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

 

 

 

文/方维强

 

 

 

张红是在六0年代初期自然灾害时生的,听她妈妈说那时吃不饱,没有奶。好在她叔叔从海外寄了奶粉,所以张红后来身体也不错。

张红读小学的时候,老师说她是个好孩子。她还当过一次班长呢。读初中的时候,正好赶上“四人帮”垮台,国内又回复了升学考试。那年初中升高中的考试,张红在他们学校考了第一名。后来高考,张红又考进了一所重点医学院。在大学里,张红成绩一直在班上排前几名,连男同学都说她很聪明。

毕业后,张红被分到一所大医院里工作。那年头,大城市里升起了“出国热”,张红也跟着一些朋友考托福,鸡阿一(GRE),联系申请学校。一年以后,张红就被三所美国大学生物系录取了。只是对方都只给学费,不给生活费。张红通过她叔叔搞到一张“经济担保”。同时她听先出去的人说在美国可以打工赚钱。生活费零用也可能没问题。她很幸运,签证只一次就过了。

张红带着家里给的五百美元只身来到了美国。她第一个学期上了三门课,还要在系里干点杂活。教授讲话很快,张红每次上课都很紧张,下课总要借别人的笔记来看。张红很快也开始在一家餐馆当招待。餐馆老板是香港来的,没有什么文化,人却很凶。张红有时休息一下都会被骂。

那时张红简直在拼命,早上八点就去学校上课,下午五点从学校去餐馆打工,回到家里都快十一点了。她那时整个人没有了感情,就像一个机器一样,睡觉-上学-打工-吃饭。第一个学期过去,张红得了-A-B-C。她不是很满意,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她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寒假的时候,她终于有了一点时间休整一下了。半年下来,虽然是她一生最辛苦的一段时期,但也收获不少。她不但没有向叔叔伸手,还有结余呢。但她似乎有点麻木,没有为自己去庆喜。圣诞节的时候,张红住的那栋楼很冷清,她觉得有些孤独。有一天,张红在餐馆被老板骂,她和老板讲理,老板一气之下把她解雇了。回到家,一边想着以后去那里找工,一边又想起这半年的辛酸苦辣,她觉得自己已经承受不了那么多的压力。不知什么时候,她发觉自己在掉眼泪。这是她来美第一次掉眼泪,也许压抑了太久,一开始就停不住。那晚她哭了很久很久。

张红就这样生活了三年。毕业时,虽然不像美国同学有许多亲人来祝贺,她自己庆贺了一番。她去照了学位像,在饱经痛苦的脸上,她有了一份自豪的微笑。她总算有了一张美国文凭。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她后来在一家美国医院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起薪不高,但她也很满意了。她终于能够离开她有些厌恶了的餐馆。后来她在工作中很得上司的赞赏,不久工作的医院还为她办了绿卡。拿到绿卡那天,张红很兴奋。她想起这些年因没有绿卡,走到那里都低人一等,里面的辛酸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从此以后她就可以在美国名正言顺地安居乐业了。她打电话告诉一些老同学,大家都很羡慕她。

张红以后生活一直不错,她也买了一个很好的公寓。她想何必省钱呢?在美国辛苦了这么久,况且,国内大家生活都很讲究了,我们何必亏待自己呢?她去买了一套很排场的家具。过了一阵她还觉得空,又去买了一只小洋狗。这只小狗成了她生活的乐趣。她有时也笑话自己变得这样依赖一只动物。但她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她,狗比人要信实友善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她还没有男友的原因,虽然她早已发觉讨厌的皱纹在慢慢加添。

她终于过上了她过去梦想的生活,但没有梦想中那么无忧无虑。

 

作者来自广东,现为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本文由纽约中国基督徒团契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