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之一:我的先生也很土

 

 

 

文/秋 叶

 

 

 

亲爱的郑敏敏:

 

看了《海外校园》47期54-55页上你的文章,我愿意与你分享我的经历。

我与我先生是自由恋爱的。但自从交朋友起,我就常感觉到他很“土”(尽管我们二家都生活在北京,我们二人都上同一所大学)。结婚以后,我也常常为他没有别人那样聪明而苦闷,心中一直不快乐。我以为信了主,主会赐我平安、喜乐,但几年过去了,我的烦恼依旧。我和他一起去上主日学开的婚姻辅导课,道理学了一大堆,可是全然无用。

我从八岁起就过着父母二地分居的生活。我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比我小六岁的妹妹。妈妈常常要早出晚归出去工作(那时晚上6点下班,7:30还要“政治学习”)。有时妈妈由于身体疲累,以及工作不顺心,常常对我吼叫。所以我也常认为我是一个很敏感、忧郁、叛逆、不信任和孤傲的人,到现在我还有时对父母不耐烦。

可是朋友,我写了半天,你没看见我有一处提过“神”这个字,而全是“我”“我”“我”--这就是我的问题所在了。最近我才真正体会到我为什么没有平安、喜乐,天天对丈夫不满意?就是因为我非常骄傲,自以为是。是骄傲,使我与神隔绝,与丈夫不能和睦。

在我和丈夫一同学习了“如何建立你的婚姻”主日学课程之后,我一下子看见了神对我们婚姻的期望,他不要我们夫妻分离,彼此厌弃。神看我的缺点,比我看我先生的缺点要清楚得多,可神没有抛弃我。这就告诉了我们“不能离婚”的答案。

我觉得只要照神说的去做,我们的婚姻就一定会成功。那么我该从哪里开始去改变我与丈夫的关系呢?我想我应该先改变我自己,再去想其他的。神愿意让我们心里柔和谦卑,那么我就先从谦卑学起吧。我听了一位江牧师的讲道录音带“如何谦卑”,醒悟到圣经教导我们要看别人比自己强,我以前刚好做反了,总看自己比先生强,拿我的长处比他的短处,那他自然是比不过我了。

从那时起我练习每天早上起来读经、祷告一小时左右,不间断。我对神说:“求你让我看见他的长处。”在这一段时间里,总是有朋友打电话,或是远道而来看我们,然后就对我说,我有多幸运,有这么好的一个先生,“你看看在美国有几个先生是下了班回家还拼命做家务活的?”我一看对呀,我们这两个孩子,若没有他帮忙,全让我一个人带的话,我还不知会累成什么样子呢?就这样我的头发还白了一半了。于是,我试着去赞美他一点。我想,如果我每天总是心理、嘴里抱怨我的先生不好的地方,他就真会成为那样的人的,那多糟糕呀。想到这,也不敢轻易抱怨太多了,而是想方设法多赞美他几句。

《马太福音》5:21-26节中说,在去向神献礼物时,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所以我就在一次祷告前向丈夫道歉。我对他说:对不起,结婚这十几年,我总是看不起你,嫌你好土,不能从心里来接纳全部的你。以后我要努力全心来爱你,做个好妻子。

他原谅了我。你知道吗?谁都不是傻子,我嫌他土,看不起他,觉得其他的人都比他强,难道他感觉不到吗?他当然感觉得到!可他明知道是这样,他却还是一直那样执着地爱我,与我厮守在一起。真是我的福气。

现在我与先生的关系越来越好,开始尝到神赐的果子的香甜。希望你也能照神的话做,看见自己里面的骄傲,看见先生的长处。

你说你的先生已人到中年,能力又很差,你说你等不起,也不相信他能做出什么事业。但是你看,神可以改变一切,包括你们的关系,关键是你要放下自己的老观念,从宝座上下来,让神来掌管你的一生,你就一定有喜乐、幸福的婚姻。神已经让你先生这样一个没有能力的人来到美国了,岂不知还会有什么神迹发生呢?

 

 

作者现居美国加州圣地牙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