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美南印象

基甸聊天:美南印象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ussouth.mp3″ titles=”美南印象“]

基甸聊天 2014/4/9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ussouth.mp3

10154462_605175809565288_5473055332545629533_n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4月9号。

 

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到美国南方的一个城市,叫Baton Rouge(巴吞鲁日,简称“巴城”,在路易斯安那州),去出差了。那边有一个华人教会,我在教会跟慕道朋友分享福音,分享基督教信仰,也跟弟兄姐妹分享怎么样向90后传福音,怎么样用新媒体传福音。

 

巴城这个地方我是第一次去,很喜欢。这里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我跟教会的弟兄姐妹在早上去喝咖啡,到一个法国味道很浓的餐厅,里面有很多精致的法式点心,我也很喜欢。朋友带我去巴城的市区、郊区走了一走,看了看美国南部的春天,非常的美丽。我们也在LS(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校园参观,非常的漂亮。最近的一个新电影,叫做《神活着》(《God’s Not Dead》),这部电影就是在LSU的这个校园里拍的。

 

美国的南部,我并不陌生,因为22年前,我到美国来留学,就是在南部,在阿拉巴马大学念的书。后来2010年、2011年我也在美国南方,在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交界的一个小地方,叫Dalton,在那边的一个地毯公司工作过。美国人和很多其它国家的人对美国南部的印象,可能有的时候是所谓的steorotype,就是比较刻板的成见,觉得南方比较贫穷落后,虽然宗教虔诚,但是通常比较穷,比起北方来好像是比较落后,教育等等都比北方有差距。有很多时候,这些可能是偏见。但是说到宗教虔诚,美国南方确实是所谓的 Bible Belt(圣经地带)。这方面确实在南方能感受到有些不一样。

 

巴吞鲁日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比较多的是天主教。在阿拉巴马、乔治亚、田纳西这些地方,比较多的是新教的Baptist,就是“浸信会”。美南浸信会有很多教会。宗教信仰在那边的文化当中,在社会上的影响,表面上看确实是比较深广一点。我有很多的例子。比如说在那边,你听电台的话,大概十个电台里面有四五个好像都是福音电台。我在乔治亚的地毯公司上班的时候,公司替员工付钱去参加健身,每个礼拜我去两次运动,每次有老师教的,在健身的活动之前,健身老师有祷告;公司开party,会请唱福音歌曲的乐队来,除了基督教的音乐,还有福音性的短讲。所以真是很不一样的。

 

我在那边也到各个地方去看不同的美国教会,有一次我在一个教会门口就有看见一个老先生在那边领座,我一看吓了一跳,这个人是我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是公司的高管!所以这是不一样的。在美国北方,这是难以想象的。但是,我觉得有的时候文化跟信仰还是不一样的。这不一定就说明这个公司真的就是基督教化的。按我在这间公司里面的经历,我的感受是,很多这个公司里的人,包括一些高管,包括一些管理人员,他们也很愿意讲自己是基督徒,讲“我昨天去了教会”等等。但是在做事情的时候,他们的做法跟其它的北方的或者是非基督徒的公司里的人也没有太多的区别,也是一样爬company’s ladder(公司职位的梯子,往上升职),其中也是讲竞争,有一些明争暗斗,等等。公司的各种的politics(“政治斗争”),跟外面也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这也让我想到,最近在温州的一些教堂、一些十字架要被拆的时候,也是有基督徒在讨论、反思温州教会的一些问题,说到温州的教会很多,很多教会也很宏伟壮观,但是基督徒在职场上、商场上、在社会上,很多时候,有没有活出基督徒应有的样子,这个就不一定了。

 

很多时候,跟国内的朋友讲到美国南部的“圣经地带”,这些基督徒朋友就很羡慕,可能觉得就好像是人间天国一样,我赶紧解释说其实并不是这样。当然,基督教在美国的衰退,在南部也是一样。我也去看过那边一些教会,以前真的是有很大的教堂,但现在只有稀稀拉拉地坐了十几个老头老太太,非常的凄凉。而且我刚才也讲了,基督教信仰虽然在社会文化上的影响还在那里,但是很多时候不一定真的就是那么理想,真的就是那么符合圣经,真的就是那么“基督教”。所以,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么?美南是“圣经地带”,是不是就是美国是“基督教国家”的一个典范?

 

这个要看你怎么讲。美国是一个政教分开的国家。历史上是有政教合一的,好像天主教历史上的国家。美国不是那样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而且我们也承认,基督教信仰在美国可以说在衰退。但是我想,一方面,我们基督徒不必天天哀叹“美国堕落了”、“美国堕落了”,同时也不必对所谓的“基督教国家”的“人间天国”存太多的幻想。耶稣说他的国不是地上有的。在新天新地来到之前,我想没有哪一个地上的国度可以是真正的人间天国。就像美南这样的地方,也不是真正的完全照着圣经做的“圣经地带”。所以我们不存那样的幻想。但是,我们基督徒也应该反思怎么样在社会里、在文化里见证上帝,做光、做盐。

 

好,这是我今天想到的,谢谢。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