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所见,我有所思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文/姜洋

 

 

 

 

所谓幸福

 

小W是我中学时的好友,我们一直保持联系,认识我们的人都称我们俩是“死党”。

小W性格外向,喜欢随心所欲,做事爱随着感觉走,大学刚毕业就同相恋4年的大学同学领了结婚证。对于响应晚婚晚育号召的新一代,我们都觉得他哪根筋不对了。“感觉到了”,这是他对我们的质疑的慷慨回应。

他的妻子属于贤妻良母型,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然而,几年之后,随着婚姻的新鲜感过去,小W觉得婚姻太束缚,生活太平淡,老婆太乏味,便离婚,去寻找他所谓的幸福去了。

离婚后的小W因为生活无节制,熬夜、酗酒,很快便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住进了医院。在病床前,我见了他最后一面。他对我说了一句肺腑之言:“那被我放弃的平淡生活,其实才是我想要的幸福。”

如今,这句话成为我生活的镜子,让我时刻珍惜那些看似平淡却真实的幸福生活。

 

 

属灵侏儒

 

中国男子足球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身为球迷的我,却出奇地平静,也许是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结局,但一位评论员的分析却引起了我的共鸣。

这位评论员说:“归根结底,中国足球缺少的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不能坚持按照正确的方式一直往下做。更要命的是,每次失败后,我们总是奢望看见新鲜的东西。”这样的分析真可谓一针见血、正中要害,相信了解中国足球的人都会有同感。

无独有偶,我们许多基督徒缺少生命的更新,却常常抱怨是因为没有好的牧师、没有新颖的讲道。如何成为一个生命更新的基督徒,圣经上已经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我们却常常装糊涂,非要追求新颖、独特,而且乐此不疲。

基督徒个人生命的成长在于我们自己,而不在于那些传福音的人,他们至多是起辅助作用。如果我们不能坚持按照正确的方式一直往下做,而是情愿做那个永远相信前面有更大、更好的玉米棒的狗熊,那么,即使有再新颖的讲道,再有名气的传道人,我们终究也是长不大的“属灵侏儒”。

 

 

上帝的铲子

 

一位朋友送给我几张职业棒球比赛的球票,我本想转送给几个重要的朋友,作为联络感情的小礼物。谁知道,这几张门票却给我上了一堂“施”与“受”的课。

周五晚上,我们聚在教会,一边装订福音小册子,一边讨论着当地的实事新闻,自然就谈到了下周即将在当地举行的棒球比赛。

一位弟兄说:“都是我们喜欢的队伍,只可惜门票太贵了,要不然,我们全家都会去现场观看的,真是可惜了。”伴随着叹息声,失望的表情已经写在了他的脸上。看到他失望的样子,我的手在犹豫,可我的嘴巴却已经替我做出了选择:“你需要几张门票?” “我、我太太、我妈妈、我舅舅,4张。”这位弟兄掰着手指点数。

虽然我有些犹豫,还是给了他4张门票。这位弟兄连声道谢,我心里却有些复杂,毕竟我不是主动要送他门票的。

不多时,一个姊妹从门外进来,走到我们身边,递过一只大袋子,微笑着说:“这些新鲜蔬菜是给你们的。”要知道,尽管我们住在美国乡村,可当地卖的新鲜蔬菜不仅品种少得可怜,而且仅有的几个品种也贵得离谱。所以,对我们而言,能吃到新鲜且合心意的蔬菜,简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几张免费的门票却换来这么多新鲜可心的蔬菜,我们真是赚大了!一位弟兄开玩笑地说:“你看,你给出去了,却得到了更好的!”

在人看来,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那时那刻,我却更深地体会到一个基督徒说过的话:“我往外面铲,上帝往里面填,他的铲子比我的还大。”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原载于OC122期

《“我有所见,我有所思”》 有 1 条评论

  1. […] ▸我有所见,我有所思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