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为了骗局而牺牲自己?

世上没有人会为一个自己明明知道是骗局的东西而去送死。

 

 

 

文/楼健

 

 

 

耶稣基督奇特的一生,改变了他的门徒和很多人的生命。被耶稣基督改变的那些人随后又改变了几乎整个世界,从道德、伦理、医疗、教育、经济、科学、法律,到艺术和政治等各领域。尽管他们的贡献经常得不到应有的承认,但这些贡献至今仍影响整个西方,甚至也影响了西方以外的一些地区。(参Alvin Schmidt 《基督教对文明的影响》)

 

 

草根门徒蜕变史

 

很多人相信,宗教产生于古代人类的愚昧,他们将无法解释的各种自然现象神格化,而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我们对宇宙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因此那些所谓神明事实上根本就不存在。

当人们思想理性无法理解的事情时,很容易产生错误的结论。人类不仅把自然和自然现象神格化,即便在寻找真神的过程中,也容易按照自己的想象制造各种各样的假神。

然而对于以色列人而言,情况刚好相反。这个民族从一开始就相信一个有位格的、独一的、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

我们从圣经中看到,所有跟随耶稣基督的门徒在持守一神论观点的同时,也相信耶稣基督是道成了肉身的上帝。

之所以会这样,不是因为他们信仰上的随便,也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学问,更不是由于宗教的狂热。

事实上,耶稣基督所拣选的门徒,在跟随耶稣大约3年半的时间里,基本上处于半梦半醒之间。他们一会儿承认耶稣基督是主、是上帝,可转眼间又犯迷糊了;冲动的时候他们可以为耶稣拔刀杀人,而当耶稣被捕以后又立刻作鸟兽散;当耶稣被犹太公会和大祭司审讯时,彼得吓得都不敢承认他认识耶稣,且是他的门徒;在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只有约翰还站在旁边观看,其他门徒都远远躲开了。

然而,我们不得不问一个问题:接下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这样一群草根,居然在耶稣基督死后40天,完成了从懦夫到勇士的蜕变,组成一支天下无敌的“军队”,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把福音传播到当时的整个环地中海沿岸的欧、亚、非3大陆?

 

 

都为这事作见证

 

新约圣经的作者中,除医生路加之外,都是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

列王时期,以色列人曾经犯下两个很严重的罪:一方面敬拜那位带领他们出埃及的上帝,同时也跪拜迦南地的众假神,以至受到上帝严厉的管教。北方的以色列国和南方的犹大国,先后被亚述帝国和巴比伦帝国所灭,犹太人在外飘流了整整70年。直到波斯玛代帝国时期才获得许可,重新返回家园。

经历了亡国和流浪的惨痛教训之后,以色列人宁死也不拜假神。

以色列人顺服古希腊帝国的统治,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亚历山大大帝善待以色列人,并且尊重他们所敬拜的上帝。

后来,亚历山大的后继者侮辱以色列的上帝,将一头猪献在圣殿的祭坛上。即刻导致以色列人的全面反抗,引发了著名的“马加比起义”,并且犹太人维持了约100多年的独立。

公元前67年,罗马帝国的大将庞贝占领了耶路撒冷。庞贝及其大军公然藐视并践踏圣殿,再次引发以色列人的抵抗。长达30年的战争,虽然没有摆脱罗马帝国的统治,却获得一项特权:在罗马帝国的版图之内,只有犹太人无须向罗马帝国的皇帝凯撒跪拜。

而付出的代价是: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死了约1/10,甚至连号称“杀人王”的大希律王也看不下去了。他向罗马政府抗议说:“难道你们要把耶路撒冷变成一座空城吗?”

除此之外,以色列人还有上帝所赐的律法。摩西十诫中的第九诫是: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出埃及记》20:16)

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违反上帝的律法就是与上帝为敌,将受到上帝的严厉惩罚,结果就是永远的沉沦。

因此,除非这些以色列人完全清楚地知道,并且相信耶稣基督是上帝,他们决不会向他曲膝下拜,并口称耶稣基督为主。

事实上,耶稣基督在世上所做的一切,连当时在耶路撒冷城的犹太人都无法否认。

医生路加在圣经中使用了一些很特别的话:“……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 (《使徒行传》2:22)“……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使徒行传》2:32;参3:15、5:32)

他又说:“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之道都是确实的。”(《路加福音》1:3、4)

他写道:“他在犹太人之地并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们作见证……上帝叫他复活……不是显现给众人看,乃是显现给上帝预先所拣选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里复活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证明他是上帝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使徒行传》10:39-42)

这些耶稣基督最早的见证人知道自己的见证是真实可信的,而且也是身边很多犹太人,甚至包括那些不愿意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因此他们才有胆量、也很有把握地讲:“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我们从五饼二鱼的神迹以及耶稣最后一次来到耶路撒冷时犹太人的欢呼声可以知道,当时有许多犹太人做过耶稣基督的门徒。所以,我们假想那种捏造耶稣基督的言行,在当时是不可能的,因为证人实在太多,故此写新约的门徒根本没有可能造假。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使徒们所面对的,不只有友善的见证人,也有很多犹太人的宗教领袖,他们非但不友善,还要时刻抓住使徒见证的把柄,以此来打倒基督教。这些人同样熟悉耶稣基督的生平,因此使徒们更加没有可能说假话,捏造没有发生过的事实。如果使徒们讲假话,哪怕有一点点错误,都会被犹太领袖以“作假见证”的罪名处死。

 

 

无法理解的事情

 

很多质疑基督耶稣之真实的人还忽略了一件很要紧的事,就是基督门徒生命的改变。

这些门徒生命的改变,为他们所宣称的信仰立下一个稳固的基础。在经历了耶稣基督被捕、受审判和被钉十字架之后,他们四处躲避,内心充满了恐惧和忧虑。

他们不仅担心犹太公会和罗马政府是否会继续追究,他们还担心是否已经在上帝面前犯下了严重的罪行。因为摩西十诫的第一条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上帝。”(《出埃及记》20:3)

他们都曾经称呼耶稣基督为主、为上帝。上帝既然是独一的,为什么耶稣基督也是上帝?为什么圣灵也是上帝?还有,就算耶稣基督真的是上帝,那么问题来了,上帝怎么会被人杀死?

能被人杀死的就不可能是上帝。但他们的拉比耶稣基督真的死了,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罗马巡抚本丢·彼拉多下令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死后被安葬在坟墓里,门外还有军队看守,以防门徒盗墓,然后声称基督复活继续欺骗世人。

现在基督耶稣既然死了,那么他就不是上帝。而门徒称呼不是上帝的耶稣基督是主、是上帝,就违反了圣经中最大、最重要的一条诫命,所以他们将面对肉体和灵魂的双重灭亡。

然而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发生了。第3天清晨(就是周日的凌晨),耶稣的坟墓空了,里面只有裹尸布。

一个历史疑团就此产生:到底是耶稣基督后半夜从昏迷中苏醒,然后自己推开巨石逃脱,还是不怀好意者盗墓或犹太当局害怕而故意藏尸?

历史上有一种说法,说是门徒半夜来盗墓,但这一说法不合实际。因为墓外不仅有军队看守,而且门徒当时根本没有胆量进去;当然也有人说可能看守睡觉了。但是罗马军规规定,若是士兵执勤时睡觉,整队人要一起处死。

也有人说,耶稣在十字架上没有真死,只是昏过去了,半夜里耶稣在寒冷的坟墓里醒过来自己走了。这也不可能。因为罗马的刽子手都是职业杀人者,任何人上了十字架都根本没可能活着下来,更何况一个人受刑一天,已经极度虚弱,不可能推开沉重的墓门再躲开警卫的眼睛逃之夭夭。

 

 

谁为谎言而送死?

 

圣经记载,耶稣基督复活后,有40天的时间跟门徒在一起,讲述天国的道理,当时亲眼见过复活后的主耶稣的人,大概有500人左右。当新约圣经各部分刚刚写成并且在各教会传诵时,那些人中的大部分人还健在,如果门徒讲假话,就会立刻被揭穿。

保罗在前往大马士革追捕基督徒的路上,遇到了向他显现的耶稣,然后他的生命发生180度的大转弯,从一个迫害基督徒的人变成了宣扬福音的人,用他一生的时间将福音传遍罗马帝国的大部分地区,最后又成为殉道者,于公元65年罗马皇帝尼禄王当政时被害。

除了使徒约翰之外,耶稣基督的门徒大多为自己所宣扬的福音而殉道。

那么,在此之前,他们必须先肯定一件事——耶稣基督确实是从死里复活了!他们刚开始的时候很怀疑,并且纷纷逃走和躲藏,后来是在获得充足而有力的证据后才肯相信。

世界上曾经有很多人因为谎言而死,也有很多仁人义士为某个信仰、某个主义而死。但他们都有一个基本而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他们的心中早已认定,他们所相信的真理是美好而真实的。

常识告诉我们,世上没有人会为一个自己明明知道是骗局的东西而去送死。因为骗人最基本的理由是为了得到某些利益,或是实现某种美好的理想。

假如耶稣基督复活的事情是假的,而且使徒们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那么,他们会不会制造、参与这样一个惊世的大骗局,并且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保守秘密?

要知道,这与他们平时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并不相符。他们每个人都责备虚谎,强调诚实;他们鼓励周围的人们去认识真理。

历史学家吉本(Edard Gibbon)在其名作《罗马帝国兴亡史》中曾经提到,“初期基督徒纯朴而严谨的道德本质”是基督教兴旺的五个原因之一;罗马帝国的总督小普林尼也在写给罗马皇帝的信中盛赞“基督徒的优秀的道德品格”。

 

作者现居瑞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