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变绿灯

traffic-lights-1175725__480

 

文/程意平

 

婚姻亮红灯

 

我们夫妻到新加坡之前,都在中国北京生活。我太太来到新加坡四年多,我来了两年多。

2009年4月19日,就是我们夫妻俩结婚18周年纪念日了。可这些年来,由于太多的误解和伤害,我们夫妻矛盾积累得越来越多,以致夫妻关系亮起了红灯!

以往,太太总是把握一个原则:不让矛盾过夜。每次争吵后,她总是设法在第二天天亮前,化干戈为玉帛──她的基本做法,就是自己退让、委屈。

然而多年来,我却没有意识到她的大度、她的容忍、她的爱心,我总是急躁而自私。

终于,我太太的抱怨和委屈达到了极点──她不想再如此退让,她提出了与我分手。

当我看到她这次是动真的时候,我感觉到天都要塌下来了。我试图妥协。我一个劲地道歉,不管用;我一个劲地献殷勤,也不好使;我的岳母也替我说好话,也无效。

我试图让我女儿替我美言几句,但我真是找错了人──我女儿完全站在她妈妈一边。这些年来,女儿对我的诸多习惯和做法,也颇有微辞。

我想求助朋友。但我发现,大多数的家庭与我们一样,都存在着种种矛盾……

正当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我那年近八旬的老岳母,向我建议:你去教会求助吧!教会的人会帮助你!

岳母是一个笃信上帝的人,心胸开阔,心地善良,为人忠厚。她深信神会恩待她的女儿一家。

神肯定是听到了她的祈祷。当天下午,教会的弟兄就来找我。他们了解了我的痛苦,知道了我们夫妻目前的困境。教会弟兄姐妹为我祷告,祈求神拯救我们的家庭。尽管我非常感激他们的帮助,但我对上帝能否解决我们夫妻的矛盾,还是抱有怀疑。

教会的长老和我谈心后,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专业机构,对我们进行婚姻辅导。

一个非常慈爱的教授,魏教授,给我们做了一个性格的测试,并准确地分析出了我们双方的性格特性。我似乎看到了黎明。

在我期望魏教授解决我们夫妻矛盾时,他让我们参加一个夫妻夏令营。我收到夫妻夏令营的日程表,一看内容,我的心就凉了──魏教授分明是准备将我们的夫妻矛盾交给上帝──因为夏令营的宗旨,就是建立基督化家庭。

尽管两年来,我也经常去教会,不过,大多数是为了陪妻子,有时是为了学习英语,甚至结交朋友。对基督信仰,我没有多少认识和了解。不过有一点我是知道的,圣经上说,不可以离婚。

既然上帝不鼓励离婚,那么通过基督信仰化解我们夫妻的矛盾,总是积极、正面的吧?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和妻子去了夫妻夏令营。

 

突然的灵动

 

听了魏教授的第一讲《婚姻失败的基本原因》后,小组开始讨论。

在发给大家的资料扉页上,这样写道:“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你们若充充足足的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彼得后书》1:5-8)

我们讨论的第一个主题是:坚信神的带领。讨论的具体内容是:

* 回想往事,你们夫妻如何相识?哪些事情促使你们的关系更加亲密?

* 从最初你俩的关系(即使当时你们还不认识耶稣),你是如何看待神的带领?

* 提出五个促使你们结婚的原因。其中哪一个因素,在你们现在的婚姻关系中,仍然起着维系作用?

* 举出你们婚姻道路上三个里程碑或重要事件,说明你们的婚姻是蒙神喜悦的。

* 神是如何建立你们的家庭的?

* 为未来的十年,做个信心的策划。若神应允,你们将要完成什么?

我都还没有信上帝,就要我将耶稣带入我们婚姻的讨论中,似乎有点牵强。讨论中每一个问题都与神相联系,这让我这个不是基督徒的人一脸茫然。

然而,随着讨论的进行,我对婚姻关系有了些许认识,那就是──不管是否有宗教信仰,要维持好夫妻关系,是一门学问。夫妻关系本身有固有的规律。遵循这个规律,夫妻关系就顺畅,逆这个规律而行,夫妻关系就梗阻。

我想,夫妻关系如此,世间万物何尝不是如此。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固有的规律,这个规律指导着万物出生、成长和消亡。这个规律是什么?又是谁定下的呢?

这个规律就是上帝定下的宇宙万物的法则──如果有上帝的话。

我心灵深处突然有了一种颤动。这是上帝对我发出呼唤吗?我不敢断定。但是,那一刻,我决定:我要打开心门,迎接真理,做上帝的儿子,如此必能领悟夫妻关系的真谛。

当天讨论的那一刻,我就决志了。

 

当即阴转晴

 

我刚刚跨入信仰的门槛,上帝就给了我慷慨的赐福。

魏教授教我们学习圣经,圣经上说,丈夫要爱妻子,爱到能为她死(“舍命”)。反省自身,我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我对妻子从来都是言语尖锐,批评不拐弯,直来直去,并且抓住对方的弱点,一击中的,非常伤人。感情上我也容易被激怒,小则对妻子发一通脾气,大则大吵大闹。

魏教授还告诉我们,男女有别。男人有男人的特质和特性,女人也如此。女人需要被珍惜,被关心,被尊重,被保护,被安慰。这些我也没有做到这些,才对妻子造成了伤害。结婚18年来,我对妻子的屡屡埋怨、种种伤害,使得妻子逐渐对我失望、直到绝望。

我愿意改变,建立正确、健康的夫妻关系。

我的心豁然开朗,我太太的情绪也阴转晴了,她不再提分手了。我真是激动啊!

在小组分享讨论上,我制定了未来我们的规划,我太太也表示赞同。

我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在神的应允下,在神的指引下,未来我们要完成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保持家庭和睦。这是第一位的。事实证明,没有夫妻的和美,就没有孩子健康的成长,就没有父母长辈的安享天伦,生活就不可能幸福、快乐。

第二件事:我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作为一个男人,我要在工作上和事业上有所追求,有所作为,

第三件事:孝敬双方的长辈。两家的父母年龄都大了,都有疾病。我们做子女的要尽量照顾他们,使他们有一个安乐的晚年。

第四件事:尽力行慈善。我要力所能及地为社区、教会做义工。在时间和经济条件许可时,我要到我的湖北老家鄂西,做一年半年的支教老师,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希望学校尽一份力。

求神监督我,提醒我,勉励我,使我不至于迷失方向。

在夫妻夏令营最后的分享时刻,我把我发自肺腑的话语,奉献给我的太太──军彩:

在耶稣基督的面前,我向你──军彩,我的妻子、我的爱人宣誓:从今以后,无论贫穷或富贵,无论安享或困苦,无论健康或病弱,我都爱你、尊重你、珍惜你、安慰你、保护你、专一于你,直到生命的尽头。

 

 

作者来自北京,目前旅居新加坡。

在分享会上,本文作者感慨万千,与妻子热泪相拥。

 

 

《“红灯变绿灯”》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