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伏的桥梁

 
 
 
 
文/刘同苏
 
 
 
阳光挤着海水。小系岛在蒸腾的水气中悬浮飘渺,仿佛是一个不真实的存在,在似真似幻的梦境里飘流。
上岛的路只有一条。一条长卧的铜桥。沿着海边的公路寻找这条登岛之桥,海水在树木和房屋的间隙时隐时现。忽然,有两座门状的钢架自树林和顶端钻出,随着汽车的前进而在树上滑动。待车驶到空旷处,这高耸的钢架和长龙似的桥身才完全展示在海面之上。这钢架是桥的脊骨,支撑着桥的整个身体。这铮铮铁骨自云端直下海底的沙岩。在空荡的蓝天衬托下,钢架显得沉实。白云在钢架边飘过,钢架却安然不动。粗大的铁缆由钢架的顶端弧形地滑下,像筋腱一般将桥的骨肉连接紧锁。驶上桥身,桥面平坦宽阔,两边钢架纵横。空中海风强劲,海底暗流湍急,铁桥却平稳地托着过往的车辆。登岛回望,见忙碌的车辆如几股水流,从桥上淌过。
桥梁的功用就是沟通两岸。只是因为有了桥梁,陆与陆才能会面,岸和岸方可交流。然而,沟通的代价就是桥梁必须俯伏在两岸之间。岸和岸是踏着桥梁的身躯才得以会面。高大桥梁的使命却是谦卑地伏在人的脚下。正是在这低下的俯伏之中,它的高大存在才最后地实现。
上帝的儿子说他自己是道路。由于这条道路是进入天国之路,不免使人尽往孤高的方面去想。然而,路是人走的,由此,路绝不会特立独处,而总是与路人同在同行。路总在人的脚下。即使路将人引领到远远高于人之处,路还是要先俯伏在人的面前。这是路和桥的相通之处。这也是看高不看低的眼睛所看不到的真正高处。
耶稣的伟大是卑微里的伟大。要寻找耶稣,要到客店之外,贫穷木匠的家里,低贱的渔夫和税吏中间,钉死罪犯的十字架之上去找。只有在卑微里,才能够追随耶稣的伟大。这是由耶稣的生命所显现而现今被许多人所忘记的伟大的生命真理。
 
作者现在康州,牧养一教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