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的肋骨

 

 

 

文/黄力夫

 

 

 

植物分子生物学家可以把高等植物(如烟草)的叶子或根(体细胞)分离成为单细胞,再让这些单细胞在培养液中生长,经过不同的激素刺激之后,这些细胞可以分化成为根、茎、叶等,最后成为一棵棵的新植株。这就是所谓的“植株再生”。分子生物学家还可以在单细胞状态时,导入外缘基因,当植株再生时,新的植株会含有并表达这些外缘基因。也就是说,新的植株与母植株在基因的结构上不同。这就是所谓的“基因植株”(transgenic plants)。植物分子生物学家目前广泛的使用这个方法,改造植株的基因结构,使新的植株更有经济效应。例如许多抗病、抗寒和抗高盐度的新品种作物已经造成,有些已经上了市场。有些公司更将人体的基因导入植物,藉着植物来大量生产对人有益的蛋白产品,例如抗体和干扰素等。

高等的“基因动物”(transgenic animals)也可以制造,但需要把外缘基因导入受精卵或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s),再将胚胎植入母体的子宫,发育成为新的子动物。用这种方法,分子生物学家已经发展出许多转基因的牛和羊。这些新品种的畜类,有些生长较快,也有些可以在奶汁中制造可以做为药物的人体蛋白。有些生物工程公司戏称制造这类动物的药厂为“FARMaceutical company”。

在高等动物上,分子生物学家,还不能把体细胞(somatic cell)刺激分化成为再生的新动物,原因是所需要的激素太多太复杂。但在低等的动物上,同样的再生程序,以及外缘基因的导入,都已经成功。随着科学的进步及对分化过程愈多的了解,相信有一天,分子生物学家也可以从体细胞制造出高等的“转基因动物”。

我常想,上帝创造了第一个男人亚当以后,必是从亚当的体细胞(肋骨)制造了第一个女人夏娃(创世记第二章)。所以从生物的角度来说,夏娃是一个“转基因亚当”。她和亚当的不同,至少是在性染色体上有区别。亚当是男人,有X和Y染色体。上帝把Y染色体除去,再让X染色体复制,成为夏娃的XX染色体。上帝用的材料是亚当的骨细胞。人体99%的细胞都没有分裂的能力,只有骨髓细胞,特别是骨髓里的干细胞(bone marrow stem cell)分裂和分化的能力最强,最适合于“转基因动物”的制造。亚当身上那么多细胞都没有被上帝取用,偏偏用的是他的骨细胞,你以为是巧合吗?

有些人看创世记第二章觉得不能相信。但是显然分子生物学家可以藉着已被创造的生命元素在植物和低等动物上,制造“转基因生物”。若是分子生物学家能做这些比较简单的工作,全能的上帝这位造物主岂不是能做更复杂的工作吗?

 

作者获密西根州立大学生物物理博士,现任教于美国宾州匹兹堡大学药理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