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作者、编者

 

 

 

 

我为什么说”中国人离上帝有多远,离民主就有多远”

 

这句话是我在一九九二年美国总统早餐祈祷会小组时说的,后来写在《上帝与民主》一文中。要理解这句高度抽象的话,非得知道其内涵不行,最好查阅一下上文(《中国之春》1992年9月号,《使者》92年11-12号,《扑向梦寐以求的故乡》一书)。这期《海外校园》上有《心灵的权力》一文,可用作参考。我在这里只能提供几点,请谅解:

1.西方文明的核心是基督教文明。2.三权分立权力制衡的观念来自人的原罪说。3.自由平等意识源于上帝造人平等之说。4.道德感的源头是正义之神和人具有神的形象。5.中国西周三代”大道之行”,为孔子等圣贤所仰慕。6.中国”眼睛只盯着人”的人文观念,是长期人治的祸根。7.人性本善或可以达善之信念,不可能产生民主法治。8.没有超越之神,只是人比人,必然以不平等为合理。9.基督教传统的欧美与阿拉伯、印度等社会的比较(见本期文)。10.中国现代化和民主过程的道德混乱(国内发展与海外民运)。

密州 远志明

 

 

寓教于谐

 

《海外校园》是目前我所看到的福音刊物中最好的一份,非常钦佩你们所做的努力。我比较喜欢读这样一类刊物—思想的力量寓于轻松的话题之中,借助凡人小事,显示生活的推理。中国人讲的”寓教于谐”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圣经》里耶稣对门徒有许多教导,祂的教导都是寓于生动的比喻之中的,这些比喻也都是生活中人们熟知的小事物。

我希望《海外校园》能办出自己的特色来,以良师挚友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每一期在主题上力求深刻,在题材和风格上则力求丰富而活泼。

 

德州 周圆

 

 

认识的升华

 

初阅贵刊即为之深吸,周围亲友皆排队阅读。

无论我们何时能真正相信上帝创世说,但我们的心已为基督教的精神及教友的情谊所动。世界需要友爱,人人需要信仰。也许这类的阅读会启蒙我们的灵性,让我们与所有教友一样共享认识的升华和心灵的静怡。

加拿大 徐力

 

 

一位不信神者的几句话

 

1.最初促使我跟你们接触的,一定是好奇,只能是好奇。2.对自己的信仰的无限忠诚,是我们之间的共同点。3.如果这本刊物想让不信神的人看,请你们回想一下自己不信神时的情况。4.既然你们相信”灵”,就请不要给我讲那么多”理”。5.如果你们能发表我的话,至少会使我更加钦佩你们。本人来自北京,精神充实,吃穿不愁,绝不想留在美国。

 

平底锅

 

 

请继续来信

 

去年11月本刊出版创刊号至今,巳有一周年。正如创刊词中所强调的:我们期盼在上帝的恩情和圣经的化育下,藉这份刊物介绍合乎中国民情现况的价值观、人生观…,我们也愿藉这刊物与诚心慕道的朋友问答对话。

在过去几期中,作者的来稿和读者的来信十分踊跃,本期所刊登的来信只是少数几封,请继续来信。

在稿件方面,本刊极欢迎以文学性、情理化的风格对人心灵说话的作品。读者“平底锅”信上的提议,我们原则上是同意的。我们也特缺小说,欢迎投稿。本刊每页字数约1800字,两页是4000字。

 

编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