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信仰的名义对抗常识,何其昧! / 夏娃

文 / 夏娃

我没有孩子,同事送我一只小狗,名叫贝尔。我和先生喜欢得不行,每天3次遛狗,早晚两餐精心准备,玩具零食应有尽有。贝尔也为我们带来许多欢乐。

想用胳膊扭大腿

贝尔有两个缺点,一是它不叫,但一看见别的狗经过我家窗前就叫;二是不管在家里吃得多好,出去看到地上有任何可以进嘴的垃圾都想尝个鲜。

先生并不在意,说它对着别的狗叫,是出于保护家园的本能。狗狗吃垃圾也没什么不正常的,大不了遛狗的时候特别留意,看到垃圾绕着走。但我心里就是别扭,所以对贝尔时而呵斥禁闭惩罚,时而表扬加零食鼓励。

为了改变它这两个坏习惯,我也常向上帝祷告,盼望神迹发生。

这天,我才牵着贝尔出门,一拐弯就碰到地上乌黑的一小坨,也不知道是狗粪,还是小老鼠或者小鸟的尸体,在我还没反应过来之时,贝尔已经一口吞下了肚。我顿时觉得五雷轰顶,悲愤交加,几乎到达泪崩的临界点。

我咬着牙,立马把小狗抱回家,关进卫生间,自己冲进卧室放声大哭。

先生彻底被我吓傻了,忙问怎么回事。在我一番凌乱的“血泪控诉”后,先生终于弄明白原因。

他觉得好笑又好气。等我哭完,不安慰,反而批评我:“请你冷静一下!你养的是小狗,不是小孩。没有哪个小狗是不吃垃圾的。你平时甚至不许它叫,哪有狗狗不叫的?!除非你让它不当狗。但它已经是只狗,也将永远是,它变不成小孩。你跟它过不去,其实是犯糊涂,跟你自己过不去。好好想想吧!”

我想都不用想,一下子就听懂了先生的话外音。他其实是通过“狗改不了吃屎”这个事实,阐述了“胳膊扭不过大腿”这个道理,也就是说,他责备我不管自然规律,非要违背常识,让不可能的事发生,结果反而把自己扭伤了。

是啊,我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是,怎么我好好的就会想用胳膊去扭大腿,或者会相信胳膊能扭过大腿呢?原因是——因为我祷告过了。

潜意识里,我觉得自己是基督徒,既然没有小孩,我就要把小狗变得像小孩一样,达成我的心愿,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嘛!但当狗做了出于动物本能的事情,我就觉得自己失败了。可见,这种心态背后,折射出我的骄傲。“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其实背后的真正想法还是“在我没有难成的事”。

感动我嫁给他?

这让我想到多年前我认识的一位弟兄。

当时,我刚搬到一座新的城市,加入一间新的教会,有一位比我年长许多的西人弟兄在教会负责招待。可能教会里的成员大多数都拖家带口,他一个人,我也一个人,所以聚会时他经常会坐到我边上的位置。

我对他了解不多,只知道他离婚了3次,一个人带3个孩子,是水管工。因为教育文化背景相差甚远,所以除了教会的事,我们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连好友都称不上。虽然他对我比较热情,但我觉得这是他的个性使然。

一起聚会了大半年之后,有一个主日去教会,见到这位弟兄,他比以往瘦了一大圈,我以为他大概开始减肥健身了。聚会结束以后,他请我留下来跟他一起祷告。

他的祷告让我大吃一惊,原来他禁食了整整一周,只喝白水。因为他想求上帝感动我,愿意做他的妻子,照顾他的3个孩子。虽然他知道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不会答应,但是他相信在上帝没有不可能。而我们两个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只要我们愿意付上祷告的代价,神迹一定会发生。

我不记得我们的祷告是如何结束的,只记得当时的我如何仓惶忐忑地逃回家,从此再没有踏进那间教会的门。

当时,我有点怀疑这位弟兄的信仰有问题:信心的确可以移山,但无论他多虔诚,上帝怎么会特别为了他的意愿而改变我的意愿呢?

脱离现实的祷告

后来,我对那些希望让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发生的祷告,开始有点皱眉。

比如,有同学一学期没好好学习,期末考试前迫切祷告希望得到好成绩。如果上帝出于恩典,真的赐给他好成绩,那当然赞美主。但是,如果没花时间学习,即使取得了好成绩,但真学到什么了吗?照此类推,不用学、不用练,难道我们可以通过祷告就去为病人动心脏手术、开飞机?

有时,祷告的出发点明明是错的,却以为可以摇动上帝的手。比如,有个基督徒亲戚做生意漏税,之后被税务局查账,因此切切哀求上帝怜悯,免去被重罚的灾难。当然,我也恳求上帝在这件事上施恩怜悯,但是我也希望他能够学到教训,从此诚实无伪地做生意。

很多时候,上帝设下了自然或公义的法则,顺者昌,逆者亡(参《出埃及记》20-23章)。但好像信主时间久了,就开始产生幻觉,以为自己可以例外。

又如,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泛滥,政府时而会要求大家不要群聚。我们常去的一间美国人教会,牧师跟会众一起凭信心宣告:“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诗篇》91:7)在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仍坚持继续聚会。直到教会多人被感染后,才不得不紧急关门。

某些人认为,信心软弱才戴口罩(虽然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挡或减缓病毒的传播),只要有信心,病毒绕着走。这种行为是将“不凭眼见”(参《哥林多后书》5:7)变成了无视事实,“不属这世界”(参《约翰福音》17:16)变成了脱离现实。好像基督徒可以凌驾于万有引力之上,基督徒的胳膊可以拧过任何常识的大腿。

种瓜非要得豆

违反常识、不按规律办事,在我家中也偶有发生。

我先生读过神学院,有时候教会请他上台分享一些见证,教教主日学。

快轮到他时,他也效法一些牧师的经验——半夜两三点起来祷告,圣灵大大光照,准备讲章,下笔如有神。于是他开了闹钟,半夜两点起床,把我闹醒,再也睡不着了,他却在客厅祷告了没多久就倒头打起鼾来。这么折腾了好几晚,上帝也没给他什么特别的启示。还不如在白天头脑清醒的时候规规矩矩地花功夫准备。

谁说那殷勤阅读、分析、研究、讨论写出来的讲章,就不是上帝的带领呢?

归根结底,还是想通过神迹证明我们自己了不起吧?

再进一步,“凭信心”违反常理常识的基督徒,其实很有可能觉得自己是上帝的孩子,地位特殊,上帝当然会特别优待。如果质疑,就是信心不够,难怪神迹没有发生。却忘了上帝所设立的规律、次序、界限、自然法则、因果关系,像大腿一样,是扭不过的。

上帝是公平的,并不偏待人。所有人都必须生活在他设定的法则之下,遵从他运作世界的方式。

当然上帝可以改变任何定律,可以让任何例外发生。但如果出于自私、骄傲、错误的动机或判断,想凭借祷告与禁食,非要拧出个“特殊待遇”,种瓜非要得豆,那就只能等着拧伤胳膊了。

了不起的“神迹”

至此,我准备好接受我那只普普通通、会吃垃圾的小狗了。

上帝没有给我一个小孩,他给了我一个有瑕疵却很可爱的小狗。它永远是只狗,不可能变成小孩。我必须尊重这个事实。也希望从此上帝让我这么一个骄傲又固执的人,谦卑下来一点点,不要因为基督徒的身份而产生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生活在自己创造的平行宇宙中,不要试图用各种手段要挟上帝,非要让事情按照我的意愿发生。

同时,我还要学会接受上帝把我摆在现实当中的位置,与生活中的各种不完美和平相处,并不断从中看到上帝的恩典。这才真是一个了不起的“神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