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科学

 

 

 

文/梁礼权

 

 

 

在人与物(包括动物、植物和非生物)之间,上帝给予人类的能力和使命是,由人类来掌管他所创造的万物,正所谓人是万物之灵。为此,人就要掌握万物的知识及规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科学。人类通过实验,通过分析和归纳的逻辑推理和模糊识别,可以逐步掌握万物的知识和规律,并发展出一系列的技术和工艺,制造出各种机器及物品,建立市场并进行交换,累积大量的金钱和财富,极大地增强人类掌握自然的能力,不断改善并丰富人们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从懂事起,就或多或少地受了某一方面的科学或技术的教育和训练,成为某方面的学者或专家,这对执行上帝给我们掌管万物的使命是必要的;每个人应该学而有术,不要不学无术。但是有人把科学的能力无限夸大,把科学研究的方法绝对化,以为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也可以依此办理;如果在实验中不能把上帝检验出来,就否定上帝的存在,甚至进一步把自己看做上帝,认为不能思维、没有精神的物质是宇宙的本源,而人类是从物质进化中产生出来的;人类的思维是宇宙中“最高的精神花朵”。这种不敬畏上帝、否定上帝的“理论”已经给全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现代量子力学告诉我们,物体的性质不可能完全确定,它与观测者的主观意图和测量仪器有关。例如,观测者为了确定电子的位置,遮住双孔实验中的一个孔,电子就表现得像个粒子,在空间上是集中的;若为了确定电子的动量,把两孔都打开,电子就表现得像一列波,在空间上是散开的。所以并不存在完全独立于人类主观意识的绝对“客体”。爱因斯坦在世时,常问他的同事,如果我不思考并观察月亮,它存在吗?这就是说,如果这世界上没有人类,说这个世界存在,就没有意义。世界是现在这个样子,完全是使人类能够生存;地球上的几个关键条件只要稍许变化,生物就不能存在。没有人类,世界是怎样的,也就无关紧要了。基于此,我们必然要承认,有一个更高的主宰,安排世界和人类成为现在这个样子,世界和人类不可能自己偶然地成为这个样子。上帝造宇宙时有先后次序,最后才造人类,你可以把这称为“进化”,但人类并非由上帝先前所造的物质进化而来,却是确定无疑的。人类有灵并有理解周围世界、创造各种文学和艺术的能力,完全来自上帝圣灵之赐,并不是由低等生物甚至非生物进化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