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17期:把义算在我头上

基甸聊天第117把义算在我头上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impute.mp3″ titles=”把义算在我头上”]

基甸聊天 2019/3/8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impute.mp3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画《信心》,作者Freeman Gage Delamotte,图片来自commons.wiki.com网站

宗教改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教义,叫做“因信称义”,或者说我们称义是唯独信心.在这个教义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做“归算”(英文是imputation),就是上帝把基督的公义算在我们的头上。

《罗马书》4章3节引用《创世记》15章6节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算为”的意思就是,不是我们信上帝,我们就真的成为义,而是我们在上帝的眼中,被他视为义人。《罗马书》4章2节明确地说,亚伯拉罕被称义不是因为行为。所以《罗马书》4章3节的被“算为义”跟第2节的“因信称义”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罗马书》4章4节和5节进一步地解释我们称义不是靠行为,也就是说不是靠我们做的任何善工。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的功德,我们得到的是不该得到的,所以这完全是出于神的恩典。4章6节说,这就像大卫是“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4章7节用大卫的诗篇来解释:“蒙神算为义”,就是被上帝赦免,就是上帝不算我们有罪了。《罗马书》3章24节说,我们是蒙了神的恩典,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所以圣经说上帝是称我们这些并没有善功的罪人为义。上帝是把公义归算在我们这些罪人的头上。这个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是这里的关键,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牺牲,为我们代赎。上帝称罪人为义,完全是建立在这样一个事实上面。

所以“唯独因信称义”有着双重的含义:负面的含义是我们被称为义不是靠我们的善行,而正面的含义就是我们称义的基础只能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只能是耶稣基督完美的公义,是他的代赎让上帝的公义得到满足。这是圣经所讲的耶稣救赎的恩典,也是马丁·路德当年站出来捍卫圣经真理、纠正罗马天主教错误教义的最终的根据。

当年马丁·路德所纠结的,正是我们怎么样可以得救的问题:罪人怎么能够站立在绝对圣洁的上帝面前?我们怎么才可能被上帝接纳?要回答这个问题,天主教也说我们是“因信称义”,但是他们反对“唯独信心”,因为他们认为人要得救,要免于上帝的审判,除了相信耶稣基督为我们赎罪,还需要有善行、积善功,需要通过受洗让上帝的义“注入”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的义。如果我们信主以后犯罪,还需要通过行“补赎”的圣礼才能够恢复我们跟上帝的关系。

补赎的圣礼就包括捐钱给教会,等等。马丁·路德也正是因为“赎罪劵”的做法产生怀疑,才在研读圣经当中领悟了“因信称义”的真谛。这个就是所谓的“福音的突破”。马丁·路德认识到,原来圣经所说的“上帝让罪人称义”是一种被动的、外加的义,不是靠我们的善行,乃是单单靠上帝的恩典。

马丁·路德说:“我日以继夜地思索‘上帝的公义’的问题,直到我看出它与‘义人必因信得生’的关系。不久我便明白‘上帝的义’真正是指上帝以恩典和怜悯使我们因信称义。我立时感到自己已得重生,乐园的门大开,让我进入。上帝的一切话语有了新意义,从前‘上帝的义’令我生厌,现在它使我在更大的爱中有说不出的甜蜜。”

“唯独因信称义”,不是靠善行。这不是说基督徒不需要善行,而是说善行不是我们被称义的原因,善行应该是我们被称义、得救赎的必然的结果。就如《雅各书》2章(参20节)所说,没有善行伴随的信心是死的信心,不是真的信心。基督徒行善,是我们得救的一个证明,是因信称义的必然的结果。

上帝把义算在我们头上,单单是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代赎,所以“唯独信心”其实就是“唯独基督的救恩”。信心本身也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所以信心本身也不是善功的一种,而只是接受上帝救恩的一个渠道。基督为罪人死,好让我们可以活在上帝面前。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今天的罗马天主教和其他一些基督徒,仍然反对“唯独因信称义”,他们仍然坚持人在上帝面前称义必要的条件,除了信心,还包括人的善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宗教改革并没有结束。“唯独因信称义”是符合圣经的真理,今天我们坚持这样的真理仍然非常有意义。

但是这不是像一些人批评的,是冷冰冰的法律用语,是枯燥的神学理论,而是圣经本来就是这样教导。更重要的是,基督为我们在十字架上受死,赦免了我们的罪,这样的真理并不冰冷。在我看来,这恰恰是上帝热乎乎的恩典和长阔高深的爱。

基督福音的核心,是我们的罪通过十字架归在基督身上,而基督的义通过信心归在我们身上。让我们能够得救的义,不是我们自己的义,而是基督完美的义,藉着我们的相信被算为我们的义。因着这样的归算,我们能够与上帝和好,不是靠我们有什么善行,而是靠基督已经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