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功与过

 

 

 

文/再生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墙垣的,必为蛇所咬。凿开石头的,必受损伤。劈开木头的,必遭危险。”〈传道书10:8,9节〉

科学,尤其是近几百年来发展起来的现代科学,似乎给人类带来无限希望。由于它在满足物质生活方面的成功,人类自以为找到了一种掌握大自然、掌握自身命运、超越上帝的力量和武器。

的确,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许多过去存在于幻想中的事都由科学技术实现了。表面看来,人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但纵观现代人类社会,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种制度,到处充满了危机、贫困、战争、犯罪。人的生活负担不断加重,人的精神压力不断增加,人的道德观念不断退化,人的生活环境不断恶劣,人的寿命从总的趋势看也在不断下降。

这一切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如何评价科学的价值?如何看待它在人类现代文明中的作用?

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两个直接的结果:一是它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物质财富,再一个就是它造成的严重的、有时甚至是无可挽回的身体、心灵和环境破坏。

 

一、每一项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一出现,人们便迫不及待、争先恐后地为自己造福,为敌人造祸。供人享用的现代化产品日新月异,然而它给人带来的便利很快被人视为平常。当人们日复一日地适应了越来越舒适的物质享受时,肉体却在一天天地败坏。试想,如果把现代生活中的一切居住、交通、饮食、通讯等条件统统恢复到原始人类状态,我们中的哪一个人还能继续生存呢?为什么我们祖先能适应的环境我们不能呢?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我们的身体已经败坏了。人类之初,物质条件没有现代好,但生活负担和精神负担也没有现在重,寿命也比现代人长。人们所醉心的物质享受使我们肉体更加脆弱,更加经不起风吹雨打。不错,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福利,但它也使沉迷于享乐中的世人更加不堪一击。

 

二、物质享受不仅败坏了人的肉体,而且也败坏了人的灵魂。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诱发了人心中的罪性,造成了多少现代社会的悲剧。惟利是图、尔虞我诈、互相倾轧已成为文明社会的显著特征。尽管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贪得无厌的人类却从来得不到满足。财富越是增加,斗争越是残酷,法律也更加严厉,人类反失去更多的自由。

 

三、物质财富的创造与环境污染几乎是一对孪生兄弟。现代化初期,人们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我们发明并大量使用电冰箱的时候,绝没有想到弗利昂是破坏大气电离层的元凶;当工业革命的成果普及世界时,人类也没有意识到煤和石油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碳(CO2)给地球造成温室效应;当砍伐了大量树木,破坏了过多的原始森林时,才发现它导致了气候变化,破坏了生态的平衡……。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1995年10月11日,巴黎地区的空气污染又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种难闻的气味,许多出门的人都戴上防毒口罩。各大新闻媒介纷纷以头版大幅标题报导。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组织SFSP(Societe Francaise de Sante Publique)今年2月6日公布的第一批研究报告,仅在巴黎地区,空气污染每年直接造成的死亡达260至350人。它是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空气污染只是人类对环境破坏的一部分,甚至是极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海洋污染、地下水污染、生态平衡破坏、太空污染等,几乎无孔不入。人类所到之处,几乎都留下他们破坏的痕迹。

 

四、许多科学家们喜欢描述一幅人类未来的美好图画:人可以依赖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幸福,科学可以使我们进入天堂,成为地球甚至宇宙的主人。然而事实却与那些功利主义的科学家们的愿望相反。

我们的医疗技术越来越高明,但对于流行肆虐于每个时代的疾病却越来越无能为力。当人类沾沾自喜于找到了对付结核杆菌的抗生素时,癌症的阴影已向人类扑来;正当世界上最优秀的医学家穷尽他们的智慧尚在人类的大敌  癌症面前束手无策时,爱滋病的世纪绝症又临到了人类。造成人类死亡重要原因的心血管疾病,到底是由于现代人摄取了过多的脂肪呢,还是空气污染带来的恶果呢?世界各地的气候异常,是由于人类制造的温室效应呢,还是越来越多的核爆炸造成的呢?开发电力运输工具或许可以减少空气污染,但有谁能保证日后原子能发电带来的核污染会比当前的化学污染更容易对付呢?我们为了一时的利益在大气电离层上捅了漏子,科学技术发展到哪一天才可以炼石补天,将它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呢?

事实无情地证明我们越来越不能控制人类自己和周围的环境。在神秘的宇宙面前,我们越来越软弱无力。在上帝的惩罚面前,人类越来越惊慌失措。

可怜的自负的人类,你这样被你的罪性和有限性所捆绑和愚弄要到几时呢?明天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是全人类毁于一场核大战呢,还是一场未来的可怕绝疫横扫我们这个小小的地球呢?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在法国获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现住巴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