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遇见耶稣

耶稣为什么是最美的祝福?他为什么可以与我同行?

 

 

 

文/约书亚

 

 

 

2003年的冬天,北京的空气中弥漫着劫后余生的侥幸和喜乐的气氛。

 

 

再次的相遇

 

非典之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不少同学三三两两相约,主动去教堂参观,凤毛麟角的几个基督徒也会邀请同学们参加小规模的圣诞聚会。即将大四毕业的我也被朋友邀请去参加平安夜聚会,但我唯恐会影响预备考研的时间,与当年的平安夜聚会失之交臂。

晚上回到宿舍,听舍友们热烈地谈论着动听的赞美诗和闻所未闻的福音信息,我有种错失一个亿的遗憾。

我不知道什么是圣诞节,也不了解圣诞节的内涵,但就名字而言,我知道圣诞节是一个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至于耶稣是谁,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完全不知道,只知道他和孔子、柏拉图一样,是位古代名人。我开始对耶稣的事情产生了好奇。

圣诞节后不久,一位师兄邀请我参加基督徒学生查经聚会,本着学习的心态,我欣然接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来到教会,在一栋居民楼里。大家彼此认识之后,一起吃饭。虽然是很简单的炸酱面,却吃得很开心,聊得很敞开。

 

 

心灵被触动

 

我记得当时一位男同学失恋了,大家一起鼓励和安慰他;还有一位女同学毕业没找到工作,大家一起给她出主意,为她祷告。虽然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但大家在这里可以无话不谈,关系如此亲密是我在党支部和其他学生社团完全看不到的。这种关系让我感觉稀奇,且心生向往。

饭后,大家一起唱赞美诗,我对其中一首诗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记忆深刻。歌词和旋律那么清澈、动听,虽然我不会唱,心灵却被轻轻地触动了:耶稣为什么是最美的祝福?他为什么可以与我同行?

这些歌词我觉得很美,但完全不明白意思,只是觉得它们与我读书时上课前唱的歌完全不一样,在歌词和旋律背后,有一种世间没有的、超越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我的心中逐渐升腾起敬畏。

唱诗之后,大家一起读圣经,然后交流、讨论。这群本来在我眼中很神秘的人突然间如此鲜活,就在我面前,他们热烈地讨论关于“罪”“恩典”“拯救”和“审判”,这些名词在我看来新鲜又陌生,使我受到很大的冲击。他们仿佛身处另外一个世界,是和我不一样的人。我当时想,如果他们所信为真,我就在真理之外了;如果他们所信为假,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接班人,我要引导他们走出误区。这是我的想法,也是我留在教会的一个动力。

 

 

挣扎中确信

 

后来的几个月,发生了许多事。在对圣经的深入了解和学习中,最让我不可思议也不能相信的是耶稣基督的复活。在从小接受的无神论教育中,“人死如灯灭”是常识和基本自然规律,若是耶稣真的复活了,这将是一件颠覆世界的大事。

后来,我读到圣经中记载耶稣复活之后“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哥林多前书》15:6),我大为震惊,开始为寻求答案与人讨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慕道和挣扎,我不得不在这件我的良心无法否认的事实面前认罪悔改,决定相信耶稣,并邀请圣灵进入我的心,做我生命的主宰。

2004年圣诞节的前一个月,教会牧师邀请我接受洗礼,我当时心里很挣扎。首先,我想若不受洗,我还有继续按照世界的法则生活的余地,毕竟自己还是个半拉子基督徒,但如果受洗了,就不好意思逃了。另外一个原因是,我是党员,受洗意味着对无神论体系的彻底放弃。我很犹豫,不知道怎么选择。我知道耶稣应该是真的,但是党员的身份是进入主流社会比如考公务员或者去国企上班的重要资格,这两者的关系应如何调和,我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之中。

后来,查经班有一位姊妹不断地邀请我受洗,我出于面子,接受了洗礼邀请。

洗礼前的一周多时间,我一直发烧生病,也没有接受洗礼培训,本想如果一直不能痊愈,到了12月25日就以生病为由拒绝受洗。可就在洗礼的前两天,病自然而然地好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去到洗礼现场。

洗礼的地方是在北京蓟门桥附近的一家宾馆,我本来以为会是在温泉或者泳池里,没想到竟然在一个浴缸里。洗礼过程很简单,牧师问我:“是否相信耶稣为你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复活?”我说:“我相信。”之后牧师奉“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名”为我施洗,我便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

没有神迹发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但对我内心而言,这却是一次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宣告,我再没有“脚踏两只船”的机会了,我虽软弱,但跟随耶稣是我真实而不可更改的决定。

 

 

欢庆与收割

 

于我而言,圣诞节是我与主生死联合的日子,意味着和过去我所追逐的世界再见,与爱我的基督一同复活(参《罗马书》6:4)。

虽然信主之后才明白,耶稣诞生的日期并非12月25日,而且圣诞节的许多元素与异教文化多有掺杂,但纪念耶稣基督的诞生,并因此传扬基督平安的福音,却无论如何都是上帝的命令。

受洗之后没多久,我和女友就开始服侍大学生团契。圣诞节成为许多朋友、亲人听到福音并归向上帝的日子。过去的十几年中,每年的圣诞节,教会的弟兄姊妹都会邀请许多朋友、家人参加圣诞聚会,而且每次聚会都有很多人信主。

虽然每年圣诞节的服侍都非常累,但心里却喜乐无比。有一次,教会在金五星剧场举办平安夜大聚会,有一百多人决志信主,真是何等感恩、何等喜乐。

圣诞节是收割的日子,也是欢庆的日子!

 

作者现居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