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当我们在一起,在一起

基甸聊天:当我们在一起,在一起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zaiyiqi.mp3″ titles=”当我们在一起,在一起“]

基甸聊天 2013/11/21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西格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zaiyiqi.mp3

atheist megachurch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3年11月21号。

前两天我在网上看了一个对谈,所谓对谈就是比较友好的辩论,双方都非常友好、彬彬有礼,大家都是很理性地在探讨一个问题。辩论的题目是:如果没有上帝,生命还有意义吗?

辩论两方中,一方是提姆-凯勒(Tim Keller)这是很多基督徒都熟悉的一个知名的美国的牧师,他在纽约牧养一个很多白领、年轻人和专业人士组成的教会;另外一方这个人姓艾普斯坦(Epstein),他的头衔很有意思,他现在是哈佛大学的无神论的“校牧”,美国的这些大学里面以前都有基督教的校牧,那现在多元化了以后,也有回教的、犹太教的、其他宗教的各种的校牧,甚至有无神论的校牧。

无神论者、还有校牧,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就想起最近的一条新闻,讲到美国的一帮无神论者还成立教会,而且他们要和基督教的超大型教会(mega church)一样,要搞无神论的mega church,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无神论者也需要社交,也需要在一起。

我就想起我跟我的家人每个礼拜去我们的教会,教会是在乡下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我们要走过一条小路,每次都要路过一家餐厅和酒吧,那是那些专门骑摩托车的人,骑大哈雷摩托车的那些男的女的,就像我们成都人说的“超哥、超妹”,他们在那边聚会。礼拜天我们去教会,他们就在那边聚会,很多的人,很多的摩托车停在那里。那个地方也叫Woodstock,大家可能知道Woodstock是以前嬉皮开摇滚音乐会地方,很嬉皮的名字,他们就在那边喝饮料、聊天,其乐融融。我就常常和我妻子开玩笑说,这就是他们的教会,他们礼拜天不去教会,可能是因为他们不信上帝,但是他们也有礼拜天的聚会,所以人是社会性的存在。

有一篇很著名的文章《丧钟为谁而鸣》里面就说:没有人是孤岛。人都是社交性的造物,所以人需要和人在一起,人需要社区。那天Epstein讲到说,如果一个人不相信上帝存在,他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呢?他很强调的就是爱、爱心、社区。所以连无神论的人也需要有这种聚会、这种人与人之间一起来分享信仰、分享生命和生活的东西。

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如今很多美国人离基督教渐行渐远,现在比较多的是所谓的“nones”,他们相信上帝存在,但是不愿意去建制的教会,他们是反建制的,这是比较后现代的做法,所以叫“nones”。他们不去任何的教派、不去任何的教会,但他们不是无神论者,这样的人也蛮多的。所以很有意思:无神论者要搞教会,传统的基督教会反而没人去。

这让我想起常常有人问我基督徒为什么要去教会呢?可不可以就在家里信,自己读经、祷告,我信上帝就可以了嘛,为什么非要去教会呢,教会里面有很多不好的事情,教会里面人与人相处也是有问题。教会是由罪人构成的嘛,当然是有问题。还有人常常问我说,我可不可以在网上去教会?我礼拜天就在家里参加网上的教会,看录像或者看别人的现场直播,可以吗?

那这些问题要怎么回答呢?通常我们会讲说,基督徒去教会当然可以有社交,但本质上来说,教会并不是一个社交的俱乐部。为什么我们要去教会呢?因为上帝让我们不可停止聚会。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人是孤岛。如果你信仰上帝,那你在信仰上会有挣扎、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教会是会给人交往的机会,你在教会里能认识和你有相同信仰的朋友,基督徒在一起,彼此真的是互相关心,实践爱心。圣经说:没有人见过上帝,如果你不爱弟兄姐妹,你怎么能说你爱上帝呢?在教会里面可以彼此祷告、分享生命里的挣扎或者成长的喜悦,然后一起操练在主里面的爱心——这是需要的。当然也因为人是社会性的造物,人是需要跟人交往,信仰是在跟人的交往里面才能真实地实践出来。不单单是我们跟上帝的关系,也是我们基督徒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

所以这是今天从无神论的超大型教会中我能够想到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