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神的灵、神的话、启示

 

 

 

文/谈妮

 

 

 

生命

 

圣经中所言的“生命”,既不同于生物学上的定义,也不是文学中的一项形容词,而是指我们内在灵性的苏醒。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14:6)

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是获得生命的唯一方法,圣经称为“重生”。

从客观而言,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翰福音3章5节)。就主观而论,生命所带来的,是内在(灵里)眼睛的睁开,是有了对永恒的盼望及一种分辨虚幻与真实的真智慧。有了这种新生命,人才可能真正认识神。

随着生命的成长,逐渐增加的是脱离旧有恶行,追求心思清洁和行为良善的动力与能力。而与这生命密不可分的,则是神的灵。

 

 

神的灵

 

圣经中对神的灵描述甚多,其名称包括:圣灵、主耶和华的灵、父的灵、施恩叫人恳求的灵、真理的圣灵、圣善的灵、赐生命的圣灵、基督的灵、荣耀的灵、预言中的灵、永远的灵、训慰师或保惠师…等等。

而神的灵对人的工作,则包括向人说话、教导真理、使人知罪、安慰人、扶持软弱者、与为罪担忧等。

人,唯有依靠神的灵,才能不断地得到灵性上的洁净与更新。也唯有藉着神的灵,我们才可能与神“心有灵犀一点通”,才得以认识神的话,藉着神的话,生命得以成长。

 

 

神的话

 

耶稣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6:63)

神的话,是神的灵启示给人的话语(Rhema)、道(Logos,Word)、律法(Commandment),是圣经中所记载的事件(act or event)。

就客观而言,神的话帮助人认识真理,就主观而言,神的话使人得以自由。

除此外,神的话能医治人、照亮人、指引人,并赐人智慧、劝化人心,是人喜乐的来源,品德的标准,灵性的粮食。

当人读神的话时,需要神的灵帮助。这也是为什么并非人人为神话语的甜美丰富所吸引,也非人人皆能掌握其中的真理,参透其中的智慧,及明暸神在其中的启示。

 

 

启示

 

一般宗教是人寻找神。圣经却告诉我们:神主动将自己启示给人。

启示的对象乃是人,目的是帮助人认识神。

基本上,神启示人的方式不出以下几种:由祂所创造的宇宙万物、奇妙的大自然,或是由先知传讲,以及神成为人的样式,亲自向人说话。

启示的重心,是有关耶稣基督降世、受死、复活的救恩,为了彰显神的慈爱与公义、和平与真理,及基督再来时完全的得胜,永恒的盼望与喜乐。

圣经,便是一本记载神启示的书,由神的灵感动人而写下来的。因此圣经不可谬讲、不得更改,更不可凭私意去曲解,因为启示既不出于人,便有它绝对的权威与能力,使人心折服,教导人学义,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参提摩太后书3:16—1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