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告白──你信的是什么?

 

 

 

 

文/衍字

 

 

 

进入教会,信,恐怕是听到最多的字眼。教会的弟兄姐妹常为谁又“信了”感到雀跃,以至奔走相告。初到教会不久的朋友们也不时互相询问,你信了吗?当然,不论是信主多年的弟兄姐妹,还是刚走上寻索道路的朋友,在夜深人静时,都会扪心自问,我信了吗?当这个问题有肯定的答案时,那么,还有没有人一路再问下去:信了,信的什么?信有神?信基督教?抑或信圣经所载关于基督的真理?

 

 

 “信有神”

 

每当弟兄姐妹去探访尚未信主的朋友,回来后谈及某某相信有神,言下之意,他或她距接受福音不远了。这里有一个误区,就是“神”的定义。如果我们说的是圣经上的神,而对方指的是一般概念的神,那两者真不可同日而语。人类自古不缺神佛,我们现在遇到的人也没有多少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因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而我们大都有所畏惧,大有牵挂。

如此说来,所有的人都信有神,所信的除了千百年来人们不断创造出来的偶像,也有近年才悟出的各种主义,加上什么自我价值等等。故此,不论是自己信,还是去传福音,一定要明明白白地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去传福音更是要直白地告诉听众,我们所信所传的是谁。万不可用一个不清不楚的“神”字自误误人。

人类不是不知道自身的局限,只是不想向真神顺服。如何克服自身的局限呢,于是乎大造神祇来补自己能力的不足。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如此的神祇大都是具有“特异功能的人类的管家”之类,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方便得很,最多破费几个香火钱。

人们和这些神的关系是创造及供养的关系,这些神是我们封的,他们的能力是我们赋予的,他们的日常所需是我们提供的,对于他们,人类是当然的主人。这些神其实是死的,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丝毫的约束和改变。但是,信这种神,既是表面上的精神寄托,又满足了人们潜意识里作主人的需要。于是,人就很难弃绝、不“信”它了。

圣经启示的神却不然,他是造天地万物的主,是从死里复活的主,如果你信他,他就是你生命的主。我们信他,不是光信他的存在,更是信他的权威,更是委身于他,以成为他合用的器皿为荣。对于这样的神,才会有信从与不信从的挣扎。因为信他就是信而跟从,就要改变自己。接受了神,就意味着告别这个世界。

如此告白会不会把慕道的朋友吓跑?其实不会:如果他慕的是道,这正是道,何吓有之?是不是太深奥?对基督教不了解的人会不会接受不了?这在于你是怎样将这直白的真理讲给人听的。如你满口属灵字眼,别人可能不懂;如你用对方的语言,用你生命的见证,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所以,尽管每个人接触到基督真理的角度,或说切入点,可能不一样,比如你看到的是基督徒的爱,他羡慕的是基督徒的平安喜乐等等,但千万不要停留在这些表面现象上,要用你的生命去接触真理,去接触信仰的真理,而不是去评判,去品尝那些环绕着真理的文化,去试图解释那些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不然,很可能得到的只是知识、文化,以至宗教,而不是真理和生命。

 

 

“信基督教”

 

还有一些人因为对基督教有好感,进而接受了圣经所宣示的、关于神,关于万物之源,关于生命的真理。而正是基督的真理所披的“宗教的外衣”,在某种意义上说,又恰恰阻碍了人们接受真理。

不错,放眼看去,不论从社会学、从宗教学的方方面面,基督教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宗教。几千年来更是生成了数不清的仪规,辨不明的宗派。且作为一个宗教,基督教也算是世界上几大宗教之一。

但成为宗教,反而给真理的传播添加了很大的负担。首先,如果基督教也像其他几大宗教一样,那为什么就一定要信基督教?更何况有的宗教显得虚怀若谷,而基督教给人以排外的印象。

其次,千百年来人们在教会的名义下干了许多恶事,使基督的名蒙尘挂垢。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从没有说过“我是宗教”,更没说过“我是教主”。我们应直接传扬基督的真理,那是人生的道路,宇宙的真理,永恒的生命真理,不是宗教。真理就是真理,真理自然是排它的,这是真理的属性。站在真理的基石上,我们可以审视宗教,评价宗教,以至批判宗教,而站在宗教的立场上,我们对其他宗教的说辞都只能被人视为门户之见,而使人产生反感。

神是个灵,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拜他。自然,谈到敬拜就要有个形式,但形式不是真理,它不过是一时,一地,一民族的文化心理,或风俗习惯的体现。从时间上它是不断演变的,从空间上它是精彩纷呈,同时并举的。我们的信仰是建立在神的话语上,我们要做的是在神的话语上扎根,而不是熟悉一种宗教生活。加入基督教,参加教会的活动,是表面的行为,问题的根本是我们要接受耶稣作我们生命的主,并通过他融入永恒。

我们要信的,是基督的真理,是圣经上启示给我们的真神。这神是活着的神,是掌管历史的神,是不仅曾经活着,还将永远活着的神。

我接触到一些慕道的朋友,感觉到他们潜意识里还是认为:圣经里描述的神,仍不过是人的作品,其实是没有的。不过这个“神”作为一个道德楷模,和别的宗教来比显的更好,再加上基督教的西方色彩,考虑加入教会也可以。

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人头脑中人本主义一时难以去除,再有就是基督徒传讲福音时,不知不觉的误导──太沉重的宗教意味,太多的教规教法,太多的属灵字眼,让别人看得到宗教,却看不到神。

对于宗教,中国同胞,特别是从大陆来的,会有天然的抵制心理,认为是迷信;而港台背景的,又会是见怪不怪,而不屑一顾。凡此种种,都是“宗教”带给我们的困惑,在我们信的时候,在我们传的时候,能不能少一点宗教,多一点真理?!

 

 

“信基督真理”

 

基督真理,这才是我们应信、应传的。不妨先看一看使徒保罗在雅典的一次讲道,“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

其实他离我们个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他所生的。’我们既是神所生的,就不当以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17:24-31)

这正是我们所信的神,宇宙的创造主,也是人类的主宰;他虽为万物的主,却离我们不远,时时关爱着我们;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悔改归向他;他从死里复活,给了我们永生的确据和盼望。

福音所传的就是悔改的人和复活的主,缺一不可。人不悔改,到不了神面前;主不复活,我们就信得枉然。

问题在于,这样一个事实,这样一个圣经反复宣示的事实,在我们心里是不是真的是一个事实呢?还是只是一个道理,或一个教义呢?“因信称义”是主的应许,对“只要你信就一定得救”,不应有任何怀疑。但这里的“信”不仅仅是信有神,而是信从他是你生命的主。

物质界可看可摸,不可见的也有科学的方法能证明,不由得我们不信。神的存在,不是物质的方法能证明的,但能用信徒的生命来证明,能用与主同行的经历来证明,也由不得我们不信。

有了我们自己的“真信”,才能真的把人领到神的面前,而不是领他加入一个地上的团体;有了我们自己的“真信”,才能为主作荣耀见证,而不是显示自己的才能;有了我们自己的“真信”,才能使慕道的朋友看到主的真,主的活。“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0:1)

这实底,这确据,就是神给信他之人的应许,是我们活在世上的盼望。

 

 

作者来自天津,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