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有宗教的坏人

基甸聊天:有宗教的坏人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yzjdhr.mp3″ titles=”有宗教的坏人“]

基甸聊天2015/2/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yzjdhr.mp3

Imagine No Religion

 

大家好。我是基甸。

 

昨天我听新闻,听到所谓的“伊斯兰国”(ISIS)“圣战”人士,把约旦的一位飞行员活活烧死。这位飞行员曾经是他们的人质,他们不但把他烧死,而且还拍下录像,把过程用慢镜头公之于世。此前,我们知道ISIS已处死了两名日本人质,包括基督徒记者后藤健二,是用砍头。这次用活活烧死,更加残忍。前段时间在法国,极端恐怖主义者也袭击了《查理周报》,杀死多人。在非洲也有极端回教组织,叫博科圣地(Boko Haram),他们在尼日利亚绑架、杀害小学生,强制女孩子当性奴,砍杀基督徒村民。因为他们是反西方的,他们觉得世界上的问题都是西方国家的罪恶造成的。这些恐怖主义者的行为,非常邪恶和野蛮,令人发指,屡屡突破人类道德的底线,全世界很多人谴责他们,可以说是人神共愤。

 

最令人悲哀的是,这些罪恶都是打着回教(伊斯兰信仰)的旗号,以安拉(上帝)的名义干出来的。其实这些很多恐怖主义者,并非真的认信回教,平时的行为也是很烂,并没有真的按照回教的教义去做。也有人不断指出他们的做法并不符合真正的回教信仰,而是极端、扭曲。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回教徒,也希望跟他们划清界限。但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事情还是证明宗教往往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和平,反而是给世界带来深重的灾难。一个人如果愿意为了“上帝”去干出这样的丧尽良心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这无疑证明宗教信仰可以给人洗脑,把人忽悠到一个地步,让人可以丧失最起码的理性和良知,做出如此邪恶残暴的事情。

 

这其实也是很多人对宗教非常反感和排斥的主要原因之一。对这些人来说,这个世界充满暴力和邪恶,宗教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而且恰恰就是产生问题的罪魁祸首。约翰-列农曾有一首很有名的歌叫《想象》。他说我们想象一下吧。如果有一个世界,里面没有宗教,没有教派,没有天堂和地狱,没有仇恨斗争,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一个世界。

 

而且批判宗教的无神论者,并不只是针对伊斯兰教。对他们来说,基督教也差不多,基督教同样给世界带来很多灾难。他们这么讲的时候,会举出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所、美国的女巫审判、美国的黑奴制度,等等,作为例证。

 

宗教是否给世界带来罪恶?有宗教信仰的人是不是也会干坏事?我想这是没有人能否认的。今天这些极端回教分子的所为,当然是百分之百的邪恶、反人类。历史上所谓的“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当然也是犯下了一些罪恶,或者说罪孽,今天的基督徒也无法否认,我们也不应该为他们辩解,反而我们应该反省。对基督徒来说,我们信的是基督,而不是宗教本身。所以很多基督徒,我们都不说我们“信教”,因为我们信的对象不是宗教。C. S. Lewis(鲁益师)曾说,“在所有坏人里面,有宗教的坏人是最坏的。”我想他说的有道理。耶稣当年斥责得最多的人,也就是那些假冒伪善的宗教领袖。

 

但是如果我们只满足于把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归结为宗教的罪恶,我想也很肤浅,我们需要更深地反思。如果我们更深入一点地看问题,其实宗教的罪恶也是印证了人性的黑暗,也就是在基督教信仰里面所说的人的“罪性”。我想列农的想象其实也有点偏,我们还可以想象一个没有希特勒、斯大林、波尔布特、文革……等等的世界。斯大林的那个时候,也像当今一些极端的无神论者倡导的那样,要消灭宗教,那时候苏联也把教堂毁了,把神职人员害死或者流放了,但那时候的苏联有没有变成人间天国?文革那时候,那些把老师打死的学生,不也同样是被洗脑,同样是为了某种听起来很伟大、很美好的理想才这么做吗?他们的动机虽然跟宗教、跟上帝无关,但其行为之邪恶,跟今天恐怖主义者的行为性质是一样的。所以就算是无神论,还有很多其它听起来也许都很美好的意识形态,比如我们熟悉的这个主义那个主义,这些都不是宗教,但作为信仰,他们同样可能给这个世界带来灾难。这一点我们中国人应该是很有体会的。

 

而且,如果我们对宗教信仰要不盲从,那么就要有分辨,那么我们就需要知道宗教信仰跟宗教信仰之间还是有差异的。我想一些人,把所有的宗教信仰,都看成跟恐怖主义者的一样,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特雷莎修女到印度,为最贫穷的人服务,你能说这跟911恐怖主义者劫持飞机撞大楼一样吗?那些原谅杀害自己女儿的阿米绪人,或者那些“基督教和平工作团”的人,他们被一些美国人视为不爱国,因为他们到伊拉克去援助战火中的阿拉伯人,这样的基督徒,他们跟滥杀无辜的“圣战”恐怖主义者又有什么相同?

 

我解释一下阿米绪人和“基督教和平工作团”。他们都是属于基督教的一个小教派叫“门诺派”。他们是门诺派的背景,是绝对的和平主义者。在历史上他们宁愿被屠杀,也要反对使用武力,所以他们是绝对的和平主义,绝对反战的。你可以说他们也很“极端”,也可以说他们按照耶稣的教导,去实践和平主义,是很“原教旨主义”的。但这个世界缺的,不就是爱么?这个世界缺的不是义愤填膺的愤青,而是像这些人那样,用“宗教”热诚带出来的爱。耶稣在十字架上饶恕迫害他的人,耶稣说上帝的国不是这世上的国,所以耶稣要他的门徒收刀入鞘,要我们成为和平之子,在仇恨之处播种宽恕,在绝望之处播种希望。这跟“替天行道”的“圣战”有什么共同之处呢?我想这没有任何共同之处,而且恰恰是相反。

 

这是我这两天听新闻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