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理解如此的上帝/沈中原

 

 

 

 

文/沈中原著 周小丽摘录

 

 

 

《海外校园》编辑:

 

您好!

我是一个徘徊在基督教门口的人,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但我对圣经旧约中的上帝不太理解。最近我在网路上看到一篇《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里面也问了很多关于圣经和上帝的问题,其中不少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这些问题也代表了许多慕道友的想法,现我摘录此文给您们,急切希望您们给予回答。请原谅我在摘录时,部份保留了原文尖锐激烈甚至某几处显露的刻薄口吻,我相信以《海外校园》的雅量,是可以容忍的。

 

--美国 周小丽

 

附: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

(原文刊于《华夏文摘》电子版,本刊获准转载摘录。)

 

 

思想变化

 

一年前,我开始参加教会活动。在对基督教稍有了解之后,我很快便想成为一个基督徒。但在我参加教会活动一年之际,一个偶然的原因促使我反省思考,从而对基督教很多基本的东西产生极大的怀疑,并最终放弃了对它的追求。

我当初去教会是我太太不断思想工作的结果。我参加了不少次查经活动,读了几本入门书,尤其是里程着的《游子吟》一书,很快便从一个无神论者变成了一个不可知论者。也就是说从认为神不存在到不知道神是否存在。虽然我一开始去查经班并不很习惯,但很快便发现那里有一些这个社会不多见的温情、互助、友爱。这里的主要话题不是股票、电脑、赚钱、绿卡,而是历史、神、道德、罪、来世、永生。

当然我的思想上的变化,跟我接触到的基督徒也有极大的关系。可以说他们中很多人,是我这一生中接触过的最友善、最品行端正的人。我心里的天平逐渐向基督教倾斜,也羡慕起基督徒的生活,并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慈爱何在

 

然而,我偶然读到了达尔文质疑地狱一段话,促使我全面地反省思考,并从而整个改变了我对基督教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按基督教的教义,地狱又名火湖,是所有的非基督徒、假基督徒及魔鬼撒但受永远的火烧、煎熬和折磨的地方。用火烧来慢慢地煎熬折磨从而达到惩罚的目的,已经够残暴了,而如果这是一个永永远远的煎熬,这就不可能有再一点点积极的惩罚和纠正的效用了。你能想像一个高高在上,万能、公义、慈爱的神做出这样的事吗?

基督徒喜欢将上帝与人的关系比做父亲与儿子,天下有哪个慈爱的父亲,会把不认他的儿子打入万劫不复的地狱呢?难道他就不想想自己该负的责任吗?我觉得对一个人最极端的处罚,只能是让他在这个世界上死亡消失,使他再度伤害别人的可能性变为零。这不是出于憎恨,而是出于公义和维护其他人的权益。事实上当今世界恐怕没有几个国家,还用折磨煎熬来作为处罚犯人的手段,而这一连“本性罪恶”的人类都不屑而为的事,居然成为宇宙的主宰用来威胁渺小的人类的手段。圣经记载的是跨越时空的绝对真理吗?这是我难以接受的第一点。

 

 

 杀婴凶手

 

于是,对待圣经,我采取了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方式,即“不考虑真伪,先看对错”。换言之,先假设圣经所言句句属实,看我是否能认同它的主要教义和价值观。

这一来我发现了很多问题。当然我现在的观点受到了很多反基督教言论的影响。本文中我引用的圣经经文多出于反基督教的角度,可能圣经中还有别的语句,给出与之相反的教义。我也不否认圣经中有大量的劝人从善的积极的教诲,然而因为基督教把圣经当作跨越时空的绝对真理,我必须要以一种苛刻的态度来审察它。用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一句话来说:“异乎寻常的声称必须要有异乎寻常的证据。”我不否认我对圣经,尤其是《旧约》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也许有些我未曾读到或领悟到的部分正是对我的问题恰到好处的解答。所以我只能说以下只是我目前的观点,而不一定是我永远的观点。然而现在我对圣经的感觉恰如马克吐温所言,“不是圣经中我不能理解的让我不安,而是圣经中我能理解的让我不安”。

继“上帝的慈爱”之后,让我困扰的第二个问题,是《旧约》中杀婴儿的问题。《旧约》中多处有无辜婴儿惨遭上帝屠杀的故事。而且上帝尤其对长子感兴趣。比如埃及法老不放摩西带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上帝处死所有埃及人的长子。上帝的这种报复手段和那些恐怖分子何其相像--只要我伤害到你所关心的人便是对你最好的惩罚。至于亚伯拉罕为表示对上帝的信心而要献上自己的亲生骨肉,我没有发现这有什么好夸耀的,换了我,我是做不到的。事实上,即便是要我去献上个陌生人,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

 

 

极不平等

 

第三点是平等问题。关于人人平等,圣经中对这一点可以说是至少没有大力提倡。相反,圣经对奴隶制是默许的。难怪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很多人以圣经为依据,坚持认为奴隶制是合理的。

圣经对于男女的不平等,则是明明白白地提倡。“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他辖管男人,只要沉静。”(《提前》2:11-12)。“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他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么?岂是单临到你们么?”(《林前》14:34-36)。

历史上对犹太人的迫害歧视,可以说与基督教天主教有着直接的联系,因为在基督徒眼里犹太人是杀死耶稣的凶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照《旧约》,犹太人是种族歧视的最早受益者,上帝没什么道理便拣选了他们,然后开始帮助他们征服其他民族。

 

 

思想自由

 

第四点是关于言论和思想的自由。基督教从本质上来说是对言论和思想自由的最大否定。按照圣经,任何人只要骂两句上帝,他就应该被石头砸死。“那亵渎耶和华名的,必被治死,全会众总要用石头打死他。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他亵渎耶和华名的时候,必被治死。”(《利》24:16)基督耶稣本人便是言论自由的牺牲品。对犹太人来说,他唯一的罪便是号称是神的儿子。

 

 

禁果陷阱

 

第五是点关于原罪和人类的本性问题。众所周知,基督教认为人的本性是罪恶的,而最初的起因也就是原罪,是因为亚当和夏娃受了毒蛇撒但的诱惑而偷吃了智慧的禁果。很多人当然要问,为什么万能的上帝会允许这种诱惑存在,答案往往是上帝不想让人类成为机器人,而要成为有自由意志,能自己选择的活人。

问题是如果亚当和夏娃吃了禁果才有智慧,那么说明他们在这之前是没有智慧的。谴责他们受魔鬼的诱惑就好像给了婴儿、弱智、精神不健全的人选择的自由,然后再谴责他们没有听从警告受了诱惑。这是不是更像是一个陷阱?更有甚者,从此任何人一出生,便要承担先人“罪”的后果,这是否有点像文革时的划成分?

 

 

缘何相信

 

第六点是关于信心。教会里最常提到的是信心和爱这两个词。信心是指对上帝的绝对信任,即便有许多难以理解的或相互矛盾的事实也不能动摇。这一点毫无疑问是与科学研究的怀疑一切的态度针锋相对。

很多基督徒在对圣经、对世事的不公平不理解的时候,便把信心当成最有效的武器。常常听到有人说,等耶稣再来的时候一切都会有答案的。但是我想如果耶稣今生没有给你答案,凭什么你相信来生就有答案?

 

 

 绝对崇拜

 

第七点是关于人生的意义以及人神的关系。按我对基督教的理解,基督教认为神创造了人,而人生的意义便是恢复与神的关系。我发现我对基督教最反感的一点就是它所强调的绝对的崇拜。这恐怕也是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相对比较能接受耶稣的原因。任何人都有权对上帝发出发自内心的赞美,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是人人都必须做的。你能想像一个宇宙的主宰、仁慈公义的上帝,一定要听一群渺小的人类对他赞美、奉承、马屁吗?什么样的人或者神才会觉得对他的赞美是必不可少,而且必须是连续不断的呢?

圣经的主题是神拣选了犹太人,要他们永远归向他,崇拜他,从而得到拯救。然而我们可以看到神一次又一次失败了,整本圣经可以说是一本记录上帝如何失败的书。如果世上真的有位万能的神,那他会觉得圣经是对他的万能的证明呢,还是无能的证明?

 

 

苦难的意义

 

第八点是关于苦难。基督教常常用世界的精美,来说明一位设计者的存在。然而对于世界丑恶的一面,则统统归罪于撒但和人类。请问一方面不愿意对消极的一面承担责任,一方面又希望被赞美为万能的、完美的、至高的主宰,这是合理的吗?

圣经中对灾难的描述最有代表性的是《约伯记》。我读完后完全没有明白,只感觉上帝比人类更自私。为了与魔鬼打个赌,为了检验约伯是否对他忠诚,他可以让约伯的全家成为牺牲品。其实从整本圣经看,这似乎便是上帝生存的意义和目的--让人类认识他,崇拜他,必要时检验他们的忠诚。至于手段,是用今世的灾难如降灾于长子,降瘟疫等等来逼迫,还是用自己儿子的死来感化他们,或是用来世天堂的诱惑或地狱的威胁,上帝无所谓,可谓是不择手段。读一读《旧约》那些繁琐无比的宗教礼仪和教条,我们便可以看到上帝对人类是否忠诚听话的重视,远远超过他对人类自身的幸福快乐的关心。

世界上最不道德的是什么?是战争,疾病,灾害,事故,地震,饥荒,贫穷,是天生的不健康的婴儿……如果一个人能制止这一切,却对这一切无动于衷,我们都会谴责他的不道德,但为什么一旦人换成神,他的无动于衷就不受谴责,反被当作高深莫测,当作深谋远虑,当作别有安排?

 

 

那又怎样

 

我知道包括我太太在内的许多基督徒朋友,恐怕不会同意我的很多观点,有的可能感觉受了侮辱,我对此很抱歉。但如果我不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写出来,我觉得那是我对他们的欺骗。我也不否认对有些基督徒有一种羡慕和嫉妒,因为他们从信仰上得到了力量,他们体会到了一种我无法体会到的奇特的感觉。圣经里的很多东西对我而言像无法越过的鸿沟,而他们或凭理解,或凭信心,不断从中找到了力量和依靠。

然而正如圣经中说,“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22:14)虽然我听过一些与神直接交流的见证,自己也做过祷告,却从未感觉到有这样一种神秘力量的存在。我想我大概便是没被选上的。我想我最终能做的便是对自己诚实。

对基督教的幻灭对我有一点打击,人毕竟是不太甘心到这个世界上只走一回。但是,话又说回来,人即便有了永生又如何呢?永远地跪下崇拜上帝,聆听地狱的哭泣吗?

 

编者按:今年(2001)初沈中先生在网路上曾对基督信仰提出疑问,有数位读者建议本刊回应。因为篇幅有限,只能摘录其基本观点来讨论。我们认为,对上帝和基督信仰的提问是以人类有限的理性,对无限的神的本性与作为所发出的诘难,发问者若已有既定的前提与预设的主观立场,极易成为自身的盲点,除非愿以客观求知的态度探索,否则不可能找到答案。许多牵涉到的议题,如“地狱”,“杀婴”,“原罪”等,教会两千年的历史中,已有许多的思想与讨论,本期中尚未能全面介绍,本刊盼望在以后的〈信仰广场〉中,能更深入地探讨每一项的内容。网路基督使团的同工在其网站 www.ccim.org“驳方集”中已有回应。我们感谢陈佐人牧师、刘同苏牧师及范学德弟兄的回应,也谢谢编委陈宗清牧师、吕沛渊牧师的建议与提醒。

《“我不理解如此的上帝/沈中原”》 有 2 条评论

  1. […] ▸我不理解如此的上帝 […]

  2. Louie Lu 的头像
    Louie Lu

    谢谢你有这些疑问,这是很真实的,概括的很完全,这并不是“不信”而是我们的有限。我也想问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