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的困惑——基督徒与气功

 

 

 

文/陶克

 

 

 

那年,李平因为长期操作电脑的姿势不良,引发肩背严重肌肉受伤。经人介绍,到一间基督徒开的中药店那儿去推拿。一阵捏揉之后,大夫向他大力推介气功,并鼓励他找几个人凑一凑,好开班授徒。

李平不了解气功,如同不了解瑜珈或是超觉静坐。他曾约略听说练过的人成为基督徒后,说气功危险,是魔鬼的诡计,比照这位基督徒大夫两极的看法及做法,李平深为困惑。

接下来的几年,李平开始有意无意地留心报纸上有关气功的介绍及报告,并惊讶于气功之逐渐流行,有蔚为风潮之势。

原先李平以为气功不过是中国武功的一种,如金钟罩、铁砂掌一般,练家只要一进气,躺在地上车子辗过都没事儿。却没料到它之名躁一时,是因为几位气功师近似魔法般的特异功能。

学气功者固然有许多是好奇于特异功能,但似乎大多仍是为治病与强身。可是关于气功的理论和依据却非常地庞杂零乱,各家差异极大,甚至有藉气功之名,实为宗教上的打坐冥思的。

一般而言,练气功首要为静,再者为呼吸。这方面,各家便有异同;有的采用佛教打坐法,运用想像力的导引;有的求意识上的完全放松,类似超觉静坐;有的是武术上的运气,有的来自道家的吐纳;也有运用印度的“摊尸式”,令人联想到西方妇女自然生产时常采用的拉玛兹止痛法——藉放松、呼吸节奏及注意转移来节省体力及减轻疼痛。

李平曾拿气功之静坐与基督徒的祈祷比较:发觉祈祷必须心思意念集中,运用圣灵所赐的理性情感、意志,当人在全心的祈祷之中,常会经过哀伤、感谢、忧虑、赞美……等各类情绪,而后得到的却是一种满足的安宁及与神同在的欢愉。而许多练气功的人到了较高层次后,有狂喜、手舞足蹈、灵魂出窍的现象,似乎已进入灵异的范围。

令李平较为纳闷的是气功的把式:如攒拳击抓法,明明像幼时打的莒拳;甩手法应是防五十肩的健身操;站椿是中国传统武术;而消除业障是来自佛教,打气是源于道家。究竟练气功只是健身,或是再进一步就肯定要与超自然的力量挂钩?这种超自然的能力若不是来自上帝,又来自何处?

气功是否可练?李平不清楚,但显然不能全盘接受。中文圣经提到“气”有二十九次,大部份指的是呼吸。在新约中却有两次是用希腊文pnenma,意为灵、圣灵和精神,与气功之“气”,本质上不同。

或许,基督徒面对气功,需持审慎的态度分辨,李平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