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当白发成为冠冕,内心一天新似一天 / 羽羊

太平间放满了尸体,我几乎是从一具具尸体上跨过去的。

文/羽羊

被访者:蓝天

年龄:73

职业:退休

病痛是化了妆的礼物

这两年,我越来越感到年纪大了,身体和灵性常常软弱,无法像刚信主时那样热心、有朝气。稍微遇到点困难,就像一枚小石子掉进池塘,平静的生活节奏就全被打乱。

软弱和惰性两面夹击,有时难免让我落入懈怠。自从家里装了电视,晚上泡脚时,我就总想看一集电视剧放松一下,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上了瘾。

在那之后,我就生了一场病,开始是感冒,后来就变成严重的肺炎,整整折腾了一个半月。因为我有十几年的糖尿病史,身体一下子变得异常虚弱,很糟糕,在痛苦中,我甚至绝望到三次求死。

后来上帝医治了我,让我的身体慢慢康复,比预期的时间更短。我深知这是上帝的管教,出于他爱的提醒。我的电视瘾总算戒了,就像我刚信主时,上帝帮助我戒烟戒酒一样——让我闻到烟酒味就头疼。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敢放任自己看电视剧了。

今天脱下的鞋,不知明天是否能穿上

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生命主权在上帝手中。种的是上帝,收的也会是上帝,所有的事情,都有上帝的美意。他借着各样的处境试炼我,让我紧紧地依靠他,没有他的恩典,我什么也做不了。当然,并非是用行为换取上帝的回报,而是尽本分,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只要能服侍,就带头去服侍。

我老伴儿心疼我,会问:“你不要命了吗?”我说:“不要了,因为命是上帝给的。”

我曾经是一名医生,在急诊室里不止一次目睹死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受朋友之托,为他离世的母亲整理仪容。那是全市第三大医院,太平间放满了尸体,我几乎是从一具具尸体上跨过去的。当我离开那里时,一个可怕的问题突然从脑海中浮现:假如躺在这里的人是我呢?

这个问题一直纠缠着我,每想到此,浑身就起鸡皮疙瘩。在我看来,死亡就意味着永远没有你这个人了。

直到信主之后,我开始相信,只有真正在基督里的人,才能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才能拥有永生的确据。那时才真的可以看淡一切,看万事为粪土,只以基督为至宝。毕竟,我们这个年纪,今天脱下的鞋不知明天是否还能穿上。生命中有太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可能发生,我们必须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过。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长乐

很多年前,我岳父病重,医生也判定无法医治。那段时间,我和我妻子一直在病床前服侍他,也不断希望他认识福音,能有永恒的盼望。

岳父有一些存款,大舅哥见我们只字不提钱的事儿,心中惶惶不安,觉得我们对老爷子那么好,怕是要和他们打官司争财产。后来大舅哥夫妇俩生病,我和妻子带着东西去看他们,给他们钱,还给他们传讲有关生命之道的福音,他们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知道我们不是为了钱。

就像圣经所说,“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8)钱再多,能带走吗?回想我们走过的这一路,上帝从没让我们缺乏过。我们之所以如此照顾岳父,是因为圣经教导我们:“当孝敬父母。”(参《马太福音》19:19)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为儿女做了榜样。虽然儿子现在还没信,但一直对我们相当孝顺。我也很感恩,看见他的生命开始与上帝产生联结。当然,上帝有他拣选的主权,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付上祷告的代价,并且活出见证。

回归本位,不再越位

关于对孙辈的教育,我们也曾一度越位。

以前只要看见儿子在吃饭时管教孩子,我就很生气,告诫他:“让孩子流着泪吃饭,等于让他吃砒霜。”但后来我慢慢意识到,生气也不管用,毕竟他才是孩子的爸爸。现在我也改变了态度,不会特别干涉。他们来吃饭,先做谢饭祷告,他们也会有回应。假如谢饭前,孙子想要伸手夹菜,他们还会说:“等一等,还没祷告呢!”

所以老年人在处理儿孙问题时,真要有点智慧,并多多为此祷告。如果言语过多,可能还会起反作用,引发纷争。我们现在很少和他们产生正面冲突,如果实在觉得他们哪里做得不对,就批评一下,将更多精力放在祷告中,因为我们深知自己无法改变什么,只有上帝才能改变。

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带孙子去教会。虽然有时也会因为他的调皮,觉得脸上无光,但相信圣灵会在他心中动工。有时他看我们读经、祷告、唱诗,也嚷着要和我们一起,谢饭的时候,也主动要求他来祷告。

年老结果子,白发为冠冕

早几年教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我几乎场场不落。但这两年,明显感觉体力跟不上,有点坐不住了。虽然我老伴儿有时感叹“不服老不行啊!”但在我看来,还是要尽己所能,万不可认为自己已经“船到码头车到站”。

我给我们的老年小组起了个名字叫“守望组”,就是希望大家每天为教会、为牧者、为在软弱中的会友们祷告。用膝盖服侍,也是一种很美好的服侍。总之,有一天我们都要来到主面前,向主交账。

每当看见教会里有年轻人起来服侍,看见上帝给他们各样的恩赐,我都为此深深感恩,觉得上帝家中后继有人,毕竟年轻人是教会的未来。我也常常鼓励年轻人,属灵的书籍要读,但圣经更值得多读,把基础打牢了,才能更好地阅读别的书。

我年轻时记忆力很好,在会议上发言完全可以脱稿,讲得清楚明白。

我是50岁那年信主的,现在想想还是很遗憾,我记忆力最好的那段时光,没有投资在认识上帝上。而现在,那些不时从心里跳出来的经文,也是在我记忆力相对比较好的时候背下来的。

所以我经常和年轻人说,要趁着年轻多背圣经,上帝的话会在我们听道和与人沟通分享的时候发出亮光。把这些经文存在心里,不管将来遇到怎样的事情,一定能用得到。“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参《罗马书》10:17),这也是我们生命长进的重要途径。

就像圣经所说,虽然我的肉体在一天天衰残,但有从上帝而来的恩典和真理,一想到将来天上那永存的房屋,我的内心就一天新似一天。(参《哥林多后书》4:16)


被访者:恩惠

年龄:60

职业:保洁

成为一颗种子落在地里,让周围的人认识上帝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60岁应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每天外出打工,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反而让我更充实喜乐。

我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教育机构里做保洁,和另一位保洁员轮流打扫。因为人少,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一目了然,领导也看在眼里。我工作的地点离家比较近,所以晚上有什么事儿,如果喊我的话,我也会尽量过去帮忙。结果年终评奖,他们居然把“优秀奖”发给了我,这实在是意外的恩典。

后来另一位保洁员因家里有事辞职了,导致我主日需要上班,不得已,我也只能离开了。我现在又找到一份工作,依然是保洁,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小区,有时晚上也需要加班。不过水分很大,只是去打个卡,20块钱加班费就到手了。但我觉得不能只打卡不做事,这是原则问题。回家后我和儿子、儿媳妇说了这事,他们也很认同我的想法。我就和领导说,我得对得起这20块钱,哪怕只是扫一会儿地。

作为基督徒,做任何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哪怕被人说成是傻子,我也要问心无愧。也希望自己成为一颗生命的种子,透过我的言行,让老板、同事都有机会认识上帝。

“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

2020年正月,我的腰上长了骨刺,医生说要在家睡养三四个月。所以我下班后就回家躺着,我先生做饭,吃完饭我又继续躺回床上。那段时间我基本上什么事儿也不干,除了吃就是睡。只过了1个多月,我的腰就好了。

我想,这大概也是上帝的提醒,他知道我有个问题,就是干起活来不要命,不懂得爱惜身体,毕竟身体也是上帝所赐的嘛。如果能做,我就尽量做;如果不能,或许正是上帝帮我按下暂停键,让我调整休息的时候。也让我知道,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毕竟,“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箴言》16:33)。要时常想起工作的目的——荣耀上帝是首位,在这个基础上,也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我们现在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一家人都信主。大约在10年前,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我和儿媳有过一点分歧,后来就好了。目前我们之间的问题也很少,即使他们夫妻俩有什么矛盾,我们也不参与。在儿孙的教育问题上也是如此,毕竟儿女是上帝赐给他们的产业,我们作为爷爷奶奶,一般不会参与。

在婚姻中学习沟通,不做对方的差评师

有时我和丈夫也会因为意见不合闹点儿小分歧,但比起以前已经好很多。我们现在的教会对夫妻关系尤为重视,经常举办夫妻营之类以婚姻辅导为主的活动。通过讲员的分享,我感觉自己被上帝的道点醒了,也意识到自己年轻时不懂得如何经营婚姻,比如不懂如何更好地表达爱,更不懂如何祷告、依靠上帝。

好在如今已经有所改善,能够用上帝的话和丈夫相互提醒,不至于动不动就做对方的差评师。比如,当我俩对某件事意见不合,以前我们就会很直截了当地和对方说,自己才是对的,结果俩人就开始针锋相对。而现在,我就会心平气和地对他说:“我并不是想指责你,而是上帝希望我们互相提醒。如果我说得不对,你也可以提醒我。”然后我就发现,很奇妙,他的态度开始变得柔和。

有次,丈夫做了饭,我去向他表达感谢:“你做饭辛苦啦!”结果,他听了之后没吭声。这时,我儿媳在一旁说:“要是您儿子在家,肯定会说,应该的,亲爱的,来抱一抱。”

其实,我很了解我丈夫,他是个不太爱表达的人,非常害羞。虽然我有时也开玩笑说他不懂浪漫,但其实我自己知道,我也是如此,我们这代人都不善于表达,这也需要靠着上帝慢慢去改变。

活出生命的见证,让自己成为打开的圣经

总之,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中,只要能做的事情,总要尽力去做,也是尽自己的本分,毕竟上帝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否则想做都做不了。

比起送别人圣经,基督徒自己更要成为一本向着世人打开的“圣经”。平时也要多祷告,为教会的讲台、牧师的身体、儿子儿媳在工作上依靠上帝、孙子孙女从小认识上帝……在经济方面,我反而不担心,因为深知,赏赐的是上帝,收取的也是上帝。我们对上帝忠心,他肯定不会让我们缺乏。

《“访谈:当白发成为冠冕,内心一天新似一天 / 羽羊”》 有 1 条评论

  1. […]  ▸访谈:当白发成为冠冕,内心一天新似一天 / 羽羊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