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学术报告及论文

 

 

 

文/廖文立

 

 

 

在海外求学,写读书报告、实验报告、期末报告、或学术论文,是必然的经验。写报告或论文的困难有两类,一是语言问题,二是报告与论文的写法问题。这里主要说的是后者。限于知识和经验,下面的讨论不可能完整,也不可能适应每一种情况。请读者务必活学活用。

 

 

一、写论文与报告的心理准备

 

在海外求学的中国同学,如果知道了中国与欧美各国在学术的研究,讨论与出版上的哲学背景的不同,就比较容易调整心态,去适应环境。要写学术报告或论文时,最好能在心理上准备好,知道:

.每篇报告都要有创新的地方,要写自己的研究结果,绝不可以重覆别人的话(天下文章一大抄)。

.内容要有根据,照实说话,绝不可以造假。

.报告与论文发表的越多越好。少写一篇报告,不如多写(绝不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进行学术研究时,为了再微小的心得也值得写得仔细的报告(可别“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写论文不是重担,而是叫人兴奋的事。

.不放过任何出版学术论文的机会。

 

 

二、写论文的方法

 

写学术报告或论文不是写诗词歌赋,不是请客吃饭,心态不同,方法也不同。学术论文讲求的是创新,要有证据、要严谨、要合逻辑。写文学作品时所讲究的词藻、感情、气势,在写学术论文时都要避免。

写学术论文时,首先要问的是:有什么新的发明?即使是写一段的报告,也要强调自己特殊的观察和见解。先要厘清自己的思路,确定要说的一件新事(一篇文章讲一件事就够了),把这件事用最简短的一两句话写下,作为全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主旨)。主旨确定了之后,一方面要从主旨扩大到全文结构——就是从中心思想反覆的思考,看看如何建立一个合于逻辑的架构来陈述,讨论这思想;另一方面,要把一两句话所表达的主题,浓缩成几个字,作为全文的标题。

 

全文结构  ←  主旨 →标题

(大纲)(一两句话长) (几个字)

 

建立了主旨、全文大纲和标题后,接着就是要建立各段的细部结构,并且要随时检查各段和主旨的逻辑关系。每一段表达论理过程的一个阶段(前提、理由或结论)。整个的思考程序,最好用写论文所要用的语言(如英文、日文、德文等)来进行。每一学门都有自己的术语、特别的表达方法与格式,必须参照效法。

各段的细目确定之后,可以开始搜集整理详细的资料(其实在写报告或论文之前,必已有一些资料了)。资料包括观察与实验的数据、引述的证据及书目等各项佐证,最好能详细到足以支持每一条论点。资料既齐,便可开始写作。从引言开始写,直到结论;边写边改,并且增加资料。写完之后应请语文流利的人修改。特别要注意拼字、格式、图表等各项小节。全部完成之后,暂时撇在一旁不看,过几天之后再重新检查修改,才告完成。

 

作者是美国耶鲁大学博士,现住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