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会更好

 

 

 

文/陈美津

 

 

 

“让我们的家更好”是每一个人的愿望。但随着时日的增加,这愿望在许多人心中已成了失望与痛苦。婚姻并不是童话故事中公主和王子从此过着快乐幸福的日子而已。婚姻生活中充满了变数,它是动态的关系,它需要我们肯学习、肯成长才可能进步。有几门功课是婚姻生活中必须学习的。

 

 

一.了解家庭的发展过程

 

家庭的发展(Family life cycle),正如一个人的成长,是动态的,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要与危机。

(一)新婚期(适应期):夫妻从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背景结合,首先是角色上的改变。从此不再仅是父母的儿子、女儿,更是对方的丈夫、妻子,也不再是男朋友、女朋友而是夫妻。有许多不适应、不习惯。在这阶段中最重要的功课乃是,“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5)。“离开”表示优先秩序(priority)的转变,这是意志上的选择,也是成熟的标记,离开才能与另一半联合。二人有合一的关系,才能真正地孝敬父母。许多夫妻因为没有“离开”,以致无法联合建立亲密的感情。这样的关系很不稳定,很容易受家人影响。其次,二人由次要关系(secondary relationship)进入主要关系(primary relationship)。关系的本质改变了,对配偶的期盼也和做朋友时不同了。个人带入婚姻的,是从小到成人已养成的一些习惯、态度、反应的模式和想法,这些都会给这刚建立的家庭带来许多震撼。

(二)生育期(指从第一个孩子出生到最后一个孩子进学校之前):这段时间两人角色由“夫妻”增为“父母”。母性的本能使妻子全神贯注在孩子身上,丈夫易感到被冷落。孩子的出生会带来许多改变。夫妻应抽出时间偶而外出约会,不仅有益夫妻关系,也有益母子关系之发展。其次是分工的问题,妻子应用称赞与欣赏的态度,鼓励先生分担家务,切勿以挑剔与批判的态度使他们却步。再者,管教问题也是本时期的重点。必须树立权威,使孩子从小明白他们不是“小皇帝”,必须尊重父母的权威,使他们在父母的权威下被保护、被引导,知道行为的准则、规范的界限,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因此,夫妻的相互尊重,而且彼此的标准与管教一致,才能建立家庭的规范。

(三)教养期(从第一个孩子上小学到最后一个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此时的管教重点在于责任观念的培养,使孩子知道每一个行为都有自然结果。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因此,父母的言行一致、言出必行十分重要。因身教重于言教,切勿立法而又破法。再者,此时期的生活大多忙于接送孩子,反倒忽略了更重要的沟通问题。此一问题在每一阶段都很重要,此时更为重要。为什么呢?因大多数的夫妻在此时有所谓的中年危机  是继续受雇呢?还是自行创业?是留在海外呢?还是返国?什么才是值得一生投资的?凡此种种需有充分的沟通,否则许多感情中潜伏的问题便会伺机而出。

(四)起飞期(从第一个孩子进入青春期到最后一个孩子上大学之前):此时孩子羽翼渐丰,展翅待飞,会想争取更多的自由;作父母的便要帮助他们独立自主并学习作决定。作父母的不要怕放手,在此之前双方当培养亲密关系,渐渐放手后,他们才有机会成长。是的,这时候的孩子因着生理、心理的变化,不容易捉摸;但是用爱、用耐心,终能陪他们渡过人生的急流,而小舟依旧前行!同年龄孩子彼此之间的压力及价值观的影响,此时十分明显。作父母的一方面要了解他们的处境,一方面也要让他们知道凡事跟着人走是没有必要的;遇有冲突,共同讨论,共同遵守协议是当行之道!

(五)空巢期(指最后一个孩子离家上大学之后):此时夫妻再度回复二人相守的阶段。曾有一对结婚62年的80多岁老夫妇上法庭诉请离婚,因为一向维系二人婚姻关系的独子此时过世!而向来存在二人之间的问题从未解决。可见平日夫妻之间的沟通及彼此默契的培养何等重要。毕竟二人的感情必赖二人共同的厮守、委身方能维系,任何第三人皆不能代劳,即便亲如子女亦不例外。

 

 

二.学习敞开、有意义的沟通

 

沟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要学习准确、恰当地表示自己的情绪、情感与意见,也要学会正确且充分了解对方的情绪,情感与看法。在沟通中,聆听乃是一门功课。新约雅各书1:19“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快快的听表示积极主动、集中精神,把脑中思想停下来。心不在焉,或心有主见都无法听到对方的意思。沟通乃是愿意敞开自己让对方了解你的需要,也愿意去了解对方的愿望与想法,若成了人身攻击就失去了意义。(沟通的训练可由阅读一两本这方面的书籍开始)。

 

 

三.放弃操纵、改变对方的企图

 

每个人都是主观的,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最好,总想改变对方、甚至操纵对方而不自觉。但人也都像蚌壳,愈想敲开他,他愈封闭得紧。上帝的方法不是如此,神先爱我们,完全的接纳我们,当我们体会到祂的爱,心就会向祂敞开,也愿意让祂来改变我们。改变是神的工作,惟有神才能真正的改变人的生命。而神给我们的命令乃是爱人如己。求神先让我们看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并帮助我除去梁木,然后我才能去爱对方,替对方祷告,好让神的祝福也临到对方身上。骄傲使人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惟有谦卑的人才能蒙神光照。

 

 

四.愿意饶恕,并接受上帝的医治

 

婚姻生活中免不了会受伤。当我们感到受伤时,说话方式会让对方感到受控告,不免就会反击。与其说:你这个人从来不帮忙……倒不如说“当我忙着家事时,我很盼望你也可以替我分担一些。”除了用“I-message”原则沟通外,还要学习饶恕。饶恕是维系幸福婚姻的生命线。饶恕乃是意志上选择顺服上帝而不顺从罪性。饶恕之外,还要让神来医治这些伤痕,使我们不致于落在一种表面的“算了”、“不在乎”而心里在彼此疏远的光景。

 

 

五.寻求爱的资源

 

每一个人都需要被爱、被肯定。男人往往是从被看重(significance)得到肯定,而女人则是从安全感(security)感到被爱。如果不了解这当中的差异,我们所表达出来的爱对方可能不会觉得是爱;而对方真正想得到的却又得不着,因此产生许多苦毒恼恨。许多丈夫结婚后,因为觉得已得到了太太的爱,因此全力去征服外面的世界:工作、运动、教会中服事等等这些让他感到被重视的一些事。当妻子看到丈夫把精力放在外面,就解释为他不再爱惜她了。结果,当她想表达自己需要时,不幸地又往往被他认为她在唠叨、不满或在找麻烦。丈夫将妻子这种反应解释为“你没有顾到我这个做妻子的需要,你是个失败的丈夫”,因此做丈夫的更加觉得不被看重“in- significant”,而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那些可以给他感到significant的事,如工作、嗜好等等。

怎样从这种漩涡中出来呢?首先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即除了神之外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满足我的爱的需求,我们的配偶不能为我的幸福负责,但是因为我是神的孩子,我从天父身上可以得着一切所需的爱、满足和安全感。神给我的吩咐乃是敬重他并且顺服他,使他觉得他在家中、在我心目中的重要性。这实在是不容易的功课,但却是每个妻子应学习的功课。当丈夫发现妻子不再生气、要求,而很尊重他时,自然会解除武装,愿意多和她接近,夫妻间的距离就会拉近。

“你的家会更好”是可能的,如果我们让上帝成为我们的资源,让祂的爱充满我们的心,让祂的真理充满我们的心思意念,靠着祂所赐恩典,这样的愿望是完全可以达成的。

 

作者获美国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儿童发展与家庭关系硕士,现为新泽西州若歌华人教会师母,本文由该教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