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爱琳

 

 

 

文/巫恩霓

 

 

 

爱琳妈妈

 

我认识一个非常热爱中国人的美国传教士,她名叫爱琳。几个月前,她离开我们到主那里去,但是我总觉得她还在我们身边。想到她那亲切的笑容,还有她对我们的关心和爱,心里总觉得暖乎乎的。

十多年前我们刚到美国时,是爱琳去机场接我们。她那热情爽直的性格,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那天她把我们接到她家,一起进晚餐。第一次见面,她就关心我们的信仰问题。当她听说我们信主一直还没有机会受洗时,说:“你们要相信,是神把你们领到信仰自由的美国,你们一定要受洗,受洗对一个基督徒来说非常重要。它表示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也是对仇敌(魔鬼)的宣告。而且受洗是神所喜悦的,耶稣基督为我们作了好榜样。”两个月后,我们受了洗,感觉真不一样,仿佛天地更加宽阔了,离神也更近了。

 

 

中国的小村庄

 

我们刚来美时,语言不通,生活上也不习惯,有种游子离家的飘泊感。爱琳对此很理解。她说我们像一棵长成了的树,一下子拔开生长多年的土地,要在异国札根,一定是有些困难的。是她帮助我们适应和了解美国,又帮助我们度过最初一段时间的文化冲击。她帮助过许多的中国人,因为她爱中国人。她常说她当年离开中国时,也感到很失落。但是有主的手在引领她,她心里就踏实了。回忆起过去,她十分激动地说,那是一段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光啊!

爱琳在四十年代时,到中国一个很边远的地方去传福音。那地方偏僻、落后,交通不方便。她那时年轻力壮,经常翻山越岭,走河沟,过田坎,挨家挨户地向农民传福音。一开始,人们不知道这个外国人干什么来的,都关上门,有的小孩用石子扔她,也有不少人误解她,但是她还是继续努力地接近那些人。后来,朴实的农民发现爱琳是一个善良、热情的外国姑娘,他们接受了她。她跟当地人学中文,学做中国菜,一边向他们传福音。不少人信了主,并跟她一起起来服事。人们喜欢她,特别是小孩子们,以前扔石头的小孩子和她成了好朋友。后来,爱琳被迫离开中国。当她离开那个村庄时,那些小孩子们跟在她身后哭着、跑着、叫着:“爱琳妈妈回来,爱琳妈妈回来……”

爱琳回美国后,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些人。晚上睡觉老梦见他们,醒来时泪湿了枕边。有时太想念了,她就给他们写信,可是寄出去的信都石沉大海。中美建交后,爱琳一直有一个心愿,去看望那些和她曾经朝夕相处过的人,可惜她这个愿望一直未能达成。

 

 

青春的照片

 

有一次,我在爱琳家玩,看见她房间里有一张放大了的黑白照片,嵌在一个精美的镜框里。照片上是一个修长苗条、美丽动人的女子,站在一个长满荒草的山坡上,倚着一块白色的大岩石。这正是爱琳当年在中国时照的。她说她当时很喜欢那个地方,经常去那里祷告。我看着照片,又看看现在的她,发现她年轻时候的美丽早已不见踪影了。我心中有点替她惋惜。她为什么要到那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度过她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呢?她完全可以留在生活条件优越的美国,好好享受她的青春美丽呀!爱琳好像知道了我的感觉,她问我:“你看我现在很老、很胖,是吗?”我没有回答,我怎么好回答呢?只是回避着她的目光。过一会儿,她慢慢地说:“随着年日,我们的外形是一定会变的,可是我们有颗爱主的心不会变。等将来,我们到了天上那美好的家乡,那时我们都没有自己的身体了。我们将披戴着主的荣美。”她说这话时,是那么的平静、确信。她的脸上流露出无限的盼望和憧憬。她的眼睛里闪着喜悦的光芒,那光芒把她衬托得那么高贵。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说的这段话。这些属灵的前辈们因着永生的盼望,不惜为主受苦、殉难。他们将自己最好的、最宝贵的献给了主。我忽然觉得自己这么渺小,真惭愧啊!当我抬起头来望着爱琳,发现她眼睛里有一种情态,和照片上年轻时的她一模一样。原先只注意着外表的我竟然没发现这个!她有一种灵性之美,虽然她的外形不像过去,但灵性的美更深沉了。

 

 

追思堂里的回忆

 

在她追思礼拜的前面厅堂内,我又看到了那张照片。许多女孩子围着看那照片,惊叹着爱琳的美丽。我在一旁沉思着。爱琳那番使我不能忘怀的、充满信心的话,又在我心头响起。一个从中国来的留学生苏珊在追思会上流着泪说:“我刚来美国时,朋友带我去认识了爱琳。本来是要去帮她做事,但爱琳却帮我做了很多事情,她像母亲一样照顾着我,又领我认识了神。”另一个学生讲:“爱琳讲中文已是很吃力,但为了使我听得懂,她不断地讲中文,讲圣经故事给我听。”一段段的追思,一幕幕的回忆在继续,人们啜泣着,深切地怀念着她。

爱琳其实很少给我们讲什么大道理,可能语言上多少有些障碍。但她对中国人的感情,对神坚定不移的信心,还有从神而来的爱心,使我们感到温暖。我总觉得她没有离开我们,或仅是暂时离开,因为我们有个永恒的盼望。正像爱琳说的,我们有一个荣美的家乡。

 

作者现住西雅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