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智慧与基督

 

 

 

文/庄祖鲲

 

 

 

看到欲言君的文章《人造神或神造人?》后,有一种复杂的感触。过去三年来,我去过不少地方传福音,接触过许多大陆信主的学生、学者,也听到一些类似的见证、例子。

有一次在芝加哥,遇见一位在某地我主讲的福音营中信主的大陆学生,他毕业后因为申请工作来到芝加哥,在偶然的机会中我们又相遇。他告诉我在那次福音营中,当他听到另一位刚信主的大陆学者作见证,提到他如何在信主之后找到很好的工作,又申请到绿卡时,那位尚未信主的同学,几乎想立刻退出会场。只因场地及环境的因素他留下来听我讲完布道信息,而且当天他居然决志信主了。他觉得那位作见证的基督徒信仰的“格调”太低了,让人觉得难以忍受。我想他的感觉与欲言君很相似。

首先,我承认有一些信徒在心态上可能有某种偏差,这不但存在于大陆学生之中,在台港来的信徒中也不乏其人。因此,并不是只有大陆来的学生、学者会有这种“利用上帝”的心态。然而若因此下结论“大陆学生基督徒不是假信、就是伪信,没一个是真信”,又未免太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偏差了(当然我知道这未必是欲言君的意思)。

在检讨这种现象的时候,我们必须从几个角度来思考。第一,基督徒是不是可以向神求找到合适的房子、车子?这种祷告算不算是利用上帝?我认为这种祷告本身没有什么不对,问题是基督徒是不是每天只单单求这种事?因为从一方面来看,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坦然地向父神提出我们的需要,是自然不过的事。我们的父神也因顾念我们的需要,会眷顾我们、保守我们。然而另一方面,耶稣也教导我们:不要为吃什么,穿什么忧虑,我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日常生活需用的东西,神会加给我们的(马太6:31~33)。换句话说,神不要我们基督徒一直定睛在自己个人物质的需要上,而要将心思眼光看得高一点,去寻求如何使神的国度在地上更彰显,这才是神的心意。

第二,每个人属灵的生命成长有一定的过程,在年幼无知的时候,每个人都是比较自我中心的。正如一个两个月大的的婴儿,肚子饿了就会哭,从来不管时机、场合,作父母的也往往就是“有求必应”。但是若一个六岁的孩子到麦当劳汉堡店门口就赖着不走,他或许就会挨顿揍了。一个刚信主的基督徒往往在祷告中总是向神要这要那的,神为了顾念我们的软弱,也似乎常常“有求必应”,为要让我们体认到祂的存在及祂的爱。但神也期待我们成长,因此祂不要我们停顿在这种幼稚的阶段。正如保罗说的:“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哥林多前书13:11)

因此,往往正如一些基督徒说的,好像信主一段时间之后,祷告就“不太灵光”了,其实这是神在“教育”我们,要我们学习真正的祷告——不是只为自己求,更该为别人求;不是先为自己求,而是先为神的旨意求。

第三,真正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不是“自我”,而是“基督”。保罗曾说“犹太人要神迹,希腊人求智慧,我们却是传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2~23)其实犹太人与基督徒都相信有神,也都相信神迹,但两者态度的差异在那呢?那些犹太人——他们代表某一类型的人(包括欲言君所指的部份信徒),求神迹的心态是要神替他们解决问题,但又不愿意遵行神的旨意。他们所要的乃是像阿拉丁神灯中的“精灵”的那种神——法力无边又供人使唤。这或许就是欲言君所谓的“利用神”吧!然而真正的基督徒却应该效法“钉十字架的基督”的榜样——不为自己的意思求,只为神的旨意求;是“舍己”而不是“为己”。

所以,针对欲言君的疑问我尝试着这样回答:没有人能利用神,因为神是无所不知的。但是神却甘愿让祂的爱子为人舍命!那些让人起反感的信徒是不是“假信”呢?也许我们不应该太早下断语,也不要太苛责他们。他们可能只是在灵命上还在比较幼稚的阶段而已。至于对那些已经信主的基督徒呢?神希望我们不要只思念地上的事,乃要思念天上的事(歌罗西书3:1~2)。愿基督徒以此互勉。

 

作者获美国西北大学化工博士,曾任台湾化工厂副厂长及研究室主管,现于芝加哥三一神学院攻读宣教学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