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之家/苏文峰

 

 

 

文/苏文峰

 

 

 

(一)谁能在异乡找家的感觉呢?

 

九四年四月初,日本的樱花开得正浓,我到了东京。这是我第二次日本之行。三年前,第一次到日本,在横滨见到了许多中国大陆留学生,他们在异乡漂泊,比大多数在北美、欧洲的大陆留学生更为艰难。谁能明白他们心底的苦楚呢?哪里是他们心灵的归处呢?

此次在日本东京、筑波等地我又一次遇到许多中国学人,听到许多关于他们漂泊的故事  各式各样浮沉的爱与梦。我相信,日本街头匆匆赶路的每一个中国学人心里都有一段故事,故事中的许多情节都与家有关。

对于在异乡的游子而言,家意味着什么呢?是一个想起来就掉泪的地方吗?是一个归也不是,不归也不是,爱也不是,怨也不是的旧窝吗?是一个有人张罗三餐的居所吗?是一个时不时有信往返的地址吗?是一个有悲欢离合的场景吗?是的,异乡人在流泪的路上情牵意挂的不正是这样的家吗?可是,谁能在异乡找到家的感觉呢?

在东京西区一座独门独院的小楼里,我见到了许多异乡人,我相信他们在这里找到了那样一种类似家的感觉。楼前的庭院里有梅树和樱花,典型的日式格调,可是小楼的主人却是旅居日本的异乡人,丈夫叫宋义哲,是位牧师,妻子叫林雪玲。他们来自台湾,他们的家被称作日本的“异乡人之家”。

 

 

(二)怎会有这个异乡人之家呢?

 

约五年前,宋义哲夫妇清楚地知道上帝对他们的呼召,上帝要让他们到海外帮助流浪的异乡人。北美、澳纽、欧洲、苏联都有许多中国留学生,他们想,若上帝允许,他们更情愿到西方向大陆学生宣教。

可是,上帝却把他们派到了日本,在他们不惑之年,上帝把一块未垦的荒地交给了他们。那时,他们像摩西在旷野一样,不知道路在何方。他们只秉持了一个信念:上帝托付的事情,祂必成就。

他们从台湾举家迁往日本,先在北海道学了一年日文,后参予横滨华人教会的工作及中国留学生聚会。后来搬到了东京,两个孩子在小学期间曾被送到北海道的一所专为宣教士子女开设的寄宿学校读书。

在东京近一年半,他们一直在日本各地寻找异乡人,他们成立了异乡人之家,这个家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人生的归处。

异乡人之家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一种家的感觉。

你想念家乡的味道吗?在异乡人之家的聚会中,你常常可以尝到中国式的南、北风味,那准比日本料理更讨你胃喜欢。

你想找个地方说说心里话吗?在异乡人之家你可以想说就说、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沉默就沉默。

你想看点中文书刊和磁带、录相带吗?异乡人之家有中文阅览室,它还是《海外校园》的日本订阅处。

你想读到家信吗?异乡人之家经常都出通讯,通讯的右上角总是有一封家信是专门写给异乡人的  无论你在日本的何方,只要你愿意读它,它必定会寄给你。写信的人不单单是给你聊家常解闷儿,他们更想让你知道,漂泊的路他们是如何走的。他们知道你的苦楚,你不说,他们也知道,因为上帝是无所不知的,上帝若要让他们来帮助你,有什么是可以瞒得住的呢?所以,他们的家信就常常会触及你心中挣扎的问题,上帝借他们的笔,告诉你  你当怎么办?

我的手上有几份《异乡人之家通讯》,今摘录二段与读者分享:

这就是异乡人之家的通讯,目前,经常能读到这么亲切的家信的大陆学生已经有200多位。

那在外流浪的异乡人,哪里是家呢?谁会知道他们漂泊的苦楚呢?或许他们的家人都不知道,可是,上帝是知道的,若不然,怎会有这个异乡人之家呢?

 

 

(三)那种家一般的温暖

 

异乡人之家颇似国内的家庭教会,他们也与筑波、大阪等地华人聚会点保持联络。这里聚会形式比较单纯,但工作内容却很丰富。他们有主日崇拜、圣经培训、探访、协谈、文字事工等项工作。他们以爱及信息吸引了不同背景的异乡人。

去年四月在日本的福音聚会中,我见到了一些慕道友参加献诗,他们虽然没有完全认识上帝,但他们却被上帝儿女表现出来的爱强烈吸引。

异乡人之家是一个爱的大家庭,不管你从哪里来,异乡人之家都愿意接纳你。在那里,绝大多数人来自大陆,但也有的来自台湾,或其他东南亚地区及喜欢和中国人做朋友的当地日本人。我在聚会中认识了一个日本人,他出生在中国,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东北“满州国”的华人。抗战时期,他在中国也是异乡人。战后父亲带他回到日本,母亲与弟弟留在中国。在初中时,父亲离开了他。没有父母的孩子,在哪儿没有“异乡”之感呢?他曾经恨过父母,他觉得他们都遗弃了他。后来他遇到了一位美国宣教士,从这个真正的异乡人那儿认识了耶稣基督的爱,他接受了耶稣作生命的救主,从此生命有了改变。他曾去中国找到了母亲和弟弟,并在那里教书几年。

他原是学法律的,现在他是一家日本教会的牧师。他曾经在生命的旷野漂泊过,他曾经做过异乡人,他曾经孤独过,所以,他比一般的日本人更能体会异乡人的苦楚。他经常关怀在日本的大陆留学生。

异乡人之家是一个属灵的家,每一个愿意走进来的异乡人,不管你的信仰背景如何,都能感受到爱,感受得到那种家一般的温暖,因为,上帝就驻在这里。

 

(小舟整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