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在乎天长地久?——恋爱与婚姻座谈会记实

 

 

 

 

文/文云怡

 

 

 

座谈会主持人:张秀璃(文内简称“张”)

参与者:

沈惕伦(文内简称“沈”)

金贻凯(文内简称“金”)

袁伟(文内简称“袁”)

徐晓嵘(文内简称“徐”)

区谦游(文内简称“区”)

赖乃洁(文内简称“赖”)

刘敏坚(文内简称“刘”)

 

 

最流行的问候

 

张:“最近这十几二十年来,不管是社会上,或是在教会里,寻求恋爱与婚姻方面辅导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压力大的地方,如我们所在的加州湾区,生活紧张,人际关系疏离,道德标准松弛,造成许多家庭破裂,离婚率高过百分之五十,单亲的家庭很普遍。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在谈恋爱前,在谈恋爱时,或是步入婚姻前,应该有些什么心理准备呢?

区:今天社会结构的改变,对婚姻家庭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所以常有人问,两千多年前圣经中所设立的家庭观念,对现代人的生活,是否还是实际和可行?

传统的社会里,男性在经济上负很大的责任,女性几乎都在家庭里面。女性尽量忍耐,维持住一个基本的婚姻。现在的男女同样有工作,当家庭有不合时,男女双方做出的决定与以前不相同,造成很高的离婚率。

徐:我认为今天的婚姻和恋爱危机,基本是由于信仰危机导致的。朋友们一段时间不见面,见了面就问:“你离了没有?”这是最流行的问候语。人们不再付出代价,去追求圣经所说的“如死之坚强”的爱情,反而采取了“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不负责态度。

离婚的比率非常的高,一夜情,试婚的都非常多。另外还有一群恐婚族,特别是高资的女性。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高质量的幸福婚姻也不多,大概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到四。

张:现在的社会,把别人的利益放在第一,迁就对方,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已经少有人做得到了。实际情况是,一面是女权高涨,另一面,男的又想控制一切。结果弄得婚姻就像钱钟书在《围城》里所说的,在外面的人非常羡慕向往,努力地想进去,里面的人却拼命地逃出来。

刘:从我所认识的人来看,现在的恋爱和婚姻观,和圣经中的越来越远。圣经上说神设立婚姻,是一男一女,现在连这都被挑战,这是前所未有的。

而且,当亚当看到夏娃时,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们那种亲密和不可分离的关系,在现代人中已很少存在了。许多人恋爱是为了好玩,不是为了结婚。

而结婚前,又先写婚前协议书,早把离婚考虑在内。离婚很容易,婚姻的价值一直在降低。婚姻不用小心地去栽培,态度随便就可以。

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自我的价值大于所有其它的价值,也就是相当“自我中心”于是,很多传统的价值观念瓦解了。

 

 

心理上的准备

 

赖:不管是传统或是现代,很多人认为门当户对,男才女貌,性格兴趣相似一定会幸福。我则认为,婚姻中一定要有坚定不移的爱,愿意委身,彼此承诺,(对感情和家庭都要有承诺)。

另外,婚姻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沟通。如果没有,小的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如果沟通得好,就是大问题都有办法解决。

父母的意见,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认为,美满婚姻的要点,就是三个C加上二个P。三个C就是以基督为首,沟通和委身(Christ,Communication,Commitment),二个P就是父母认为合适,以及互相忍耐(Parents,Patience)。

金:我认为幸福婚姻还应该加一项,就是两人要互相妥协,因为两人在性格与兴趣上一定有许多不同,比如丈夫一回家,就坐在电脑面前。这并不一定就是错的,但是为了有时间给配偶和孩子,就要主动改变这种做法。这就是妥协。在所有的事情上,两人都互相调适。

张:确实,婚后很多事和习惯都需要调整,譬如丈夫早睡早起,太太是夜猫子;丈夫爱看战争片,太太爱看文艺爱情片子;有些太太结婚后体重直线上升,原先身体健康的丈夫却生病了……

虽然基督徒的结婚誓言中有:“无论贫富,生病或健康,我都爱他(她),直到死。”但很多人并不遵守誓言,只要婚姻中有些不协调,就要闹离婚。其实婚姻中有许多方面需要学习和培养,其中最大的一项就是爱,因为唯有家庭里有爱,两人才能互相迁就,互相扶持。

张:交友之时容易犯的错误,是只注重外貌、形像、谈吐和举止,却忽略了对方的价值观。譬如我有一个朋友婚前没有注意两人用钱的原则,婚后才发现对方很会花钱,而自己却非常节省,因而产生很大的困扰。所以年轻人在交友结婚前,要对对方的价值观有相当的认识,否则很可能走向离婚一途。

袁:所谓交友之前的心理准备,就是两个人心理的成熟程度。很多人看对方,看到的是外貌、学识和背景。可是有些人可能很聪明,可以操纵很大的权力,但在处理个人关系上,表现得像小孩子。所以,对对方生命的成熟度,要有一定的了解。

 

 

恋爱几大阶段

 

张:恋爱中有多少阶段,每阶段可以多亲密?

沈:我认为从婚前到婚姻,可以分为几个小阶段:

一、初次相见,可请对方外出,也许一齐吃中饭,一星期一次,这阶段是没有承诺的。

二、变成正式的男女朋友。目的是更了解对方,准备深交,用来决定是否走向婚姻。这段时间可能很长。

三、决定这就是你的对象,做出承诺。

四、订婚,用订婚戒指作信物。

五、结婚,互相委身,走上红毡。

区:不要看到一个人就一见钟情,要小心,因为吸引我们的人,不一定是我们谈恋爱的好对象。如果真的进入到恋爱阶段了,最好找人辅导,因为恋爱中的人是盲目的,需要有清醒的旁观者,例如父母,教会的长者等,他们的意见比较客观。

年轻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激情当成是爱,这是非常危险的。要分清楚什么是恋爱,什么是肉体的情欲。否则爱情之路会走得很辛苦,可能失败。

徐:我认为从交友恋爱开始,要多考虑对方的内在气质,少考虑外在条件。不要患得患失,也不要随随便便。在九十年代出国潮时,有些人为出国而结婚,把利益带进婚姻。如此的动机,造成了很多婚姻失败。

要从互相了解开始,不要以为婚后可以把对方改造过来,婚前就要知道自己能否接受这个人。多多观察对方的家庭,也可以知道对方的面目。

婚姻恋爱需要向上帝祷告。上帝为亚当预备了夏娃,为以撒预备利百加,我们应该相信并寻求上帝的预备,所以要积极地祷告。

金:恋爱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为了找些乐趣而去恋爱,并不是要找一个结婚的对象。我现在有很多朋友都是这样,认为恋爱和婚姻不需要谈在一起。

很多人因而认为,反正不用那么谨慎嘛。可是没有真爱的激情是非常短暂的,也是很可怕的,两人应该互相信赖,而不互相依赖。这两者是不同的。

张:在婚前应该保持纯洁,不要跨禁区,不要因为怀了孕才结婚。现代社会和媒体,把性关系看得很随便,年轻人要保持纯洁是不容易的。而真爱是长久的,是要委身,有时甚至要受苦的。

徐:我把恋爱和婚姻比作一棵树,亲密关系是肥料。在果树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不施肥,会枯死,如果施肥太多,又会烧死。

 

 

婚后保持激情

 

张:那么婚后又该如何保持激情,以保持幸福婚姻呢?

袁:婚前要保持距离,婚后则一定要把真爱发展得更深更大,激情应该也在其中,像好的调味剂一样。幸福婚姻中的亲密程度,是跟着时间不断地成长、成熟。

基督信仰与此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两人有共同的基督信仰,就能靠着这信仰守住一份真爱,就能长进,就会有美好的爱情、激情和婚姻。这是基督徒很大的福份。

结婚是一条起跑线,依靠上帝,则能使人充满激情和力量,在这条路上跑下去。

区:我更认为即使在婚后,两个人也应该永远把对方看成恋爱对象,哪怕是我们已到人生的夕阳黄昏。婚后应该尽量的亲密,上帝要求丈夫爱太太,爱到可以为太太死;而太太也要爱丈夫,爱到为他而活。

我结婚二十多年了,在性生活方面,我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太太不拒绝丈夫,丈夫同时也要体恤太太。不要放弃任何亲密的机会。

徐: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保持幸福婚姻,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个有缺点、问题的罪人,对对方也要有清楚的认识,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而是要改变自己,婚姻能够更加美好。

离婚这两个字,则应该从基督徒的字典中除去,双方脑子中都不该有离婚的想法。

夫妻对对方要坦诚,这也是圣经上的原则。要合而为一,共同成长,并且相互体谅对方的软弱。当对方遇到困难时,要像圣经中所说的陪着他,与他一起哀哭,或哪怕是不说话也好。

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到底是否真实,是暴露在配偶面前的,如果配偶说你做得不错,你可能真是做得不错。

金:我认为保持幸福婚姻有五个C,就是

  1. 妥协(Compromise)
  2. 有耶稣基督(Christ)
  3. 沟通(Communication)
  4. 委身(Commitment)
  5. 控制自己(Control Yourself)

这五项都很重要。

赖:婚前要看清楚,要张大眼睛。婚后则要闭一只眼,在小的地方不要斤斤计较。有些缺点若对方不能改变,我们要接纳他。

而且在基督里,“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不要翻旧的帐簿,不要轻易批评对方,在约会之前,如果能在群体中先观察这个人,那是很重要的;在成为男女朋友之前,要了解双方的家庭;结婚前,要有心理准备,知道没有完美的婚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软弱和受局限的地方。“爱是恒久忍耐”,婚姻是一生要学习的功课。

刘:双方保持有祷告的时间,要学习包容,因为爱可以遮盖许多的罪。

一定要把信仰落实在生活里,要去教会。我们夫妇有时吵架后不想去教会,但去了之后,觉得很好,因为上帝提醒了我们要相爱。上帝也给我们信心,相信有上帝的帮助,没有事是不能解决的。

区:婚姻若要保持幸福,就不能忽略和隐藏问题。百分之九十九的问题可以用良好的方式和态度,解决或至少改善。譬如先生不喜欢讲话,太太不喜欢煮饭等等。

张:我到现在也不喜欢煮饭,不过几乎天天还是煮一餐。婚姻中确实容易产生问题,中国家庭光是吃饭就会产生矛盾。比如,我认得一个朋友,她最受不了她的婆婆每天早上起来要吃鱼,味道很大。这虽是小事,因为天天要面对,就不容易。

 

 

寻觅适合对象

 

赖:我现在在教会里带一个单身的团契,有一个问题,是这些单身的人都想结婚,想谈恋爱,周围的人给他们压力,他们自己也认为年纪到了,但是却找不到适合的对象。不知道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区:其实现在没有结婚的单身年轻人是最多的,只要自己所在的教会中,每一个长老介绍一个,就有好几个可考虑的对象了。而且,在基督教网站,可以找到可以约会的对象。

同时,我们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吸引人的人,可以与人交往,很快乐,态度很积极,像一块磁铁,就会有许多人被吸引在你的周围。

沈:在交男女朋友之前,应该多交朋友,男的女的朋友都要交。这样就会学习了解他人,学习与人相处。既了解异性,也能多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能否与不同背景的人相处,能否与不同的人有共同的语言。这些都是可以从交友中学到的。

张:在这个时代,年轻人都渴望有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却因种种的原因,缺乏爱他人的力量。但是我们要记得,神是爱的源头,他爱我们,他愿意我们爱他人。藉着祷告,藉着祈求,我们可以从他那支取爱的力量。有了爱他人的力量,才能去寻找恋爱的对象。婚姻是一生的事,靠着神的力量,我们可以有美好的恋爱和幸福的婚姻。

 

本座谈会参与者大多来自中国,现住美国北加州湾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