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否“不科学”?

如果想证明其中有的沙子是某种形状的,我们只要找到了一粒就算证明了。

 

 

 

文/陈国哲

 

 

 

科学既然不能证明“有神”,相信“有神”是否不科学?

这里两次提到的“科学”,代表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科学”,指的是天文、地理、化学、物理、生物等,以“物质”、“能量”、“自然律”等为研究对象的学识;而后一个“科学”却是“合理”的代名词。但,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大部份宗教所崇拜的“神”,都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自然律”。所以,“科学”根本不研究“神”。当然不能证明“有神”、“无神”,也就不能因而演绎出相信“有神”是否“合理”的结论。

圣经中的“神”,指的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也就是说,如果圣经是“真”的,那么“科学”所研究的是这位“神”的“产品”,并不是“神”本身。这正是所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督徒所持的态度:“神”是“灵”,他们用心灵直接去信、去感受;又通过对“神”的“产品”的研究,间接去认识其背后的“创造者”。

其实,之所以会有有神、无神这样的疑问,本身或许就显示着某种意义!地不分中外,时不分古今,人类都有“神”的概念,为什么?有人说是因为对命运、对大自然的不了解,所以产生“神”这“概念”。问题是如果完全没有依附,完全不能类比,“概念”能产生吗?如果人类根本没有“视觉”,我们会产生“颜色”的“概念”吗?会产生“颜色”的有、无的“疑问”吗?

写下《纯理性批判》(The Critique of Pure Reason)、《实践理性批判》(The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和《判断力批判》(The Critique of Judgement)等哲学经典钜着的大思想家康德(Immanuel Kant)说过:“有两样东西使我愈来愈心存敬畏:第一是闪着星光的天空,第二是在我心里说话的良心。”令康德感到不安的这两东西,似乎也是很多人共同的不安。向外看,这浩瀚的宇宙从哪里来?内省,则对于某些事,我们常隐约感到某种谴责或催逼。这是怎么回事?过去,因为受限于科技的发展,一般的探讨都偏重“内心的道德律”,即“在我心里说话的良心”。如,牛津大学著名学者C.S. Lewis教授,对“人性之律”的研究。现在,人造卫星升空了,人类对于“闪着星光的天空”已较有条件去研究,尤其是最近十年来,“宇宙起源”于是成了热门课题。

长久以来,科学界一直存在着“恒态论”(Steady State Theory)和“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的争议。也就是这宇宙到底是“自有永有”或是“有个开始”的争议。前者意味着“没有创造”,后者却留下了“创造”的可能性。而近年来从“宇宙背景探测卫星”COBE(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和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陆续传回的资料,似乎让“大爆炸论”大大地占了上风。加州柏克莱大学的天文学家,兼COBE卫星计划的领导人 George Smoot 教授就宣告:“……正如看着上帝一样。”(1992年4月24日的《Los Angeles Times》A1和A30两页。)科学历史家Frederic B. Burnham也指出,过去百年来,“上帝创造宇宙”的观念,在科学界从未受过如此尊崇。(1992年5月2日的《Los Angeles Times》B6和B7两页。)

另外,就像落地的球,根据它所含的能量等资料,我们可以推算出这球落地后会不会反弹;科学家也已根据各种资料,计算出这宇宙是不会膨胀、收缩、膨胀、收缩……的。不是“成、住、坏、空”,“成、住、坏、空”……轮回式的!

尽管这样,仍有不少人因为Stephen W. Hawking教授在“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里所宣示的“宇宙从未受造,也不会毁灭,它就是一直的存在。如此,创造者的位置何在呢?”而对上述的最新发现持保留的态度。这也难怪,Hawking教授实在太有名了。他差不多是科学界公认的,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问题是,他们忘了“时间简史”是1988发表的。那么,Hawking教授现在怎么想?1999年10月在牛津大学宣布,他和数学家Roger Penrose爵士综合“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所得的结论是:或出于“挤压”(Big Crunch)或出于“冷死”,宇宙可能会毁灭。(见Oxford Today – The University Magazine, Vol. 12 No 2, Hilary Issue 2000)

必须说明的是:最新的科学发展尽管令信心不是很坚定的基督徒增强了信心,令科学家中不信“创造论”者的信心有所动摇,但若说科学已证明“创造”,证明“有神”的存在,则是不正确的。充其量只能说:似乎较不利于宇宙是“自有永有”的理论。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要证明“没有”可能比证明“有”难。试想在一堆沙里,如果想证明其中有的沙子是某种形状的,我们只要找到了一粒就算证明了。但要想证明没有那种形状的,除非我们一粒一粒找,不到最后一粒,我们都不能证明那个“没有”。

到目前为止,科学的确不能证明“有神”,但也不能证明“没有神”。总之,如果因为不能证明“有神”,就说相信“有神”就不科学,那么,不能证明“没有神”,因而相信“没有神”,岂不是也不科学?

“上帝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那么我们似乎不可能经由心灵以外的途径去证明上帝的存在,除非上帝自己向我们显现。此所以“信”在基督教的教义中是那么重要。

 

附:

1. 对“宇宙起源”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可参阅天文学家 Hugh Ross 所著的《混沌初开──从科学观论创造》(The Creator and Cosmos)1998。

2. C.S. Lewis 教授由于对“人性之律”的研究,最终完成了经典名著《Mere Christianity》(编注:最新中译本叫《返璞归真》香港海天书楼出版)。他本人也从原先强烈反基督教,一百八十度转变成了基督徒。

 

 

作者现居美国洛杉矶,在神学院就读。

本文之初稿原载于《台福通讯》,谨此致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