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历史性

 

 

 

 

文/姜宜港

 

 

 

诠释过的历史

 

去年一部《天安门文件》,搞得全世界华人议论纷纷,有人说货真价实,有人说是膺品,有人说半真半假,有人说暗藏政治阴谋,还有人说真理终于抬头了。“天安门事件”距今不过十余年而已,就已如此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那么一百年后,还有多少人能弄清真相呢?

想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圣经。有些基督徒说圣经是一部历史书,绝对是可以考证的。我同意圣经当然不是违背历史杜撰出来的,但我认为,这种用历史作衡量圣经的标准,是有待商榷的。充其量,我们只能说,部分圣经内容是可用历史学方法检定的事实。

每一门学问都有基本假设及限制。真实的历史是已发生的事情,是不可能再重演。我们所读的历史都是被诠释出来的“interpreted history(诠释过的历史)”。即是说,先有了一些历史发现,历史学家将这些发现推敲,分辨哪些发现是可信,哪些是可疑的,然后找出最合理的说法,来解释这些发现。这就是“历史”!

过去人类发生的事情,不一定都被记下。所记下的也不一定详细。即使详细记下了,也不一定能保留下来。能存留下来的,亦因被诠释而背离了原意,还可能被篡改、被误解,甚至被利用。因此,历史学的方法,只能给我们最可能的解释而已。没有任何历史学者,能有绝对的把握,说“这就是事实的真相”。“历史学”只能给我们可能性而非绝对。

同样的原理,对圣经作历史研究亦有其限制。学术研究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未来考古的发现会不断对圣经的记载作出评估。到目前为止,考古的发现,非常有利于证明圣经的可靠性。

 

 

 怀疑孔夫子?

 

试以耶稣的生平为例,历史学要处理的问题是:耶稣这人存在吗?若存在的话,他是什么样的人?他做过什么事?为什么有人关心他、把他的生平记下来?

目前记载耶稣生平最详尽的,是圣经《新约》中的福音书。最古的《新约》抄本是第二、三世纪的版本。最早的芦草纸的《约翰福音》,大约写于公元135年。除了福音书以外,还有新约的其他书卷、古罗马的官方文献和犹太史学家的记载。耶稣的存在是无可置疑的。若要怀疑,那么我们便应该一并怀疑孔子和老子究竟是否存在过,因为关于他们的记载,都是死后几百年才有。

按照福音书的记载,耶稣教导人、医治人及传天国的福音,最后他被钉十字架,三日后复活。历史学家就面临一个问题:如何证实或推翻?从考古着手,福音书记载的各城各乡都一一被确定,各个事件的时间也被推测出来,一切都与已知的古罗马历史吻合。连耶稣被审的“铺华石”的地方也被发掘出来了。有了这一切,以下的问题就产生:三日后复活,不太可能吧?然而我们又如何解释基督教以后的发展呢?一个被钉死的耶稣,如何改变了整个人类历史、影响了全世界呢?《新约》中的《使徒行传》告诉我们,耶稣门徒对耶稣死亡的反应──都怕得要命。这些胆怯的门徒又如何改变人类的命运?如果你是历史学家,你会如何解释,又用什么来支持你的论点呢?

 

 

证据和理据

 

历史是讲求证据的,没有证据也要有理据。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实可以写出截然不同的理解来。1990年美国与伊拉克打仗,我可以肯定美国人写的历史,与伊拉克人甚至科威特人写的都不一样。我辈中人如果有南京大屠杀的珍贵资料,千万要保存下来或交到可靠的博物馆收存。不然的话,不消一百年,有人(其实现在就已有)会说“南京大屠杀”根本从没有发生过,“全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诬捏。”到那时,再没有人理会谁是谁非。若不信,试问一下,明朝未年清兵攻陷史可法死守的扬州,十日屠城,如今又有谁管是真是假?

试想一下,一千九百多年前,为什么会有人去记载那些“无稽之言”--死人复活。当时生活艰难(被罗马统治),纸张又不普遍,羊皮又价值不菲。若非真有用心,很难想像有人去记载一个木匠之死。福音书有四个作者。如果说他们捏造事实的话,他们动机何在?四本福音书有相似之处,亦有相异之处。不同的地方是否就是矛盾呢?既然同一事件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见解(如美伊战争),这些不同之处是否可以理解及接受呢?

从历史的角度而言,这相异之处是否更反映相同之处的重要性和可靠性?这相同之处就是耶稣受难和复活。如果是捏造的,为什么这些人要容许分歧的地方存留呢?为什么这些作者把门徒说得如此窝囊──耶稣被捕,彼得马上装作不认识耶稣;耶稣被杀,门徒都心灰意冷,解甲归田,重操故业了?为什么耶稣复活,最早是被妇女们发现(当时妇女地位很低,她们的话在犹太社会里不能作为证据),而不是被大弟子彼得发现?至少身为男人的他,可以公开作证。这些都很难解释!除非事实确实如此,以致四位福音书的作者都不得不照写。你如何解释这些现象?

 

 

咬过才知道

 

尽管福音书的记载有历史的背景及支持,但它并不仅仅是一部历史书。亚历山大大帝的历史与我何干?我们只要能汲取他失败的教训就好了,压根儿不需理会亚历山大大帝是哪一场仗被打败,也不用理会是否真有此仗!然而圣经却完全不同。为什么圣经会被一字一句地推敲,甚至批评、挞伐到体无完肤?因为我们每一个诚实人都知道:“假如它是真的……”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都会不同了。

耶稣问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这问题。

圣经所写的话不可能每句都用历史方法来证实的。圣经也不必靠“符合历史的标准”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因为它若是真实的,它的地位必凌驾于历史之上的。至于圣经所记的是否真理?正如一个梨子,无论它是如何名牌,出生地如何讲究,它香甜与否,只有我们咬上一口才知道。信仰亦是如此。纵有理性的基础,历史的证据,考古的支持,到底还是要“咬上一口”才知道是真是假。这就是为什么基督教的信仰,不一定要博士生才懂得。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妪能解”的平民大众信仰。任何人只要咬上一口,就会知道真假。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东岸北卡州行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