愿意这样做出一点享乐的牺牲来操练节制,当我们被社交媒体和电子产品捆绑的时候,作为基督徒,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借用硅谷大V们很有时代感的理念,试试“社交网络禁食”或“数位安息日”的做法,帮助我们自己更专注、更不分心走神地与主亲近、更好地灵修、在灵命上更长进呢?

愿主帮助我们在忙碌的网络时代培养良好的灵修习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