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24期:“人择”还是“天设”?

“人择”还是“天设”?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anthropic.mp3″ titles=”“人择”还是“天设”?”]

基甸聊天第124期

2020年1月29日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基甸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anthropic.mp3

我曾经在过去的“基甸聊天”和《海外校园》杂志的文章中讲到现代科学的一些发现对基督教信仰的宇宙观的印证。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宇宙微调”——基督徒相信宇宙背后有一位有理性、有智慧的设计者、创造者,而现代科学关于宇宙具有“微调”(fine-tuning,或称“精密调适”)特质的发现,为宇宙是被精密设计或创造的理念,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所谓的“宇宙微调”是说在宇宙当中很多的物理常数要“恰恰好”,要在极其精妙的水平上达到平衡,我们所处的宇宙才能够存在,我们的生命才有可能存在。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天体生物学家戴维斯(Paul Davies )的话说:“我们所熟知的生命非常敏感地依赖于各种物理规律的形式,以及一些量值看似偶然的巧合,似乎宇宙自然地选择了各种不同的量子群,各种影响因素的强度等等。如果我们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按照一种随意转动旋钮的方式来确定各种自然要素的量值,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旋钮组合都无法创造出一个适合生命存在的宇宙。有些旋钮必须被调到极为精确的程度,这个世界才能允许生命在其中繁衍生息。”根据物理学家、数学家、霍金的合作伙伴彭若斯(Roger Penrose)的计算,可以观察到的本宇宙如果是全靠偶然随机产生的话,其出现的几率是10的n次方分之一,而n本身是10123这么一个巨大无比的天文数字!这个数字根本无法用1后面加很多0的方式写出。这个几率之小,根本非我们人类可以言喻。

著名物理学家霍伊尔(Fred Hoyle)认为这样的天文学、宇宙学的证据有“压倒性的说服力”,证明宇宙背后有一位设计、创造它的“超级智慧”。然而今天的科学家里面仍然有很多继续坚持宇宙背后没有设计者、创造者的自然主义无神论哲学。他们坚持相信宇宙是通过偶然、无目的、没有设计的“纯自然”进化过程产生和进化而来。

否认宇宙微调背后有超自然的因素的理论之一是所谓的“人择原理”(anthropic principle),简单地说就是“宇宙必须与观测它的智慧生命相匹配”——如果宇宙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就不会有智慧生命,那么我们也就不会在这里谈论它了。人们通常把人择原理分为“弱人择原理”和“强人择原理”两类。按照弱人择原理,我们的观察结果必然被限定在我们作为观察者的各种必要条件之内。而强人择原理更进一步认为,为了让宇宙的观察者能够在宇宙的某些阶段得以产生,宇宙必须要具备某些特征,包括我们能观察到的“微调”。

“人择原理”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如果我们能再更深入、更仔细地思考,可能会发现它其实只是一种自圆其说、无法实证的语义重复(tautology),并没有解释宇宙微调的原因。而且它还存在一个因果倒错的问题——人类智慧生命的存在是宇宙微调的结果,而不是其原因,“人择原理”听起来是把能观测宇宙的智能生命的存在当成宇宙精密调适的原因了。

美国哲学家普兰丁格(Alvin Plantinga)评论说:“当然啦……我们能观测到这些常数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它们必须有跟它们确实具有的数值非常接近的数值。但是这又如何能解释我们这一个宇宙是微调的呢—哪怕只是开个头?你不能用我们确实在这里来解释宇宙的微调—就像我不能用‘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可能在这里提出这个问题了’来‘解释’上帝我为什么造了我(而不是把我造成别的人)。”

英国哲学家斯温伯恩(Richard Swinburne)在《上帝是否存在?》一书的第四章中针对“人择原理”讲了以下这个类比:假设一个坏蛋绑架了一个人质,把他关进一间屋子,里面有一台洗牌机。洗牌机能同时洗十副牌,然后从每幅牌中抽出一张,然后同时亮出这十张牌。绑架者对人质说,现在就看你的运气如何了–我要让洗牌机随机抽牌,如果它抽出来的十张牌每张都是红桃A,我就放你;如果不是,洗牌机就会爆炸,送你上西天。洗牌机开始工作,结果从每副牌中抽出的竟然都是红桃A!人质大吃一惊且大喜过望。他相信这个非同寻常的事件只能用有人在洗牌机上做了手脚来解释。这时绑架者回来了,他对人质的解释嗤之以鼻。他说:“这有啥好奇怪的。如果洗牌机不是从每副牌中抽出的都是红桃A,你早被炸死了,哪还有机会跟我在这里瞎掰?”斯温伯恩说:“当然,人质是对的,绑架者是错的。连续抽出十张红桃A这个不寻常的事件需要解释。这样的特殊秩序是抽牌结果能够被感知的必要条件,但这一事实既没有减弱被感知对象的奇特性,也没有降低对它进行解释的必要性。”

物理学家温伯格(Steven Weinberg)曾说:“宇宙越是看起来可以理解,就越是似乎没有意义”。这是多么别扭的世界观!如果你不相信宇宙后面有一位智慧、理性的设计者,那么宇宙的微调就确实很难有合理的解释。但如果你相信宇宙是由一位智慧、理性而超越的设计者所创造,那么宇宙的精美无比的设计就不但合理,而且值得我们感恩。有理科背景的神学家麦格拉思(Alister E. McGrath)指出,对有神论者而言,“宇宙微调”毋庸置疑地“显示出一种造物主赋予受造物的本质属性……很显然,这种现象与有神论的认识论不谋而合,尤其与基督教信仰三位一体的神学框架有着紧密的联系。尽管基督教神学并没有保证基督教的上帝论一定可以让我们对宇宙的各种特定现象做出准确地预测,但基督教信仰却让我们从一个宏观的视角看到,上帝单单凭自己旨意和本质属性创造了宇宙……宇宙中普遍的精密调适现象反映了基督教关于上帝是造物主的认信……它表明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观察结果能够契合基督教的上帝观。”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