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食物上瘾,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古墨

上帝创造了我们的味蕾,使我们能品尝美食,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当我们从上帝以外的事物中寻求快感和满足,那些事物最终将会奴役我们,带给我们负面影响。

文/古墨

吃,还是不吃?

直播时代的到来,在各行各业兴起了形形色色的主播,而“吃播”算是最受追捧的在线直播模式之一。直播中,主播一边吃着超量诱人的美食,一边与粉丝互动,从中获得粉丝的打赏与平台的奖励。

而在崇尚“民以食为天”的国人中,从不缺吃客,甚至有人以当下流行的“吃货”一词自居。

随着“吃播”的日渐流行,也出现了批评的声音,批评“吃播”鼓励人们暴饮暴食。拿“吃播”的起源地韩国来说,据相关数据显示,韩国的肥胖率从1998年的26%上升到2016年的34.8%。

由于物质生活的丰足,再加上“吃播”的推波助澜,美味可口的食物更容易成为诱惑。有一日乘电梯时,我遇见一位身材明显超重的年轻女士,她左手持手机,眯着眼睛看“吃播”,右手提着刚从外面买回的食物。讽刺的是,电梯里贴着医美减肥瘦身的广告。

由此联想到,有太多的成年人陷入了节食、暴食和内疚的怪圈。越减越胖,体重反弹比减掉的重量还要多。许多人承认自己对食物上瘾,也知道会带来负面影响,但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食物成了诱惑

孩童时,我喜欢吃糖,在一天的辛苦学习之后,一到家便直奔放糖的橱柜。一勺糖或者一颗糖似乎是我问题的完美答案,大约5分钟后,当糖带来的快感消退后,就忍不住想再来一勺。后来发现,不仅是我喜欢吃糖,几乎每个小孩子都爱吃糖。后来我才渐渐了解到科学已经实锤了的事情——糖和无法控制的渴望之间有很深的联系。

事实上,被称为“万病之源”的糖会劫持我们的大脑,让人上瘾。这源自于当人们吃了甜食或含糖食品后,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葡萄糖,导致血糖迅速升高,促使大脑释放令人愉悦的多巴胺。而这也就是我们越吃越上瘾的原因所在。

相信许多人都有吃糖史,即便长大了,那些甜食还会刺激我们的食欲。尤其在今天,像蛋糕、曲奇、巧克力等高糖食品对很多人都有巨大诱惑。

食物上瘾的事实,常令人沮丧。而克服食物成瘾的最大困扰就是,我们不能像酒鬼那样,戒掉食物,因为吃东西的日常需求必然会让我们不断面对食物的诱惑。

谁是谁的奴仆?

若想有持久进展,就必须了解我们正在对抗的诱惑。比如,我们可以诚实地问一问自己的日常习惯:

·我对食物上瘾吗?

·我是否总是吃得比计划的要多?

·我有没有因为过度饮食而影响健康?

·除了甜食,我还会对哪些食物上瘾?

如果把食物当作偶像,这个想法似乎有点奇怪,不妨再省察自己:

·我无法放弃最喜欢的食物;

·比起与上帝的关系,我在食物中找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食物上,而不是在与基督的关系上。

对以上任何一个问题,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很有可能,我们已将食物视为偶像,在短暂的口腹之欲中寻求安慰,而不是在上帝那里。

上帝创造了我们的味蕾,使我们能品尝美食,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当我们从上帝以外的事物中寻求快感和满足,那些事物最终将会奴役我们,带给我们负面影响。

身体是圣灵的殿

事实是,当我们整天想着食物,把正餐和零食当做一日要务,这是不同寻常的。我是易胖体质,稍不注意节制就容易长胖。我努力地想保持健康,但食物,包括甜食常常抓住我。毫不牵强地说,食物成瘾是一个很难摆脱的深渊。

当我开始我的自由之旅时,最艰难的挑战之一就是食物计划,如果没有合适的计划,就很容易陷入坏习惯。比如吃不健康的食物,甚至暴饮暴食。知道自己软肋是个好的开始,这也有助于在改变的早期有问责,来帮助我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腹下的脂肪越堆越厚,我想不仅上帝会为我们身体担忧,自己也觉得难受。圣经说:“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参《以弗所书》5:29)爱自己包括爱自己的身体。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没有一个爱自己的人会甘愿暴饮暴食或摄入大量垃圾食品,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爱自己也意味着当通过健康饮食和锻炼来保养顾惜身体。

当然,顾惜身体需要时间、精力和意愿,但这是我们的责任。

重寻遗失的传统

如果想停止食物的诱惑,我们就必须将所有成瘾行为的大门紧闭。

在我的经历中,禁食祷告对我帮助极大,它常能暴露出食物对我的诱惑力有多大。在食物成瘾的时代,禁食这一教会传统仿佛失落了。我们自身对舒适的渴望使我们远离禁食带来的不适。在消费主义的社会,禁食仿佛是明显的反文化行为,就像禁止婚前性行为一样。

但对于基督徒而言,禁食是我们生命中的必需。许多基督徒知道禁食的益处,却不能放下碗筷。当我在禁食的时候,我会祷告求主帮助我应该在吃饭的时间寻求与主亲近,而不是盯着或想着食物来抵挡诱惑。因为我们不是让自己经历一次挨饿的过程,乃是透过与主亲近转移自己对食物的依赖。透过一段时间的操练,用禁食对抗心中的食欲,帮助我们更多地渴望主,不再把渴望放在食物上。

我在禁食中,常会祈祷:“主啊,求你透过你的真理使我摆脱食物的诱惑得自由。愿我被圣灵充满,不再被锁链束缚。愿主在我的软弱中作我的力量,使我能与主建立活泼的关系,以一种我从未想象过的更深的方式体验主的爱,使我能感受到主的同在围绕着我,在前进的每一步都牵引着我的手。”

承认自己的软弱会为上帝打开一扇门,让他进入我们混乱的内在,给我们带来改变的力量,主会做比我们想象中更好的事情。

在什么中寻求满足

在经历一些失败之后,我会很容易感到挫败,但我相信自己正走在新的旅程上,相信那位全能良善的主,正在帮助我恢复。当每一天开始的时候,记得邀请上帝进入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刻,以此提醒自己在所有事情上都要依靠上帝。

在实际的操练中,圣经里的话可以帮助我面对各样的诱惑。当我正在努力做出艰难但必要的生活改变时,默想这些简单的真理,会帮助我度过每一顿饭的挑战和每一个诱惑。比如,“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参《申命记》8:3)

每个人都会面临食物的诱惑,许多人相信食物能满足只有上帝才能满足的东西。问题不在于我们吃了什么,而在于为什么我们要在一些永远不会让我们满足的事物中寻求满足。我们不能用物理方法来解决灵性问题。无论是吃得健康还是有害,除非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渴望是指向上帝,否则我们不会找到我们所寻求的满足。上帝创造我们,让我们有饥渴,好叫我们在必要的时候归向他。

【祷文】

主啊,你是一切美善的源头

我们日用的饮食是你所赐

目的是要喂养我们的肉体生命

使我们奔跑不至疲乏

然而许多时候

我们陷入对食物的过度依赖甚至上瘾

使我们身体也遭受影响

愿你使我们回转

用你所赐的智慧和力量,操练节制

也使我们在你的话语中,重新得力量。

奉基督之名。

阿们!

《“除了食物上瘾,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古墨”》 有 1 条评论

  1. […]  除了食物上瘾,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